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间艺术在美术教育的价值

时间:2022-06-02 02:50:42

传统民间艺术在美术教育的价值

摘要:民间艺术作品是中国五千年悠久历史民间文化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宝贵瑰宝,民间绘画艺术不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积淀,还是一个国家民族思想创造的伟大智慧,是社会发展的真实见证和认同的重要象征,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进入21世纪,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快速发展,也对高校教育信息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不断培养广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质和信息综合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思想素养,弘扬传统中华文化。本文针对我国民间传统美术在高校教学实践中的实际应用前景做深入论述。

关键词:美术教育;民间艺术;教育分析

随着近年来,我国现代民间教育教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快速发展,学生所需要接触的现代社会新生事物越来越丰富,相对而言,学生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知之甚少,社会上的责任意识也很淡漠,因此,进行民间高校传统文化美术课的知识教学势在必行。通过学习传统民间艺术,有利于广大在校学生充分深入地了解民间艺术创作文化理念和艺术创业精神,从而更好地有利于广大学生通过培养,初步形成良好的社会核心思想价值观,在学校教学技术实践工作过程中,不断让学生加强民间艺术创作情感文化教育技能训练,培养广大在校学生丰富的民间艺术文化情感。

一、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美术教学实践中的艺术应用及其特点

(一)艺术延伸性特点

在传统民间,一些大型的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如婚丧嫁娶等重要仪式,包括一些民间服装以及配饰等的布置,都已经完全充分利用了这些大型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民间文化绘画艺术虽然已经遍布全国,但由于目前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在人文自然地理以及气候生态环境、文化艺术传统习俗等各个方面仍然普遍存在很大的文化差异,这就直接决定了目前我国民间绘画艺术作品表现形式的极大性和多样性以及艺术风格的丰富性,其民间艺术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对当前我国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自身文化审美价值认识和实际社会生活实践,还有对学习应用价值的对比研究,综合进行分析及其运用,便于广大学生在自身日常生活中深入进行对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的审美认识和实践学习,从自身实际生活出发,深刻触及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的本质精神文化内涵。

(二)艺术宽泛性特点

民间艺术所用的绘画材料大多数都是普通的,但却极为娴熟,细腻而巧妙,在我国民间绘画艺术中,为了充分表达强烈而不乏夸张的民族情感,人们常常用熟悉的绘画手法与其进行情感交流,通过生动的人物描写,充分表达现代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崇高期望和热切渴望,这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也使其充满了鲜明的民族情感。民间生产艺术作品具有极为现代艺术文化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和实用的日常生活艺术用途,还有与中国传统文化民俗以及宗教密切联系相关的民间艺术作品,民间工艺美术在美术教育课程教学中,按制作材料的不同,可以细分为手工绘画、雕塑、玩具、印染、刺绣、服装室内装饰、家具、器皿、戏曲表演器材、剪纸等。引导广大学生设计制作相关美术产品时,应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有效培养广大学生的自主动手创作能力,同时还应鼓励广大学生逐步形成对我国民间手工艺术的充分、全面的科学认识。

二、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美术教育中的重要应用价值

(一)传统民间艺术的科学理论创新与精神文化传承

目前,传统民间艺术,包括传统绘画以及剪纸、刺绣、泥塑、雕塑等,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技术困难,专门从事研究其民间艺术的专业人员数量已经越来越少,潜在的民间文化利用艺术价值得不到充分合理挖掘,得不到很好的文化历史记录和民间文化遗产传承,因此,许多优秀民间文化绘画艺术及其表现形式正不断面临着可能产生消亡的严重困境。结合当前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中的实际现状,如何以充分深入挖掘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民间艺术的传统实用性和价值观作为核心艺术发展战略目标,实现其传统艺术理念创新与传统文化精神传承,是实现我国传统民间艺术文化表现形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关键。传统民间艺术文化教育教学形式,在教学研究实践过程中的广泛运用,基于对我国传统民间艺术教育形式,在高校文化、思想、艺术等各个方面的艺术教育应用价值的深入挖掘和综合运用,从而最大不同限度地推动广大专家学者对我国传统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形式开展新的研究交流活动,丰富新的理论学术研究成果,实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系统有效性和永久传承。

(二)丰富美术教学思想,提高专业美术教学水平

近代以来,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教学活动方式开始向西方现代化和实用主义美术教育研究方向逐渐进行重大转变,经过与西方国家现代主义美术教育的历史文化交流,与教学技术上的碰撞,形成了一种包括立体素描、水粉、色彩、立体影像艺术设计构图、平面立体艺术构图等更加西方化的现代美术设计课程内容,也被当时的人们将其称为“现代艺术热”,虽然这很有可能使得广大高校学生充分熟练掌握一些我国现代传统艺术中的理论基础思想和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创作实用技能,但却失去了对传统现代艺术设计理论知识的系统性理解,造成广大高校学生艺术基础知识系统结构严重存在缺陷。因此,基于传统现代艺术文化教育快速发展中的现状,广大学生今后的文化学习教育工作以及生活学习质量将会产生很大的深远影响。由于我国有特定文化的历史阶段,我国各族人民在漫长的中华民族文化历史及其社会文化发展过程中,结合自身的民族传统文化,包括价值观念、审美观念和生活追求以及社会文化风俗习惯,发展形成了一种长久凝固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其中往往蕴含着独特的民间艺术理念和设计表现手法。

三、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美术教育中的存在问题

(一)高校对民间美术重视程度不足

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与高校民间艺术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为高校教育教师提供大量的艺术教学研究课题,并积极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民间传统艺术,艺术教育内容丰富,可以有效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审美感受能力和艺术文化素质。目前,高校对民间艺术宣传重视程度和美术教育活动宣传程度不够,高校相关宣传美术教育信息服务提供机构与其他社会民间教育活动机构的业务合作之间联系不够。高校组织开展我国民间传统文化教育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活动指导计划及宣传材料,由高校自行自主组织策划编写,经费有限,无法长期持续有效开展。

(二)家庭对高校民间美术教育重视度不高

由于高校学生家长对民间艺术教育重视度不高,民间艺术在专业教育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没有真正得到发挥,首先,学生家长缺乏直接欣赏我国民间艺术的学习机会,大多数学生家长认为艺术教育教学往往是不同阶段性的综合学习,忽视了对高校学生民间艺术创作实践能力的注重培养,同时,学生家长对民间艺术不了解,学生民间艺术文化教育水平不足。其次,家长对学生的欣赏角度过于标准化,大多数家长从功利的角度出发,对民间美术作品有功利主义心理,忽视了学生欣赏民间艺术作品的情感体验以及家长缺乏对民间艺术审美需求的准确理解,因此,在家庭民间艺术美术教育中,教育效果有待提高。

四、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中的应用建议

(一)丰富美术教育内容

民间艺术与学生艺术教育相结合,将有效丰富广大学生艺术教育的内容形式,民间艺术教育资源具有浓厚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将为广大学生艺术教学活动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拓展美术课程内容。此外,可以通过刺绣、皮影戏、蜡染等方式,实现民间艺术与艺术教育的结合,剪纸、雕刻等民间艺术形式可以营造良好的艺术教学氛围,扩大了学生美术教学的内容。高校教师还可以在传统文化节中组织广大学生,比如举办民间文化活动,渗透民间文化活动的内容,潜移默化地提高广大学生的民间艺术审美能力,借助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图片和服装,使广大学生在轻松的文化环境中享受艺术带来的熏陶。

(二)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民间艺术与现代美术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国广大学生的艺术审美鉴赏能力以及综合素质。首先,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培养学生的视觉感官能力,充分锻炼学生的视觉语言表达综合能力,引导广大学生学会运用民间艺术品的形式和具有艺术性的语言表达他的情感。在创作过程中,可以进行以生活趣味和艺术审美相结合的游戏,通过欣赏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产生强烈的艺术视觉感和冲击感受力,加深广大学生对民间传统艺术文化的深刻认识以及接受程度。其次,高校美术教学活动与我国民间传统艺术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广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艺术兴趣和激发艺术创作情感,充分培养广大学生的艺术审美鉴赏能力和独立创造思维能力,比如借助我国民间组织绘画、手工艺术、鉴赏等文化艺术教育活动,加深了学生对我国民间绘画艺术创作主体内容和主要表现形式的深刻文化认识。

(三)积极开设民间艺术培训课程,实施专业性培训教学

根据当前我国部分民族地区开展民间文化活动艺术创作发展的实际现状,开设某种特殊艺术形式的民间文化艺术创作培训课程,既能够有利于使广大学生充分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具体创作表现形式以及主要文化背景、历史以及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还能够熟练和完全掌握系统的文化艺术创作应用技巧,甚至可以通过开展艺术创作实践交流活动,有效率地实现文化艺术创新和文化传承。这种教学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本身具有很多区域性的教学优势,可以方便地及时整理收集我国部分偏远地区的优秀民间艺人美术作品资料,同时将一些优秀的民间美术作品及时引入高校美术教育课堂,开展美术作品课堂教学活动,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活动质量和教学工作效率。

(四)积极引入美术活动素材

根据高校辅助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以及美术教育内容的实际发展需要,选择一些适当符合我国民间传统文化美术活动素材形式,作为新的美术教材内容引入使用,以便于学校辅助美术教师积极开展传统美术课堂教学以及美术教育活动,如民间书法、剪纸、木雕、玉雕和布雕等艺术工艺等,在开设我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课、造型艺术课等传统美术课程中,可以更加直观、生动地深入浅出了解所需要学习的美术知识,从而充分起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兴趣以及教师教学工作主动性,提升教师教学活动效率。此外,根据新的课程内容和课堂教学计划,选择合适的我国民间传统艺术表现形式,进行民间美化艺术处理,以便使其能充分满足高校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实际工作需要。民间文化美术在高校教学课堂上一直都是处于相互之间从属、协作的重要主导作用,充分体现和突出其良好的高校民间文化宣传教育的实际应用价值以及高校教学互动性效果。

(五)参与民间艺术专业培训,培养相关专业人才

目前,高校除了积极创办开设民间文化艺术培训相关专业课程外,还可以借助高校相关专业培训资源,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还应通过综合形势分析深入考虑专业人才培养市场,了解各类专业人才的实际市场需求、自身的专业开展以及人才培养教育活动综合能力、人才培养教育活动实施目标、培养人才活动实施计划和具体实施人才培养活动方法。必须经当地有关省市两级以上教育科学行政主管教育部门统一审查批准,方可自行组织考生开展具体高校自主招生和其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活动。因此,要求高校积极开展前期系统的专业人才队伍市场调研情况和筹备人员培训工作活动,从而尽快研究并构建系统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解决方案,获得各级人民政府和各地方教育部门的领导高度重视认可,积极筹备培养一批符合我国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和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民间文化艺术创作相关专业人才。

五、结语

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具有充分体现满足人们的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的重要功能,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生活具有文化艺术色彩,保留了古代人们共同努力创造民间文化的最初的精神文化形态,是充分保存当今中华民族独特的民间艺术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财富。因此,将高校艺术审美和教育实践活动相有机结合,使高校教育的艺术审美培养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借助先进的教育技术手段,引导高校学生深入了解我国民间传统美术,实现对我国民间传统艺术的教育弘扬,培养高校学生的艺术审美价值意识和艺术审美鉴赏能力。

参考文献:

[1]林蓉蓉.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及监管研究[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01):45+50.

[2]曾永明.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价值[J].长江丛刊,2019(35):20-21.

[3]陈素绿.传统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教学中价值探索[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22):160-161.

[4]安彩虹.传统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教学中价值探索[J].天津教育,2019(21):159-160.

[5]张健.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体系改革的路径选择[J].亚太经济,2018(06):78-82.

作者:张磊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