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导演艺术创作构思

时间:2022-09-10 11:01:00

广播电视导演艺术创作构思

一、前言

广播电视导演作为节目的引导者,在广播电视节目中占据重要地位,其艺术创作理念不仅决定着节目的整体水平,对观众理解电视文化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创作过程中,广播电视导演对生活素材的筛选,对文化艺术的理解,是否能契合观众的审美标准等都决定了作品的质量。

二、生活素材的积累

艺术作品相比于生活固然是更富有美感与张力,其创作灵感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与创造性,但是构思过程并不是毫无端倪,而是来自导演对生活素材的不断分析与积累。经过重重筛选后再填充到作品之中,让广播电视节目能引发观众对生活的思考。导演在经过专业培训后会对电视节目创作有一定的敏感性,并在某一瞬间会出现灵感,但是整个节目的创作过程应该来自日常生活。导演通过积累生活中的琐碎片段,筛选并对素材进行整合与二次构思,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与态度加入作品中,使生活素材除了鲜活之外更添艺术性。例如,姜文导演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电影所处的年代也是导演亲身经历过的年代,而且主人公“马小军”名字的由来也正是因为导演儿时曾叫“姜小军”所设定,影片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很多人称其为“大院男孩的青春”,作品用自述的方式将观众充分代入电影情节发生的年代,让这部青春片格外真实。所以,导演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创作构思会在什么时候迸发,而这时候生活素材就为其提供了充分的材料来激发其意识的形成。当前,电视节目形式多样化,但是灵感往往都来自长期的生活中积累的素材,如《舌尖上的中国》的成功就是结合了艺术与生活的双向性,以食物为媒介联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影片中出现人物的镜头都很真实,未经过复杂的加工,以朴实纯粹的角度实现作品的艺术性,让人更为动容,也让影片取得了较高的评价。所以,好的电视节目构思和积累的生活素材不可分割。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基础是“来源”,所以在广播电视节目导演的创作构思过程中生活素材的积累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三、文化与艺术的素质基础

传媒行业的主要任务就是信息的传递与再创作。所以,作为广播电视导演,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基础进行艺术创作构思,不仅要切合观众心理,也要了解社会必然的发展形势。优秀的作品往往会因为激发共鸣被大众接受。所以,导演需要基于灵感来源融合文化内容才能使观众找到准确的定位,了解事件的发展动向,满足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要求。因此,导演需要涉猎众多领域,在设计节目拍摄流程时,需要对拍摄手法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完成较好的镜头表达。除此之外,导演还需要对政治、文化、历史有所了解,才能保证节目创作不会因为某些疏忽造成质量下降的问题。不断提高广播电视的文化水平是导演不懈的追求,有人曾说:“文化的竞争就是艺术的竞争。”因此,文化素质的高低既决定了导演创造力的高低,也决定了作品的含金量。广播电视节目分类众多,都与文化有一定关联。因此,导演如果对任何一个领域的知识有所欠缺,就无法制作出好的作品。例如,郑晓龙导演的作品《甄嬛传》在电视剧收视历史上屡创新高,它的成功与导演对细节的把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道具的选取还是演员服饰的运用,都极其贴合时代背景,连演员的妆容都是对比历史设计的。所以,优秀的电视导演必须具备渊博的文化储备,这样才能处理好作品中人文历史、地域特色等一系列的问题,以此保障作品制作精良。同时,艺术素质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艺术门类中的一种,电视节目导演需要对音乐、舞美、表演都有一定的见解。其中,无论是广播节目还是电视节目,声音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导演需要掌握一定的音乐鉴赏能力才能指挥好相关工作,而舞美则应用于电视节目中,需要以相关的美术素质作为基础,指挥灯光、场景布置工作。[1]

四、了解观众的审美方向

广播电视节目导演的制作水平在节目质量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随着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审美素质也越来越高。导演在制作节目时不仅需要对节目质量进行把控,同时也要注意节目的审美层次,在画面内容与色彩使用上注入美的元素。但是在内容审美层次上不能只基于导演本身,还应该结合当前观众的审美需要与方向进行制作,把握两者的共同点以推进节目的创作构思。如何基于社会进步做到文化进步,是导演需要考虑的问题。首先背景审美是广播电视节目中较为重要的审美元素,尤其是在电视节目中,背景往往是受众留下第一印象的基础。例如,在宫崎骏的艺术作品中,背景设计得十分精美,贴合观众的审美需求,在细节上抓住了人们的眼球,独有舒适、安静、温柔的风格。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的背景设计更是在国际上广受好评。新海诚导演作品《你的名字》在院线上映后反馈较好,其背景制作细腻、静谧,受到观众喜爱。由此可见,电视节目导演也需要在文化浪潮中找到观众的审美方向,通过对节目背景的设计强调烘托的内容,为受众打造更好的想象空间。而在大多数电视节目中,人物角色都是主要内容,好的角色塑造能保障整体的鲜活性,通过对人物服装、语言的审美设计,可以带给观众新鲜感。广播电视节目作为一种商品,导演是生产商而观众则是消费者。要使两者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进而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导演就需要了解观众的思维模式,制作出符合人们娱乐要求与思想要求的内容并结合审美元素提高节目的层次,使受众对其产生更强烈的关注意愿。

五、以同理心为基础

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方向繁多,需要对不同的观众的心理深入分析,从而创作出符合不同受众要求的节目。这需要导演在创造构思时充分运用同理心,表达出节目蕴含的情感,哪怕是细微的心理变化都需要及时把握。制作任何类型的节目都需要融入同理心,不能引起观众情感共鸣的作品是缺乏活力的。情感的融入不仅能拉近观众与节目的距离,同时也能建立良性的社会情感关系,提升情感价值判断力。有的节目观众在看完之后很难找到共鸣,无法受到触动。这就是因为节目制作没有基于实际生活中人们的情感需求,所以电视节目导演需要加大内容创作中凸显生活情感的比例,以此拉近观众与电视创作之间的距离,增强电视节目的互动性,进一步为导演的艺术构思提供创作思路,促进电视节目的发展。生活本身就有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而电视节目则是服务于广大观众的,在传达相应价值与思想内容的基础上需要结合受众的内心需求。例如,电视节目《朗读者》在开播后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是因为节目组邀请嘉宾来朗读书信的方式满足了观众对亲情、爱情、友情、国家等多样化的情感需求。[2]节目构思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书信正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真实传递,而富有情感的朗读让观众不禁将自己代入到角色中来。《朗读者》以最真实的情感打动人心。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是节目制作的最终目标,节目的创作构思只有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考虑受众的心理需求,才能做到有效传播。

六、结语

广播电视导演作为电视节目的领导者,在创作构思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寻找生活中的艺术并分析大众的审美需求,找到适合的方向,在保证艺术性的同时满足受众的审美要求。这样才能在电视节目制作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制作出有温度、有内容的高质量电视节目。

参考文献:

[1]霍小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影视导演基础课程模块化设计研究[J].艺术教育,2017(21):88-89.

[2]李凯.谈广播电视导演的艺术创作构思[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2):112-113.

作者:王洪梅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