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3 08:45:54

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教学研究

在高校公共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根据艺术设计的市场需求和实际发展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进,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创新能力,推动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各种科学技术、艺术、文化、经济等方面都呈现一种融合的趋势,随之室内陈设设计行业快速发展起来,也逐渐被人们所认知和关注,并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一席之地,推动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高等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开始将室内陈设设计引入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并设置独立的教学课程,推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进一步发展。现阶段室内陈设设计教学的现状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室内陈设设计逐渐被衍生出来,成为一门新型的设计类行业,并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中重要的地位,推动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已经将室内陈设设计引入课堂教学中,并设置了专门性的课程教学体系,但是传统的室内陈设设计教学依旧采用的传统教学方法,比较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将设计基础知识作为课堂教学的重点。传统的室内陈设设计教学,主要是从课程教学的相关概念、教学内容,发展历程等方面进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跟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的内容基本相似,但是,也适当的添加了设计的方法、空间结构、空间功能应用等内容,这又是在舍内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延伸。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会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设计主题环境,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室内陈设设计教学体系,很容易忽视学生在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设计的空间结构等方面的发展。因此,在实际的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要为学生提供一套完整的设计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审美修养,让学生充分发挥出设计作品的原创性,提升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更好的结合起来,提高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室内陈设设计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1.手绘效果图中设计运用

室内陈设设计主要是在室内装饰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完善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手绘主要是设计思维表现的一种载体,可以真正使图纸上的形状变成现实生活中所存在的实体,而手绘效果图主要在于设计的构思和原创性,最能体现出设计者内在的文化内涵。其中,手绘效果图所能采用的表现手法是多种多样的,设计者需要根据室内陈设设计的实际需求,借助钢笔、马克笔等辅助手段,将各种色彩呈现出来,具有十分显著的表现效果和彰显力。这对设计者的专业要求比较高,设计者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同时还具备一定的绘画基本功,还要对室内陈设设计的基本原理、表现手法等内容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满足学生的艺术设计学习需求。因此,在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专门开设了《表现色彩》、《设计表达》的室内陈设设计的相关课程,不断提高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2.基本理论知识中的运用

在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相应设计基本原理,同时,还要将设计的空间形式的美法原则,室内陈设的相关概述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把室内陈设的风格流派,空间布局、艺术设计的基本原则等内容进行融合性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实际教学的需要,开设专门性的《室内陈设艺术》、《图案基础》、《室内设计基本原理》等课程,满足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基本需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电脑效果图中涉及运用

在室内陈设设计过程中,还需要借助计算机设备进行辅助教学,电脑效果图可以很好的将手绘效果图呈现出来,使得图像更加形象具体的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还能更好的表达出室内陈设设计的效果。同时,电脑效果图主要是通过电脑呈现出来的,也是对设计者内在情感的一种表达,可以将设计者的设计理念、设计的原创性等方面的内容呈现出来,成为一种全新的设计思想语言,可以方便设计者与客户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因此,在高校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学校专门开设了《计算机辅助设计》、《3DMAX》等相关课程,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设计者自身的计算机水平,还能增强设计者的市场竞争力,提高设计者的社会适应能力,推动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4.空间模型制作中的运用

在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将设计图纸完成之后,就需要进行空间模型制作。在实际的空间模型制作过程中,学生需要自己购买相关的制作材料,根据设计的相关方案将设计作品通过模型制作的形式展现出来,在实际的空间模型制作过程中,还要对模型的陈设搭配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学习和掌握。教师在实际的空间模型制作中,要对学生定期进行陈设搭配训练,为学生的陈设搭配提供相应的训练机会,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室内陈设设计的水平,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现有的设计水平,还能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在高校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学校专门开设了《室内绿化》、《人体工程学》的课程,来满足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实际需求,提升学生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5.教学课程实践中的运用在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空间模型制作就是一种教学实践活动。在课程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室内空间结构的实际情况,考虑到房子室内的住宅价值,比如,民居住宅空间,办公住宅空间等等,都要有所了解和掌握,这样才能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提供一些针对性的实践教学内容。针对一定的主题空间结构进行课程教学设计,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调研,岗位实习等实践性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设计能力。同时,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对学生进行高强度的、集中的毕业设计训练,充分激发学生潜在的设计创作灵感,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更好的融合起来,提高学生的设计作品的原创性,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创新室内陈设设计教学方法的具体措施

1.提高课程教学的实用性

在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明确室内陈设设计的教学目标,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修养和设计表现力,增强学生对空间结构的感知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在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要对原有的设计教学课程进行改进和创新,不断扩大设计课程的实用性。在实际的课程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对学生进行一些基本的功能性、概念性室内陈设设计理论的教学,还要为学生的实践学习提供机会和空间,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增强室内陈设设计作品的原创性和价值,提升室内陈设设计作品的品质,注重设计的每个细微细节,这样才能增强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因此,在实际的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教会学生分析设计作品,制作相应设计模型,具备相应的创新意识,真正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完美结合,提高室内陈设设计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2.开展体验式课程教学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室内陈设设计过程中,要先对室内设计的相关内容进行实践体验感受,加深对室内陈设设计的理解和感知。因此,在实际的室内陈设设计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体验式课程教学,教师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对体验效果进行总结和评价,这样才能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设计修养。在体验式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物品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比如家具、花艺、装饰品等等,还要考虑到各种设计流行的趋势、设计的市场状况等等,还要对教师团队进行定期培训,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实践练习的机会,建设相应的实训场地,这样学生不仅可以深入的了解设计行业的市场发展状况,还能为自己的设计作品增添一些新的市场元素,增加设计作品的原创性。

3.公共艺术设计内容

公共艺术主要是指在一种公共开放的空间中进行艺术创作,并进行相应和环境设计。公共环境是人们作为一个社会群体的活动场所,其中包含了地理地貌、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内容,都与人们的生存环境密切联系在一起,公共艺术之所以被称之为“公共艺术”,主要是将艺术放在一个公公群体中,这种艺术具有一定的公共性,并存放在一定的公共空间内。比如,一些史前壁画,雕刻、各种陵墓艺术都可以被称之为“公共艺术”,在公共艺术设计过程中,要尊重大自然的原生态环境和各种异质性的生态文化经验,还要从历史的文化符号中,深入挖掘潜在的民族文化内涵,增强室内陈设艺术设计的价值。

综上所述,在高校公共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将室内陈设设计的相关内容,融合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有效的拓展公共艺术设计艺术设计的专业方向,还能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改进,提高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陈设艺术教学的过程中,要在传统的室内设计教学的基础上,对现有的陈设设计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可以让公共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将所学的设计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市场竞争力,推动高校公共艺术设计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此外,室内陈设设计的教学内容,必须要有实用性和创新价值,这样才能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技能,逐渐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吕刚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