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潢艺术类教学改革新思维

时间:2022-08-28 04:15:26

装潢艺术类教学改革新思维

一我们参与策划了“冰兄超市”创意作品展,它以一代漫画大师廖冰兄的作品为创作灵感,通过一系列创新手法将漫画素材产品化,设计出近百种“冰兄漫画产品”,赋予大师作品以新的精神力量。“冰兄超市”展览作品由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集体创作,在广州艺术博物院进行展出,此次展览开创了广州艺术博物院与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合作的新形式,让普通观众可以更平和的态度欣赏与接触冰兄大师,并对现实世界注入一丝特别的思考。这次展览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这次展览的成功离不开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特别是廖冰兄女儿廖陵儿女士给予的帮助,学生百余个日夜的辛劳成果终于呈现在高规格的展览场地中。廖老生前肯定没有想到他的画作可以被研发为“创意产品”,比如将他的漫画造型变成喝水的杯子和黑白分明的时钟,公章变成家具,“酸甜苦辣”漫画系列变成苦辣糖果,各类生肖图变成项链等等。这些展品的创作理念就是将廖老的作品变成日常生活之用的日用品,使廖老的精神融入生活,能时刻引起人们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廖老作品所蕴含的丰富内涵。

二“冰兄超市”创意作品展使广大观众更直接、更亲和地感知廖老的作品,使得廖老的精神更易于观众接受,相对于廖老单纯的漫画作品而言,此次展览提供了一种新的展览样式和可能性,这种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其实就是“越界”的成就。廖冰兄作品蕴含着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钦佩,他的作品是漫画界的一座里程碑,正因于此,广州艺术博物院设有展示其作品的专馆,然而,新的信息媒介不断产生,互联网的繁荣让人们的视觉思维越来越趋向图像化,越来越趋向快速消费化,于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带领一帮敢想敢做的学生,通过吸收冰兄作品的精华,将冰兄作品视觉化,并赋予更易年轻人接受与吸收的语言,表达出了相当强的艺术张力,从中我们可以一个词来概括———“越界”,“越界”在当代艺术创作领域是一个较常用的手法,“可以肯定的是,当代艺术的实践正在不断显示为一种越界行为,向综合、交叉的新的艺术方式推进,活跃而且主动,同时产生了一种有关艺术家身份认同扩大化的强势观念,这一方面带来了艺术的活力,一方面也使艺术泛化……”[1],在这次“冰兄超市”创意作品展中,每个学生都是艺术家,都是一个创造主体,通过对廖冰兄漫画作品的理解、探究、解构、重组来达到艺术创作的目的,在此“越界”中,我们可以看出有三组越界对应关系:一为身份越界,从学生到艺术家;二为创作场所越界,从课室到博物馆;三为创作成果越界,从漫画到产品。在这次展览中,正是由于“越界”创作,使展览充满生动之气,显现出创作者独特的智慧,比如廖老的漫画中有许多生肖形象,这些富有民族特色的生肖图案被创作成各类日用饰品,如项链、笔套、书夹等,连那憨态可掬的牛,它头上的角也被学生设计成夹子;学生甚至设计了虚拟的冰兄饭店,从饭店的外部装饰到内部摆设,直至饭菜的样式都是根据冰兄的漫画设计而成,他们更提出了冰兄饭店的精神宗旨,那就是饭店的经营利润除了支付工人工资及预留发展基金外,一律回报社会。

三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与广州艺术博物院成功举办“冰兄超市”创意作品展,为职业技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些思路或方向。

(一)实施“走出去”策略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始终强调的是职业性与服务性,以知识体系为导向的课程模式显然不能适应当下需要,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尤其如此,因此,对每一个实训、每一门课程,我们要积极推行走出去的战略思路,与企业、与艺术场所合作,拓展一切可以拓展的空间。只有“走出去”,教学才能与科学研究、设计实践相结合,才能将专业知识进行推广与应用,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做到“全方位、多元化”的产学合作,将合作企业作为交流的互动平台,将产学合作、校企合作向市场和社会延伸,突显教育特色和优势。“走出去”既可以进行实操项目的实践,也可以参加各种展览,还可以参加国内外组织的设计比赛。“走出去”之后,学生就可获得一片更开放、更活跃互动的天地,从而提供了学校无法给予的表现平台。

(二)提高创造思维能力与强化美术基本功

现如今,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以为学好电脑设计软件就一切都好了,其实不然,电脑设计软件只是一种技能或工具,不能被其俘虏,否则就没有设计的主动性。从“冰兄超市”展览可以看出,优秀的作者都是那些在思维和技能两方面都有突破或突出表现的学生。思维即创造思维能力,技能即美术基本功,二者完美结合就具有了本专业学习发展的基础与潜质。首先,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教学的精髓在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创造思维能力是具有一定理性基础的感性爆发,关键在于启发与怀疑,在设计思维训练课程中运用启发思维的方法,可使其思维更清晰,利于学生自我创造力的开发和训练,通过不断的启发使他们的思维活动不断跳跃,去想象、去联想,创作出高水平的设计作品。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怀疑精神也很重要,对惯常的规律、公认的理论与结论敢于提出不同的看法,从相反的角度来论证分析,从另一种视角来看待设计问题,这样思维的结果必定是全新的。艺术设计要达到创新与创造,怀疑精神是必须的,而怀疑精神我们可以理解为三种形态:一为探索精神,探索是创新中重要的部分,只有敢于在对自然的构想与设计活动中冒险的人才能创新;二为独创性,独创是在思维过程中不盲从、不随俗、不受原有定式的限制和约束,去创造一种新的构想;三为求知欲和好奇心,求知欲和好奇心是设计者必备的工作态度和心理习惯,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在艺术设计创意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其次,学生美术基本功的强化。一直以来,对美术基础课或美术基本功的认知存在着两种误区:一种是过于看重美术基础课的作用,认为美术基本功扎实了,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一种是看轻美术基本功,认为美术基础课和设计是完全没有任何关联的。第一要明确美术基本功不只体现在绘画技巧上,它同时也包含了对造型规律的理解与审美修养的提升,高职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美术基础参差不齐,应让他们在提高造型能力的前提下更深入地感知线条、结构、韵律、色彩、情感等形式美感,可以在绘画实践之余多给予学生开阔的审美视野。第二要针对美术基本功的要求,在课程设置上进行合理的改革整合,例如在一年级适当增加绘画基础课程,可将“户外写生”课程与“摄影基础”课程整合,扩大艺术认知广度,在二年级的“插图”课程中增加当下时尚的物品设计项目,这样易于学生接受,除此之外还可以设置一部分选修课程,如“美术欣赏”、“美术史”、“国画”、“综合绘画”,以达到强化学生美术基本功的目的。

(三)加强广告策划课程

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以往更多强调的是视觉设计,而忽视了广告策划的作用,一个广告行为或一个成功的广告项目,它是一个系统的、理性的、持续的传播过程,从产品定位到品牌定位再到消费者定位,都应有一个科学而准确的判断,因此学生应该非常清晰地了解广告策划的各个环节及表现手法。因此,应通过学习成功广告案例来分析广告策略,通过分组讨论以及不断的沟通和协调来解决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在“冰兄超市”展览中,我们就成立了专门的策划小组来处理作者与展馆方的事务,如场所大小与作品多少的矛盾、展馆方对作品的要求与作品质量的矛盾等。策划小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从制订展览方案、跟进作品创作进度、打印制作作品、宣传物料设计、展览现场布置等等,到最后展览的成功举办。可以说,对于广告策划也好,对于活动策划也好,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各个环节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最终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这就是成功,而不是让学生仅仅知道如何设计具体项目就可以了。

四“冰兄超市”创意作品展的成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那就是当我们在不断地拓展学校与企业进行深度项目合作的时候(大多数这些合作都是以某些商业项目进行),我们还可以考虑到学校与艺术场馆进行公益性的创意展览合作,其实这是一种极富活力的合作方式,双方从冰兄大师的漫画作品中找到切入点,创作出了一份老少咸宜的文化创意大餐,除此之外,通过这个展览我们也应该进行一些反思,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必须紧跟时代的变化,深挖专业教学之内涵,拓展专业实践之外延,强化学生美术基本功,提高学生创造思维能力与策划能力,不断将教学与科学研究、设计实践进行结合,进而将设计成果进行推广与应用,我想这才是设计教育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