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艺术商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08 02:54:13

城市公共艺术商业设计论文

摘要:城市公共艺术发源地是欧美地区,后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城市基础建设也被公共艺术所深深吸引,而公共艺术在城市文化建设发展中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本文主要对城市公共艺术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也强调了公共艺术在商业设计发展中的重要性。希望通过笔者的分析和研究可以为学术界人士提供一些有利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公共艺术;商业设计;城市建设

设计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在现如今的商业场上它早就成为了重要的生存模式。然而随着设计的不断创新,它的影响力也在日益凸显,尤其城市公共艺术作为整个工业时代的产物,它在艺术领域中已经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虽然它的纪念意义和个性表达意义的成绩已经非常显著,但它也在逐渐偏离大众需求。因此,本文主要围绕着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方向展开了分析和讨论。

1在艺术领域中城市公共艺术的诞生和发展

公共艺术这个名词是在18世纪之前出现在雕塑及建筑领域当中的,也存在过神秘的宗教艺术当中。后来进入到18世纪之后,公共艺术逐渐被浪漫的欧洲主义接受和传播,通过不断的繁衍和进化就成为了现代艺术领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在城市建设方面公共艺术就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表现形式。当代城市公共艺术的发源地是欧美国家,而在20世纪中旬美国政府也曾聘请了很多艺术工作者,并让他们设计了大量的艺术作品,其中壁画、雕塑等作品就是当时需求最多的,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些作品就通过创新的表现形式赋予了城市公共艺术新的生命力。在短短的几年之内,美国的一些院校、村庄、商业街等地点都出现了很多丰富的画品,而这些艺术品所表达的东西都是大家在平日中最熟悉的事物,也正是因为这种符合大众需求的画作才促进了公共艺术的发展。不仅如此,美国政府及机构还曾专门设立了扶持公共艺术的基金会,让当时的公共艺术发展得到了快速提高。直到20世纪的70年代,巴黎在城市建设当中也运用了各种丰富的艺术画品,从而让巴黎这个浪漫、唯美的国都变得更加璀璨而耀眼,就连比较保守的英国也在伦敦区域展现了很多公共艺术作品,让古典的伦敦充满了新的艺术朝气,提升了城市文化价值。公共艺术的含义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它的表现形式及内涵也产生了新的变化,像城市广场、园林艺术、摄影艺术、多媒体艺术等都可以成为国家的公共艺术作品,然而对于我们来说不必在乎它是否拥有固定的概念和含义,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多变、灵活、创新的公共艺术产业。

2城市公共文化和大众文化之间的关系

公共城市艺术需要融合百姓的思想和理念去传递更多的艺术情感价值。无论公共艺术的表现形式及表现内涵是什么,都不能脱离观众的视角、看法及意见。因为城市公共艺术它属于一种大众文化,它需要紧紧围绕着老百姓的生活去展现更多的文化价值及内涵,同样它也要起到历史性、警示性、价值性等作用,传递文明和正能量,打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当然,城市公共艺术还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具备很强的商业价值。通过公共艺术去和消费者交流、合作就能帮助消费者提升更多的物质、情感、及精神文化上的满足。举个例子,公共空间是老百姓最为重要的生活场地之一,而商业环境也会被公共艺术的表现形式及内涵所影响。例如沈阳地区中街盾安地区就打造了一个27万平方米的体验式购物中心,海洋广场的水下芭蕾、人鱼表演、动漫卡通人物的人偶剧表演就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娱乐需求,而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及商业装饰也都突破了传统商业街模式,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觉震撼。当随着城市公共艺术的价值不断提高,公众就会更加支持城市公共艺术领域的发展。

3关于城市公共艺术商业设计发展趋势的分析

现如今,在整个城市空间中人流最为密集的就是商场等公共场所,因此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商业街在社会中承担的公共文化责任也就越来越重要。而商场的公共艺术不仅是提高大众对公共文化价值及内涵理解的关键,同样它也是满足消费者的物质及精神需求的基础,只有当让两者之间能够相互推进、才能使得双方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城市公共艺术也在承担着教育的角色及义务,例如在商场等地区开展艺术活动就能对大众起到教育作用,让大众可以在消费的同时也能提高艺术情操、感受公共艺术价值的魅力。但由于我国对城市公共艺术实践的起步比较晚,所以在公共艺术作品的传承和发扬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过于保守和单一就无法给人一种新的体验,外加大多数作品都是雕刻作品或者实体的装置,也会让公共产生视觉疲劳,并不会对此艺术产生兴趣。另外,它的展现形式主要就是在商业环境的公共空间里,并没有和周围的环境形成有效的联系,这样也就无法体现出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目的。最后,艺术作品的造型设计方面、色彩搭配、材料等方面都存在不足,虽然的内涵和格调却没有明确的体现出来。因此,根据这样几个弱势,我们需要去及时调整和改善,除此之外像艺术品牌整体的设计感、美感、空间感也都要毫无保留的展现出来。不过,我国有很多艺术工作者都在努力优化公共艺术的各项功能,像很多艺术家们就比较注重商业化产品的设计。例如上海的一家钟表品牌店“昂文德帝”就是将钟表的零部件都进行艺术性的处理,通过尝试新的组合最终就变成了一个空间视觉艺术,这种视觉图案装饰就让人们对钟表就有了新的认识,而这样一来就会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愿意实施消费行为来与产品达成互动。

4关于城市公共艺术商业设计的新路径分析

随着2018的到来,信息化时代也在走向新的时展。而在创新的时代当中,设计思维就要有所转变,在实现基础设计的同时也要通过创造性思维去打造新的城市公共文化商业模式及价值。总之,城市公共艺术的公共性、故事性、娱乐性、公众参与性、意义价值性等概念都要运用到今后的商业社会当中。例如在香港,太古商业广场就是以音乐为主题,广场中央的天花板上就通过十几个柳条去制成音乐符号,大型的柳条长短不同、粗细不同,位置不同,给人一种很灵活、很有张力的音乐爆发力,而艺术作品通过内置金属扩音器和光源,就能在播放音乐的同时也能照明整个空间,通过艺术和功能的结合就让这项艺术作品变得别具一格。

5结语

由此可见,在城市形象设计当中城市公共艺术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虽然我国在实践公共艺术方面起步比较晚,但艺术设计家们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创新也在渐入佳境。当然,任何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会一直一帆风顺,需要通过百年经验的实践和积累才能建立出一个更成熟的公共艺术设计体系。而当下我们应该做的就是通过公共艺术作品去呈现不同城市的地域特色和优势,得到大众的支持和认可。最后,艺术家们在设计城市公共艺术作品时也要设计出故事感饱满、设计感高端、娱乐感和共鸣感强烈的作品,这样才能促进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牛小溪.基于城市设计的浚县古城空间形态保护与更新探研[D].郑州大学,2017.

[2]胡彩云.都市休闲广场中艺术景观的设计研究[D].重庆大学,2016.

[3]刘志,尹西竹.基于符号学原理的园林景观形态设计研究[J].美术大观,2016(5:96.

作者:张家焰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