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艺术现代雕塑研究

时间:2022-03-27 09:09:45

城市公共艺术现代雕塑研究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城市中的公共艺术。目前,城市公共艺术是现代城市正在构建的重要标志,其艺术性来自人们的现实生活,也符合人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城市公共艺术景观有多样的艺术形式,既涉及地域文化的深层作用,又与国际趣味相联系。它是人们根据环境整体设计的,表现形式综合化、多元化,一般包括雕塑、园林、壁画等景观,是城市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合体。其中,现代雕塑在城市公共环境中的设计和应用,不仅可以协调城市空间环境,而且可以使城市空间更加优美。设计时应根据现代雕塑的特点将它应用到城市公共艺术中,为城市增添魅力和韵味。该文浅谈城市公共艺术中的现代雕塑。

关键词:现代雕塑;城市公共艺术;实践;探讨

一、现代雕塑的发展历程

雕塑有很多传统的制作方法和表现手法,在发展过程中受其他艺术影响,又有所改进和创新,产生一些新的创作方式和存在形式。如保罗•塞尚对物体的色彩、结构、空间等加以研究和探索,这对雕塑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的雕塑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国的雕塑创作主要模仿苏联雕塑。那个时期,雕塑形象主要是代表了那个时期人民形象、英雄楷模等。当然,雕塑也以写实为主,材料主要是水泥和石材,这样塑造出的人物形象更符合那个时期的审美。如,许多纪念碑就是那个时代最具有说明性的代表作。第二阶段,改革开放后,我国的雕塑主要以“改革开放”和“奋斗拼搏”为主题。这是与当时人们的思想发展趋势相吻合的。这时,雕塑也有了很多表现手法,造型出现了很多的几何体形状,如星状、球状、三角形、月牙形等,形象以抽象为主,材质主要是玻璃钢、不锈钢。这个时期,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城镇乡村,人们都可以看到这些雕塑,特别是在广场上、学校里和公园里。这是我国雕塑大规模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第三阶段,新时期,雕塑从粗糙、趋同逐渐变得精致、有个性,创作手法也逐渐偏向个性模式。雕塑创作、建造既契合公共场合整体的规划和建设,也结合了艺术环境等多元手法,材质不限于石头和金属等,还应用了一些具有动感、光泽的材料来增强装饰性。在城市里,人们可以看到那些雕塑普遍具有人文、抽象、多元等特征,以形象、象征和寓意的手法表达出城市的某个特定环境和建筑物的主题。

二、公共艺术空间中的雕塑

如果衡量一个城市的经济能力的指标是造城的速度和规模,那么衡量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平的标准不仅是这个城市的建筑,还包括这个城市中的公共艺术品。所以,人们在城市里建造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时,不仅应该关注建造的速度和规模,而且应该关注它的装饰是否有价值和意义。然而,如今一些城市雕塑所存在的问题是,艺术创作和环境是割裂的,艺术家按自己的固定套路去创作,城市规划者再拿到城市里摆放。对此,城市规划者应该增强前瞻意识,不满足于直接把艺术家现成的作品拿来摆放在城市里,而是要提前介入,注意引导艺术家进行和环境相符合的艺术创作,为城市的部分景区专门设计艺术品。同时,政府可以加大投入一定比例的公共艺术资金,设立专项资金,制定一种长效机制,从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如,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公共艺术空间与生活成功融合,在这里,建筑和公共艺术品没有边界,自然地融为一体,大到雕塑,小到门框、楼梯扶手,都是一件件艺术品。在一些城市的老区改造和新区建设过程中,公共艺术设计没有给环境带来画龙点睛的美感,一些规划者没有考虑到文化艺术品的安置问题,雕塑被盲目摆放,从而影响了整个环境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因此,规划者应该充分做好准备,规划好公共艺术品的设立和摆放。如,在广州的花城广场,规划者可结合城市的自身特点,摆放与水有关的雕塑,达到与环境的无缝对接。又如,在打算开发地下空间时,规划者应该想到此处地面是否必须放置雕塑,如果必须放,雕塑重量要在地面承重范围内,对园林、树木栽植的规划也应考虑到承重、浇灌等问题。城市中的公共艺术景观,如建筑、环境、园林等,往往处在打包给承建商的总项目中,是工程项目附属的一部分。一些城市没有明确的公共艺术品的规划,也没有明确的设计、建造的标准和定位,这样就造成了价低者得,出现雕塑作品空洞、制作粗糙没有艺术性可言的情况。在法国马赛街头,有雕塑《旅行者》——人物缺失中央的一部分,让人感觉仿佛被掏空的身体,像是在漫长的旅途中被时间消磨了一般。在匈牙利布达佩斯,雕塑家鲍乌埃尔•久洛按照死难者的遗物制作了60双不同的铁鞋,固定放置于当年发生屠杀的地点之一,取名叫《多瑙河畔的鞋》。这是为了纪念1944至1945年间匈牙利约60万被杀的犹太人。这种情景式雕塑,都是应环境来创作的,与环境互相阐发,让人过目不忘。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是公共艺术景观,注重该建设,不仅可以协调城市空间环境,还可以使城市空间更加具有魅力。应该注意的是,这需要政府、开发商、设计师、公共艺术专业机构以及公众多方协调沟通、共同参与。

三、现代雕塑在城市公共艺术中的作用

随着城市空间的不断发展,城市公共艺术也不断进步,最突出的表现形式是雕塑。雕塑是凝固的形象语言,能呈现一座城市的记忆;极具装饰意味和象征性,往往能让城市锦上添花。城市公共艺术中的雕塑,需要与环境协调,才能凸显美。在国力强盛、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的国家,人们不会忽视城市公共艺术建设,它也是国家和社会文明的象征。我国的环境艺术传承了古代的灿烂文化和珍贵艺术遗产,在城市公共艺术的生成和发展中,雕塑运用得非常广泛。雕塑的设计、建造、摆放,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环境,影响人们的生活形式,而且有助于提升人们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欣赏水平。所以,在城市中,无论是悬挂画作还是摆放雕塑,都应该符合市民的审美观,都应该服务于增强这座城市的艺术感染力和文化魅力这个目标,用它们丰富城市公共空间,提高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质量。

城市公共艺术环境建设得良好,才能有效地展示城市魅力。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不仅需要艺术家结合城市环境进行创作,而且需要多样的艺术形式,如雕塑。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成了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许多优秀的雕塑不仅是景观环境中公共艺术的表现形式,而且充分体现了空间想象力和形体创造力,对于整个城市起到了很好的说明作用,代表了其所在城市的精神文化,树立了城市的形象,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它们是人们基于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建设的,是艺术作品融入特定地域、时代和环境公共空间的典范。

参考文献:

[1]刘舵.当代公共艺术案例中的跨界与融合探究.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4).

[2]张晟源.城市公共艺术中装饰雕塑艺术的应用探析.中国民族博览,2016(12).

[3]张珍.论现代陶艺雕塑在城市公共艺术中的融入.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3(7).

作者:陆增康 单位:广州雕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