职业院校新艺术设计课程体系构建

时间:2022-09-29 05:27:00

职业院校新艺术设计课程体系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对艺术设计的重视以及社会发展的需求,在高校以及高职院校设置艺术设计课程也是比较多的。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高职院校艺术课程体系的设置越来越完善,对新艺术设计课程体系的构建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高职院校开办这个专业主要是沿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设计,并根据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其专业的设置和构建不但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人才,还增强了高职院校课程构建的完整性,促进了高职院校的发展。本文主要以内蒙古职业院校新艺术设计课程为主进行分析,对其构建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阐述,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读者可以对内蒙古职业院校新艺术设计课程体系构建和发展趋势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促进内蒙古职业院校的发展进步。

关键词:职业院校;新艺术;设计课程;体系;构建

在一个专业的发展过程中,课程体系的构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适合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不仅能促进该专业的发展,而且还能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人才,课程以及课程体系在教育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世界著名教育学家PhiliphTaylor曾这样评价课程的作用,他认为课程是教育事业的核心,是教育实施的材料和教育运行的手段,教育课程在人类教育活动和实践过程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内蒙古职业教育及职业学校均在进行着不断的探索。艺术设计作为一门关系到生活各个方面的应用科学,承载着各个学科最终的研究与发展目的,它是关于人类科技、文化、艺术的综合应用学科,是协调个人与社会之间、消费与生产之间、生活与审美之间的重要手段,是保障社会化大生产下的审美与生活的有机结合体。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各个领域均获得了快速发展,对设计专业人才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艺术设计作为教育体系一门重要的、新兴的专业被广泛关注。但由于内蒙古地区艺术设计专业发展起步较晚,艺术设计学科以及课程体系建设均不完善,因此对内蒙古职业院校新艺术设计课程体系进行构建对其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一、现状分析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事物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想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就必须进行改变。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不能像之前一样仅仅进行设计,满足美学方面的要求,而是在培养学生的设计技法能力之外,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这样才能适应现代社会对艺术设计的要求。不仅要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考查,还要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操作能力进行考查。因为在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教材中心论、教师中心论、课程中心论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所以本文主要是以内蒙古职业院校为主对新艺术设计课程体系的构建进行分析研究,针对其艺术设计的现状构建课程体系。

二、课程体系构建

(一)设定教学目标

课程设置需要依据一定的教育培养目标进行设置和构建,新课程体系的组织和编排需要对培养目标进行系统化、整体化的指导。内蒙古职业院校艺术设计课程体系构建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新艺术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对其做一个顶层策划,从而明确艺术设计教育的目的。培养目标是一门课程体系建设的灵魂,它既是课程实施的出发点,也是课程实施的落脚点,同时也是判断教师和学生完成课程后质量评价的依据。由于艺术设计专业具有高度的技术性,也具有高度的艺术性,是技术与艺术的统一。在进行艺术设计课程体系培养目标的设定上,要考虑内蒙古经济发展的现状及社会发展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考虑到内蒙古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式、培养条件和培养体系的改造问题,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发展特点,设定适合艺术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以上分析,设定教学目标以及培养目标主要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一是考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文化知识以及现代企业特征;二是考虑艺术专业学生具有的特点;三是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并且能够适应市场和社会不同时期的特点;四是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这样设定的教学目标就能够适应学生的发展进步。

(二)设置课程模式

第一,实行模块化的课程模式。必须按照科学的课程实施规律对职业课程体系进行整合和优化,符合内蒙古职业艺术设计专业发展规律和课程实施实践。根据最新的发展心理学研究成果显示,当要学习的知识点之间相互连接、相互交叉时,当知识和真理存在于某种情境之中时,当知识与生活实践相联系时,人们具有最有效的学习状态。故根据社会生活实践的特点及习惯,实施课程的模块化构建,可以充分利用艺术设计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欲望。比如说在构建课程体系时,当涉及学生道德素养、精神境界、文化修养等课程和学习内容时,将这些课程统一规划到公共基础模块中,并且在这个模块中采用专业的教师进行授课,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也有利于快速有效地提升学生对课程的认识和理解。

第二,设置项目课程模式。在职业教育中,项目课程教学模式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把深奥的、模糊的理论转化为实物的重要手段。项目课程模式就是通过组织学生参与项目设计和艺术设计实践,参与管理、实施与实践反思的全过程。在项目课程模式实施过程中,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艺术设计能力为最终目标,注重学生在复杂的社会实践中进行分析和判断,并且最终采取行动完成艺术设计。

第三,设置创业课程规划。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以及短期经济发展放缓,导致艺术设计学校出现短期就业压力,根据社会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形势,在艺术设计课程中应该构建创业课程的规划,让学生通过艺术设计的专业技能实施创业指导,充分发挥艺术设计专业特点,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有利于艺术设计真正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的发展。

三、未来发展趋势

(一)课程结构趋于合理

课程构成上,艺术设计专业发展不断向国外先进国家看齐,吸收其优点和经验,促使我国课程不断改进,其课程趋于合理。而对于内蒙古职业院校艺术设计课程来说,其在我国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内蒙古职业院校发展的实际情况,使艺术设计课程结构不断地趋于合理。

(二)专业性与科学性不断提高

我国职业艺术教育根据不同的地域和历史文化情况,结合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充分考虑了社会对人才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的需求,逐渐对职业艺术课程进行调整和优化,把对学生的艺术能力和艺术潜能作为职业艺术教育的目标。对于内蒙古职业院校艺术设计课程体系构建来说,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发展、调整和优化,专业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陈晋略.设计的革命[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2]袁熙旸.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历程研究[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3]潘鲁生.设计艺术教育笔谈[M].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

作者:武彩云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