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民间剪纸艺术研究

时间:2022-03-26 10:26:24

艺术设计民间剪纸艺术研究

〔摘要〕民间剪纸艺术具有鲜明的审美特征,其通过多维写意的方式演绎出了时空美学,又通过多元的表达呈现出民间技艺美学。随着当代社会发展,民间剪纸艺术亦开始了现代转型,其融合当代艺术,实现了题材和内容的转型;进一步创新表现形式,通过多元构成呈现出更加生动的画面。在现代艺术设计中,民间剪纸艺术已广泛应用于图标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通过融合传统与现代,这门传统工艺美术在新时代绽放出全新的光彩。

〔关键词〕民间工艺美术;剪纸艺术;艺术设计

剪纸是中华传统设计艺术的瑰宝,也是在我国流传深远的一种民间工艺美术形式。早在远古时期,洞穴中的壁画、彩陶等实物中就出现了“剪纸艺术”的雏形。春秋战国之后,随着冶金、纺织、造纸术等技艺的不断发展,“剪纸艺术”得到极大发展。唐代开始,剪纸已经成为民间节庆的一种重要装饰艺术,至今仍能在大众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颜色选择、图案勾勒、位置摆放,剪纸能够成为讲述故事、表达祈愿的实物载体;剪纸以纸作为基本的创作材料,具有轻便、透光等特点,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一、民间剪纸艺术的审美特征

第一,民间剪纸艺术将不同事物纳入同一时空展开创作,以写意的形式呈现事物形象,其美学基础源于道家的混沌学说——即万事万物皆来自自然,艺术要呈现的是自然、自由、随意的审美观念。这种朴素的时空美学思想极大地激发了剪纸的创造力。以“非遗”传承人高金爱的剪纸作品《艾虎》为例,圆润的“大老虎”轮廓内部剪出若干只“小老虎”。大老虎具有俏皮可爱的特征,其头部和尾部轮廓均以平滑曲线呈现,内部则是一些有棱角的小老虎,作品通过圆与方、大与小、动与静、实与虚的结合,将多只虎的特征、动态呈现于统一时空,其与传统的阴阳学说理念有一致之处,两者都追求和谐、多元、互补的意蕴。第二,在长期的剪纸艺术实践中,为使表意更加精准,创作者往往会将意象进行概括和抽象处理,激发受众合理的想象,表达独特的文化寓意,已形成一种“图形契约”,即许多图形都有其约定俗成的寓意或象征意义。如大头娃娃往往代表着聪慧、长寿,牡丹剪纸代表富贵,几何花瓣传达出生机与活力,仙鹤剪纸寓意长寿,芦代表福禄,鲤鱼莲花代表连年有余等等。第三,多元化的剪纸技艺,赋予剪纸作品多样化的艺术样态。如“对剪”,是将纸面对折之后进行剪裁的表现手法,其能够呈现出对称的图案效果;“折剪”,是进一步对折,产生更多的图案重复;“随形造型法”是根据创作者的个人思路,按照特定的形状进行创作的技法。不同的技法能够呈现出不同的效果,其主要是为提升整个画面的生动性、多样性,赋予剪纸作品多样化的艺术样态。以著名艺术家吕胜中所创作的《小红人》作品为例,该作品以整体对称的形式将小红人置于中部,两端则以虚化的线条为主,线条中间又夹杂着众多缩小版的小红人,由此产生独特的重复效果。从线条的流动性特征来看,作者通过自由的随形手法,将斑点式的图案连接,左右两边呈现出不对称却格调统一的特征——在保持画面和线条连续的同时,增加了艺术表现得多样性。这种将多种技法结合起来的创作技艺,大大提升画面的美感,给人以多重想象空间。

二、民间剪纸艺术的现代转型

一方面,逐渐融入当代艺术体系。民间剪纸艺术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共生,是一种具有亲民性的艺术。随着现代艺术的不断发展,民间剪纸艺术亦开始与当代艺术结合,成为当代艺术体系的一部分。传统的剪纸艺术往往强调对事物的描绘,以表达祝福,但观念彰显则较为保守。在当代多元化文化的环境中,越来越多的观念性剪纸作品开始涌现。现代观念性剪纸作品的主旨在于通过剪纸形式传递某种观念,摆脱通俗象征意味。如吕胜中的剪纸装置作品《人墙》,艺术家用“小红人”砌成“人墙”,他希望探究集体潜意识——集体潜意识在本质上产生于全人类的共同经验。可见,一些当代艺术家们正试图通过剪纸剖析哲学观念,进而提出某些有意味的社会话题,引发深层次的思考。另一方面,剪纸艺术的形式不断创新。在传统的剪纸艺术作品中,红色是最主要的色调,其与节庆、祈福等场景相契合,带来美好富足的寓意。除此之外,黑色剪纸作品也较为常见,其通过黑色表现一种沉稳凝重,并通过黑白之间的强烈对比增强视觉冲击力。在现代剪纸艺术作品中,剪纸作品的颜色被进一步拓展,多样化的色彩为艺术表达提供了充足的展示空间。现代剪纸艺术颜色的变化主要通过染色、套色、拼色等技法实现,黄色、蓝色、绿色均成为常见的剪纸主色,多种颜色的搭配,能够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呈现事物,带来惟妙惟肖的艺术质感。在形状和符号层面,现代剪纸艺术将西方浪漫主义的绘画风格融入创作之中,注重作品的艺术凝练感和穿透力,从而实现了古今中外艺术风格的整合式创新。

三、民间剪纸艺术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在现代艺术设计中,民间剪纸艺术已广泛应用于图标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通过融合传统与现代,这门传统工艺美术在新时代绽放出全新的光彩。1.民间剪纸艺术与图标设计。在漫长的历史文化沿革中,剪纸艺术已经被大众广泛认可,剪纸化的图标设计同样具备极强的社会影响力。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图标就采用剪纸化的凤凰意象,通过流线型的画面,塑造出凤凰凌空飞翔的意境,简化的头部、双翼、尾部等符号使得画面生动而不繁杂。在我国传统的神话语境中,凤凰是一种图腾,代表着和平、吉祥与安宁。将这一符号作为我国国有航空公司的标识,能够充分表达公司的定位与理念。一方面,采用中华传统剪纸艺术作为基本的设计基础,以中国红作为主色调,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性特征,能够代表国有航空公司的经营定位。另一方面,通过凤凰展翅产生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文化感召力,其背后所隐含的寓意也能够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2.民间剪纸艺术与广告设计。伴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通过数字成像和设计工具,设计师能够创作出形式各异的广告设计作品。广告作为传播组织信息和产品特征的示意性内容,更需要以直白、易懂的方式呈现。将剪纸艺术运用到广告设计中,能够充分发挥剪纸艺术的审美特征,以提升广告的社会传播力。2008年中国电信曾经推出剪纸风格的广告作品,一株梅树上面“挂”着几部不同形态的手机,手机中分布着“健康”“平安”“奥运”“结束单身”等字样。从呈现形式上看,这一作品,依托剪纸艺术样式,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以中国电信所打造的手机通信产品作为主要传播点,实现有效的古今结合,带给受众直白的意象冲击;从作品寓意来看,梅树、梅花作为传统艺术的代表物象,将民间谚语“喜上眉梢”融入“梅”这一意境之中,提升了作品的大众传播力;手机中所呈现的多种祝福性文字,亦体现出现代手机使用人群对自身的祝愿,进一步增强广告的代入感。3.民间剪纸艺术与室内设计。剪纸作为装饰艺术在中国已经延续千百年,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剪纸仍是重要的文化艺术元素。在家居装饰中,无论是传统剪纸作品还是现代剪纸作品,都能传达出平安、富足、健康等寓意。将剪纸文化元素与家用餐具、茶几、靠垫、壁纸等实物相结合,能够呈现出浓浓的喜庆氛围;在商业领域,剪纸元素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代表,与传统餐饮、戏剧等场所紧密结合;在健康医疗领域,剪纸元素甚至还走向海外,以荷兰文瑞精神病医院为代表的西方医疗机构试图通过挖掘中国剪纸文化背后的情感意义,帮助病人获得更加稳定的心理状态。除此之外,剪纸文化还与舞台设计相结合,使舞台整体风格呈现出别样的文化韵味。如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就依托剪纸艺术进行设计,液晶显示屏的多层文化影像,蝴蝶、雪花、祥云等图案与剪纸布景相映衬,使整台晚会呈现出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

作者:贺平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