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在现代陶瓷装饰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0 10:58:10

民间艺术在现代陶瓷装饰设计的应用

一、民间艺术的简述

我国民间艺术是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的独特展现形式。民间艺术可以将人们的日常生活、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表现出充满生机、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民间艺术来源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不仅可以反映人们的思想情感,还能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拉进人们心与心的距离。民间艺术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可以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同时,对于其他领域的发展也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二、民间艺术在陶瓷装饰设计中的价值

现代陶瓷设计者把民间艺术的设计元素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结合其自创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设计出瓶身画。民间艺术充满了生活气息,比较真实地描绘了民风民俗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陶瓷艺术设计者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的时尚元素,使得作品既能体现出陶瓷千年文化的深厚文化底蕴,又能表现出现代气息赋予陶瓷的美和设计者的思想精神。如,剪纸用单纯的红纸剪出特定的故事情节或人物,花灯则用彩色的画笔绘出风景画或民俗画,这两种民间艺术表现出了民间美术单色和彩色的表达风格,给设计者提供了灵感,提升了设计者的审美和艺术内涵。设计者从现代的角度融入自身的思想,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融合、创新,设计出个性化的作品,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三、民间艺术在现代陶瓷装饰设计中的应用措施

1.民间装饰造型设计应用。法蓝瓷是当代比较典型的民间艺术和现代艺术结合的品牌,其瓶身的设计主题元素来源于大自然的鲜活场景。在制作工艺上,运用传统纯手工釉下彩装饰技术加入设计师的独特设计理念,把陶瓷的造型和装饰品近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法蓝瓷既自然又富有人文气息的品牌特色。法蓝瓷作品重视传统文化的表达与继承,同时也鼓励在此基础上创新,带给传统文化新的活力。法蓝瓷最著名的作品是“樱桃嬉春”,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清代画家郎世宁《仙萼长春图册》中的樱桃图。设计者将画中的樱桃树绘于陶瓷瓶上半部分,樱桃树上采用立体的方式绘制着两只栖息的蜡嘴雀,两只蜡嘴雀相互对望,灵活而生动。下半部分用渐变的蓝色营造出整体的淡雅气韵。樱桃树和蜡嘴雀不仅成为陶瓷的组成部分,也起到了装饰的作用,完美地示范了陶瓷自身造型和装饰的融合。法蓝瓷的融合发扬了传统文化美的基础,进一步加强了陶瓷的观赏和收藏价值。2.民间装饰色彩设计应用。中国人喜欢将鲜艳、明丽的色彩用于装饰,表现出沉稳大气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蕴。如,广东协进陶瓷有限公司的“唐装系列”作品,在黄、红、紫等色彩的基础上,结合唐装上的圆形图案,设计的线条更加简洁流畅,装饰色彩更加明丽、华美和大气,提升了装饰空间的美感和舒适度。“五色”中的红色是我国的国色,代表着喜庆、祥和。传统陶瓷设计中很少运用红色,主要是因为红色在烧制过程中容易出现裂纹或颜色不正的现象,而现代烧陶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如法蓝瓷“旺富木槿”系列,在鲜红的主色调下,木槿花的轻巧和柔美被体现得淋漓尽致,红配绿的大胆装饰,加以巧妙的覆盖面积设计,在色彩上形成呼应,画面栩栩如生,仿佛花就在眼前盛开。3.民间装饰纹样设计应用。民间装饰色彩的设色体现于民间装饰纹样的设计上,更好地体现出了人文精神。中国的传统装饰艺术喜欢“借其形,表其意”,认为世间万物都有和谐的共同体,大多数装饰图案在设计表达上都是吉祥的寓意,这也是中华文化存在久远、文化完整性强的重要原因。如过年时的剪纸窗花、福字、门神、春联等,表达了人们在新的一年祈求平安、幸福、健康、团聚等的美好愿望,充满人文主义的浪漫气息。早在远古时期,中国人用绳结纪录自然与世界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绳结艺术演变成中国结艺术,中国结是吉祥的象征,既可单独作为装饰,又可运用于陶瓷设计之中,形成独特的民族装饰纹样。中国传统纹样注重“意”的表达,现代艺术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或直接采用。如,“岁寒三友”表达高雅的品格,创作者可以将梅、竹、松纹样用于现代陶瓷装饰设计。

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现代陶瓷文化不仅要创新发展,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同时也要保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在现代陶瓷装饰设计中融入民间艺术文化,能够促进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有效结合,使现代陶瓷装饰设计更具有独特魅力,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文化价值内涵,还可以促进陶瓷艺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小龙.浅谈陶瓷装饰设计艺术.西部皮革,2017(22).

[2]唐黎标.浅谈日用陶瓷的创意装饰设计.陶瓷,2017(2).

作者:魏媛鹤 单位:景德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