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育完善中职课程结构

时间:2022-03-25 03:35:31

公共艺术教育完善中职课程结构

摘要:当前中职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边缘化现状令人堪忧,中职学校重专业教育而轻艺术教育是违背素质教育的做法。其实,公共艺术教育的作用与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不但不妨碍各专业课的教学,反而有助于单

一、枯燥

的专业课的学习。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设置以音乐、美术欣赏课为主,基础绘画技巧、乐理知识、观摩活动等为辅。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完善中职课程结构。学校培育创新人才,必须进一步深化艺术教育,严肃认真地组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切实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关键词:中职课程设置;专业技能;艺术教育缺失;加强与完善一、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教育部网站通知:“为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人文修养与艺术鉴赏水平,教育部组织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近几年,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在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政策、强化学生掌握科学知识、提高职业技能的同时,忽视了对公共艺术教育的投入。我省中等职业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有如下几种情况。1.无论公办、民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大部分取消了音乐、美术、舞蹈等相关的公共课程,只在学前教育、音乐、舞蹈、美术、旅游等相关专业中开设。像汽车专业、机电专业、数控专业、电子专业等,只单纯地开设与本专业有关的课程内容,将艺术课干脆取消。大部分学生对最基本的美术绘画种类、中外名画都一无所知;对音乐的认识也只是停留在唱唱流行歌曲、弹弹吉他等阶段;对舞蹈的认识就是广场舞、街舞等。2.有少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了艺术公共课程。他们往往将其视为专业教育的附属物,忽视了艺术课堂教学质量,轻视艺术教育中的文化传承,明显缺乏对学生创新思维和艺术素养的培养。3.特别是理工科类、农林医卫类等中等职业学校,先天缺乏艺术氛围或缺乏艺术专业教师,不能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需求,还没有形成学生全面发展的切实有效的模式和动力。医生护士只知道希伯克拉底、华佗、张仲景,却不知道达•芬奇、罗丹、齐白石,更不知道肖邦、李斯特、冼星海等。理工科学生只知道世界著名企业,却不知道中外名画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知识。

二、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的作用与意义

1.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唯有完整的教育才能实现真、善、美在受教育者身上的有效统一。中职学生大多数文化课基础薄弱,再加上每天学习枯燥的专业理论、原理等,学校生活没有生气,校园文化严重缺氧。如果开设艺术公共课,那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精神世界,使校园生活变得多姿多彩。2.艺术教育是学生实现自身美化、完善人格塑造的重要手段。艺术教育所具有的独特功能以及培养个人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于提高中职生的审美情趣、审美能力、陶冶情操、调整心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唱唱歌、听听轻音乐;翻翻画册、画一画,如此既减轻了学习压力,又使身心感受到美的愉悦。

三、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设置与管理

美术教育是改善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中等职业学校应根据专业设置合理的教学内容。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制订新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设置教育公共艺术素养必修课程,合理设置艺术教育课程的类别和学分。结合学校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课程或课程组应该建立培养人才的知识结构,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使艺术教育更接近现实,提高艺术修养教育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发展、设置和实施综合艺术素质教育课程,把原有的单科课程整合为综合性课程。要加强特色鲜明的艺术课程教材建设,开展高水平、高水平的人文艺术讲座,适应人才知识结构的课程体系发展。美术公修课,依据教学大纲,主要开设《美术欣赏》和《绘画基础》,重点选择具有经典性、代表性和时代性的各种美术佳作,指导学生从自然、社会、文化和艺术等角度进行比较欣赏,更好地理解各民族文化内涵,使学生了解并尊重中西方文化差异,拓展审美视野,形成积极健康的审美观。如《清明上河图》,可以从中了解到北宋时期的社会现状、交通工具、科学技术、风土人情、民俗民情等。又如《韩熙载夜宴图》,从南唐上层官僚腐朽的家庭生活场景中,了解到南唐王朝末日的来临不可逆转,从侧面还让学生了解到那个历史时期的音乐(琵琶独奏、鼓乐演奏、管乐合奏)、舞蹈(六幺舞)、绘画(屏风画)、服装(唐装遗风)的发展情况。通过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和美术素养、丰富和完善专业知识结构。音乐公修课,依据教学大纲,主要开设《音乐欣赏》和《乐理基础》,重点选择旋律优美,具有经典性、代表性和时代感的名曲佳作,分析音乐与生活、音乐与社会、音乐与文化、音乐与情感之间的联系,加深学生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音乐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品质的理解。如《梁祝》,通过聆听优美的旋律,可以从中了解到古代中国家长制的社会背景,领悟到字里行间充盈的对男、女主人公悲惨命运的同情和对真挚爱情的歌颂。又如《百鸟朝凤》,通过欣赏优美的唢呐曲,可以从中感受到春天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欢乐与喜庆场面,增强学生对民族音乐的亲和力、感召力,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和音乐素养。《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规定,中职学生还要参加艺术第二课堂(在课外,可以组织绘画、书法、合唱、器乐、摄影等兴趣班)与社团实践活动,参观艺术展览(如天水博物馆、天水美术馆、天水民俗博物馆、成纪博物馆等主办的书画艺术展览)、观摩艺术活动(如一年一度的天水伏羲文化节、天水大剧院的音乐会、歌舞会等演出活动)等,丰富和完善艺术教育课堂。

四、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完善中职课程结构

艺术教育应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以提高民族素质为根本宗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理念,树立多元化的教育理念,坚持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将中等职业学校的艺术课程和非艺术专业的公共艺术课程协调发展,积极开展色彩斑斓的艺术实践,组织学生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宿舍”等一系列校园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的整体氛围。优化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开展学生宿舍艺术兴趣活动和文化建设,充分开发艺术教育资源,整合校内和校外艺术教育资源,赋予校园景观人文气息。为适应校园各类艺术教育活动的需求,学校应建立功能齐全的学生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为学生开设专门的艺术实践场所,提供固定的教学设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艺术课程的融合,营造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为艺术教育提供更加直观、生动、生动的教育手段,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完善中等职业教育课程结构。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学校必须进一步深化艺术教育,认真组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计划,真正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翟宇 单位: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