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休闲空间设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1 10:37:45

公共艺术休闲空间设施设计研究

摘要:所谓公共艺术,主要是指面向大众的艺术构思设计理念,要满足社会多数大众所想,在城市休闲空间设施设计过程中,公共艺术理念的渗透,是提升整体设计质量的关键,是满足大众审美的前提条件。因此需基于公共艺术视角针对其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的设计要点进行明确,这将是提升整体设计质量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公共艺术视角;城市休闲空间设施设计;设计要点

城市休闲空间设施是大众开展娱乐活动、满足生活需求的主要设施。为提升民众生活质量,对于城市休闲空间设施的设计意义重大。而作为公共设施,在城市休闲空间设施的设计过程中,公共艺术理念的渗透不可忽视。因此需要进一步分析公共艺术视角下城市休闲空间设施设计相关的要素,以提升施工设计的质量。

一、人的要素

城市所有的公共设施,设计初衷都是为了满足大众的生活需求,即是说设施设计首先必须要考虑到人的要素,对于环境设施的设计研究,要从人与环境和谐的角度出发,关注大众对于城市环境的需求,以及大众的主流审美。从人的生理需求上来分析,大众对于城市公共设施的诉求主要包括观赏、娱乐、互动等等,为了满足大众的静态与动态需求,首先必须要全面分析两种模式下人们的诉求。静态模式下,人的诉求主要在于对景色的欣赏以及与他人的沟通等等,此外也包括一些活动,这些互动都需要有就座空间,包括石桌石椅等。而动态模式下人们的诉求则更加复杂,包括漫步欣赏以及运动锻炼等等,需要与之匹配的设施也更加倾向多样性。所以在实际设计过程中,人的诉求是必须要考虑的要素。例如在休闲活动空间中,特别是规模较大的空间,为了保证大众更快明确活动方向必须设置路牌,除去这些最基础的,满足大众需求的设施以外,还要征求大众的意见,不断了解大众诉求,优化设计质量[1]。

二、环境要素

人与环境的和谐是城市休闲空间设计的首要原则,而环境自然是其中的关键要素之一,任何设施的设计与建设,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目标,即是说在设计过程当中,一个主要的前提便是不破坏生态,同时满足社会大众对于环境的诉求。首先考虑到自然环境的影响,甚至关乎社会大众的身心健康,所以生态化的设施设计思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态受到了人类群体的影响,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危机,随着城市范围的不断拓展,生态问题的体现愈发明显,对于人们的生活也自然会有所影响。所以为了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针对休闲装设施进行设计时,也必须要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思想去进行思考与规划,植物的引入自然是必要的,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对因环境恶化而引发的隐患进行规避,包括对于风沙、雾霾等环境问题的防范等。此外还要确保与周遭的其他设施形成和谐的关系。不能够影响其他设施的作用体现,例如为了避免阻碍城市交通的运行,事先必须要做好设施周遭的交通路线规划,避免阻断原有的路线运行。除此之外,为方便民众的利用,避免民众因距离过远而无法经常使用休闲空间,还要尽可能保证设置在住宅较为密集的位置,为了保证达成施工目标,必须要考虑到环境上的协调,这样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提升设计质量,达成设计目标,这是体现出先进设计理念的前提条件,只有将环境真正视作设计的依据,才能够保证设计方案更加符合大众实际的公共生活需求,体现出公共艺术理念[2]。

三、功能要素

功能健全的公共休闲设施是社会大众的需求,但是要保证公共休闲设施的功能不断得到优化,必须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功能体现。其一是最基本的一些功能,其主要是指社会大众利用公共设施时不可缺少的功能,包括照明功能、指引功能、就座功能等等,群众利用公共设施,就必须要用到这些功能。其二是装饰性的功能,主要的意义体现在于观赏性、在于满足大众的审美诉求。为了保证渡河大众审美,对于装饰性设施的设计,应当以其形态、色彩、结构等对为首要思考方向,注重对环境起的美化装点作用。装饰性设计的优化,意义不仅仅限于满足社会大众的审美,同时也能够突出设施的特征,给大众带来更深刻的印象,甚至是打造地标性设施的必要条件。其三是环境意向的功能,即是以环境设计去体现不同的主题,营造不同的意境,包括古风园林、野营基地、植物园等,其设计过程中都要凸显设施的风格,凸显设施的建设意义。其四是集成性的功能,这样的功能主要是指对于多种能够相互结合的功能进行整合,利用统一的方式去体现。在公共休闲空间当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在特定的环境设施当中,诸多功能被整合了起来,不但减少了资源的消耗,同时也能满足大众的更多需求。例如将路灯与指路牌相结合,成为路灯牌,能够确保在黑暗当中也给人们指出方向,此外对于游乐功能与观赏功能的结合,也是许多公共休闲设施设计过程中都会体现出的思维[3]。

四、结语

公共艺术简而言之是面向大众的艺术,为满足大众审美而存在,以普罗大众为目标。这样的思想在城市休闲空间的设计过程中加以利用,能够满足大众的诉求,同时丰富设施的功能,优化环境,达成设计目标。文章分析了澄海休闲空间设施设计相关的要素,以望提升整体设计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琳.公共艺术视角下的城市休闲空间设施设计研究[D].吉林建筑大学,2018.

[2]金银日.城市居民休闲体育行为的空间需求与供给研究[D].上海体育学院,2013.

[3]李城城.城市休闲广场公共设施人性化设计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14.

作者:黄越 刘子溪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