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价值和作用

时间:2022-10-30 05:42:26

民间美术价值和作用

摘要:了解民间美术的范围及内涵,更好地开发和传承民间美术这一独特的民族性,作用于美术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运用民间美术的造型特点促进思维设计能力,运用民间美术的民族属性发挥民间美术在城市景观中的价值所在。本文从民间美术的特征元素对当今设计、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价值与作用的阐述,最终回到民间美术的价值与作用的重要意义中来。

关键词:民间美术;价值;教育

1民间美术的概述

民间美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中产生,是传承了千百年的艺术,她与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又称为民间工艺或民俗艺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历程中,民间美术的创作核心一直都是以人民群众为主,所以,民间美术具有平民性、广泛性、群众性的特点。由于民间美术与地方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具有鲜明的艺术特点和乡土特征。而现如今主要运用于区别艺术院校、专业美术人员的创作。民间美术种类众多,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主要包括年画、剪纸、泥塑、陶瓷、木雕、染织、建筑、服饰、刺绣、首饰等,他们自成一体,具有深厚浓郁的文化含蕴和深刻寓意,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其作品大多用于美化生活环境、美化生活物件,作品出自生活,又效用于生活,是一种生动的民俗形态。民间美术来源于人民,又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民间美术作品中都凝聚着人民群众的真实情感。

2民间美术的作用

2.1传承和开发民间美术中的鲜明元素有助于创作能力的提升

通过学习民间美术的过程,了解到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所涉及的民俗、信仰、民族等历史背景和文化环境。感受到民间艺人们通过实物抒发情感的创作理念、意图、象征和隐身内涵的语言去表现、分解或浮夸的艺术形式,以及在整体构图、形态和色彩各方面的轻松随意、大胆等特点,增强了艺术家们纯朴的审美方式和独特而具有鲜活的艺术创作力。20世纪许多艺术大师,如丟勒、莫奈、塞尚、毕加索、沃霍尔等人,都是从中国、非洲等地的民间美术中获取灵感,充实自我艺术形式和表现方法,丰富自己的创作理念。现如今当代多数的中国美术家,如罗中立、齐白石、徐悲鸿、吕胜中等人,都是借助地方民俗中的一些特点元素,并且把这些元素加入到自己的创作作品当中。现代的设计品中也有非常典型范例,就比如说:中国2008年奥运会的标志,就是来源于吉祥如意的“中国结”和传统武术中的动作;中国联通的标志是借助佛教中长纹样式,奥运会的福娃是借助中国民族特色制作而成的。除了这些作品,还有太多的成功范例,就不再一一敷述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作品是现代的设计师们对民间美术中的元素加以延伸转变而成的是新时代的成功作品。这些经历和方法都是值得学习参考的经验。

2.2民间美术在造型特点上促进了现代设计的思维能力

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的造型手法融会贯通,民间美术是现代设计的“源头”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附、相互贯穿、互相改观的。着重表现主观精神是民间美术在造型上的特点,根据人对客观事物的视觉感受进行塑造与现代设计追求纯粹、简洁的形象的造型手法不谋而合。标志性的含义是民间美术造型中多见的技巧,表明了一些平民百姓对吉祥如意和生命尊崇的看法比如说:牡丹花寓意高贵;鲶鱼象征为“年年有余”等。在民间美术中莲花生子是对生命的赞誉,象征着生命的连绵不断和美满祥瑞的意思。这些造型,变成了民间美术造型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在现代设计中,有的设计灵感就是源于民间美术自身的含义。

2.3民间美术的艺术形象强化了现代城市景观中观赏性

在现代城市景观中人民群众迫切期望加入民间艺术的因素,做出有特点的作品,依据民间美术的色彩拼搭及构图方法与现代的思想相融合,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创造物的活动是民间美术和现代城市景观相同的一点,民间美术是在人们的生活中累积而来的。民间美术是以人民群众的情感与精神为基础创造而来的,所以各处都展现出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念。现在多数城市景观设计师忽略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单方面注重的是景观的视觉成果,并没有顾及景观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减少了人民群众对城市景观的认可度。现代城市景观在应用民间美术时需要选择性应用,因为民间美术在悠久的发展历程中有众多的内容不合适于现代。因此,城市景观设计师应用时需仔细通晓民间美术的内蕴,在设计中灵活应用,探索现代城市景观与民间美术的完美联合。

3民间美术的价值

3.1民间美术可以丰富高校美术教学中的文化教育资源

现代的高校美术专业课程的开展,不仅要开展油画、书法、视觉传达、美术史论等专业课程,还应该开展民间美术的课程。运用民间美术中深厚的文化知识含义和各种学科交错的优点,强化学生的知识构图,丰富人文方面知识。这对于开阔学生的文化知识方面的视野,了解贴近传统的民间艺术和设立大方向美术观点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深刻地了解到民间美术含义,能从中了解到民间艺人擅长把整个民俗形式、审美情操等夸张的看法和思维创意相融合,物化是在为独立具有强大精神和审美含义的艺德形态。通过这些表达强烈民族趣味审美的艺术形式,可以感受其中包含的道德理念、生活态度、价值取向和善意的美好,领会到民间艺术的发光点和艺术的珍贵。在高校美术专业创设民间美术这门课程的最根本目的不仅是怀念,也不是冲动的转向,而是让本土的民族艺术更好地遵循到当代美术教育中去。这有利于美术专业的学生了解到自己成长的艺术背景和艺术生命,这使学生们在探索艺术创作的同时,还不会在世界全球化中迷失自己的方向。作为未来美术发展的主力们,应该具有义务、使命、承继、弘扬和发展好这笔珍贵的资产资源的能力,发掘民间美术古今共同的文化品质和中外同享的艺术含义价值。民间美术作为现代教育的重要根据地也应该充分地发挥多门学科相同人文资源和辐照功能,让民间美术课程的在教育中能够深远持久地开展下去。

3.2民间美术蕴含浓郁的民族属性促使现代设计带

有强烈的民族特色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结合的必要是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策略。西方文化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充裕了人们的生活,但随处弥漫的西方设计理念也使中国人的思想理念、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受到了巨大的挫折。我国现代设计越来越受到西方设计的影响,在我们不断效仿西方设计的同时,发现我国民族文化将被弱化或取代。警醒了我们可以借鉴西方的现代设计理念,学习西方的文化成就,吸取有益的文化养分,但是不可以放弃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个体精神。如张道一先生所说道:“民间的艺术是一种本质文化”,就是说,民间艺术具有“原发性”的特性。每个民族都有其行为方式、思维模式、生活趣味、价值观念等。我们经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就是多元化的”,只需将各民族明显的文化特征表现出来,就能使得世界五彩缤纷,正因每个不同民族文化的不断抨击与锤炼,才能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创设出种种硕果。在现代化社会中,设计是源于本民族、本区域的良好素质,使传统文化可以凌驾于外来文化之上。

综上所述,民间美术作为中国设计的开设者,它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另外,我们在接受一种外来的艺术时,也要传承一些传统的文化。在审美和文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国民间美术或许有被遗忘的可能。因此,民间美术在艺术设计中有更深层次的价值意义。民间美术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民间美术用它独有的艺术成就为后代提供了有可借鉴参考的资源。民间美术是中国美术的起源,我们要将这种传统的美术发扬光大并且发现其存在的价值和隐藏的含义运用到现代美术当中,民间美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所以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发掘出民间美术的艺术价值和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韦静涛.中国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图书情报导刊,2007,17(29):261-262.

[2]李琪.试论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J].都市家教月刊,2013(10):211-212.

[3]覃会优.民间美术是地方高校美术教育的根基[J].美术界,2012(3):94.

作者:王威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