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30 05:38:44

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及发展趋势

摘要:中国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各民族形成了独特的舞蹈文化,这展现出了我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多彩性。然而,国内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规律在不断的发展中呈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地影响了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因此,我们应加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有助于民族民间舞蹈文化能够顺利进行传承与发展。本文分析了民间舞蹈文化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民族舞蹈文化的基本特征。讨论了其继承性的规律。最后,对民间舞蹈文化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与分析。

关键词: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发展趋势;探究

1民族民间舞蹈文化

民间舞蹈起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民间舞蹈结合了民间的传说、祭祀、礼仪等民族活动,通过舞蹈突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内容,因此,民间舞蹈它是生活的反映和升华,反映了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情和盼望,通过舞蹈动作的变动,展现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憧憬。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也出现了新形式。一方面,这对我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发展具有发展意义。另一方面,由于受到旅游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影响,使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在传承过程中失去了其原有的民族与地域特征,所以需要引起社会与群众的关注。

2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特征

民间舞蹈文化自身具有较强的特色,主要表现为民族性、继承性、娱乐性和群众性,由于这些特征的存在,可以无限推动民间舞蹈文化的发展。首先,它应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它是通过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与宗教信仰的发展所形成的。它是根据各族人民日常生活所创造出来的,在经过长期的继承和发展才逐渐形成。因此,民间舞蹈文化才蕴含着浓厚的民族性。其次,它具有很强的继承性。民间舞蹈文化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而形成的,这种创建的过程也预示着它拥有强大的继承性;有很强的娱乐性。舞蹈的形成是为了给人们提供娱乐,有一些民间舞蹈被用作祭祀等仪式上,但在形式上比较活泼,具有很强的娱乐性。最后,具有很强的群众性。民间舞蹈文化主要源于群众,而这种文化主要发展与群众之间,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可以见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有着强大的群体。

3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统规律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各个方面带来的困难与阻碍,这对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维护工作形成了不良的影响。在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流程当中,主要体现在旅游业、商业利益、外国文化等几方面。我国民间舞蹈文化的保护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并取得了相关的效果。然而,民族民间舞蹈文化还需要不断进行保护和普及,这样才能让文化走得更长久。

3.1对于民间舞蹈文化传承中的误区

在保护与传承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时,要维护好思维上的某种问题以及民族舞蹈发展的不利现象,同时人们缺乏对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内在的认知,此外,由于网络文化的崛起和西方文化带来的影响,大部分人崇拜和追求西方文化。盲目地追求不切实际的事物,导致人们不重视自己国家所存有的民族民间文化,以为国内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没有时尚性,被时代所抛弃的文化内涵,使我国历史悠久的民族民间文化正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3.2创新的扭曲对于民族民间舞蹈原生态的破坏

在继承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流程中,由于大部分人们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将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发展道路引向了不良创新当中,以此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从而在其中获取最大的利益。在这一过程中,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丧失了其固有的特点。从根源上说,这种不恰当的创新方式为国内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它不仅不利于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而且也让民族文化失去了其原有的文化价值和内涵。同时,也有一部分人们对民族民间舞蹈进行创新时,并没有用心感受和理解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其内在的特征和文化的内涵,也没有通过实地考察和生活体验就对某一种民族民间舞蹈的核心文化进行创新,这种不符合民族民间舞蹈核心内容的创新模式失去了舞蹈原有的美感与内涵,一步一步丑化了民族的文化特色,严重阻碍了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并且也破坏了民族文化原有的存在价值。

3.3旅游业对于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冲击

随着改革的开放与发展,国内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道路,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这一过程中,旅游业不断崛起与发展。当下大部分旅游业的内容融入了具有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以此来吸引游客的目光,收取相关的利益,这样不仅提升了当地的经济效益,而且也推广了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使其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但游客更想通过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来了解当地的民族风俗、生活习惯等。然而,在旅游商利用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吸引游客目光的过程中,旅游开发商对民族舞蹈文化进行了商业包装和改造,使民间舞蹈失去了其原有的文化特色与区域特征,使民族民间舞蹈文化融合了过都的商业气息,将舞蹈文化逐渐转化成了商业文化。这种为了给企业带来利益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严重地影响了在社会中的发展,而且也破坏了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初始的发展意义。

4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发展趋势

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我国文化非物质遗产。我国政府人员也在不断意识到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对国内发展的重要性,相关政府特意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并实施了有效保护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策略,在此过程中取得了相关的效果。在继承的实施过程中,应以其固有的内在作为继承的依据,应注重保护其固有的特征。

4.1对于原生态的保护与回归

我国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拥有鲜活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在传承和发展民间舞蹈文化的过程中,应尊重其原有的地域与文化特征。对文化内涵、民族习俗和舞蹈活动进行有效的保护与传承。民间舞蹈文化植根于群众,能够反映出人们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水平。因此,在传承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护群众的文化价值观。其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原有的生态特色越强,它的独特性就会越明显,其所含有的文化价值就越高。因此,在发展和传承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流程中,应特别注意对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以此来保持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特色。

4.2创新与发展相结合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内在动力是创新的灵魂。因而,在传承与发展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时,要注重运用文化中的新型精神,在保留传统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同时,也要根据舞蹈文化的核心内容进行不断的创新,以此来弥补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不足之处,使我们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变得更加的鲜活更加地具有魅力与吸引力,从而来促进我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优质发展。民间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提出的要求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创新的基础上促进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向前发展,使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发展与创新进行合理的整合。只有这样,我国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发展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才能具有时代和民族特色,也是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内在需求。

4.3挖掘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内在核心价值

在传承与发挥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时,要不断对文化的内容进行研究,使舞蹈文化在社会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与存在的价值。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核心价值包含政治方面的文化、教育方面的文化、企业价值文化等。根据研究以上文化可以有效地实现经济文化与产业文化相融合的制度,也可以推动国内各文化的发展。因此,在传承与发展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同时,应将以上几个文化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发挥出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作用,在推广社会事业中具有积极作用。

5结语

我国的民间舞蹈文化起源于群众,它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我国最为重要的一项财富,因此继承与弘扬民间舞蹈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目前我国每个民族人们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在我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出现问题时,应及时进行相关有效的措施,这样民族民间文化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人们才能顺利继承和发扬。

参考文献

[1]热比亚•买买提.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规律及其发展趋势[J].戏剧之家,2018(7):106-107.

[2]李雯.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规律及其发展趋势研究[J].戏剧之家,2016(21):130-131.

[3]董柳莎.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规律及发展趋势[J].中华少年,2015(21):164.

作者:苏珊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