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艺术中装饰雕塑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01-16 03:38:04

城市公共艺术中装饰雕塑艺术的运用

早在远古时期出现的陶器、玉佩等雕塑就可以被称作装饰艺术的雏形,它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艺术品,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公共艺术装饰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城市中心建筑、雕塑艺术直接体现着城市的文化,代表群众的品味,也是一座城市给游客带来的第一印象。广州最著名的五羊石像、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雕塑铜像一直以来都是旅游者必去的热门景点之一,这些建筑物体现着城市的文化,是历史的传承。但是现如今,城市公共艺术中的装饰雕塑却出现了雷同化趋势,大量的雕塑艺术非但没有吸引人们,反而降低了作品的质量和特色。针对这样的现象,我国各大城市必须对公共艺术中的装饰雕塑进行研究,结合城市特点和群众的需求,基于城市的文化底蕴设计雕塑作品,体现城市魅力。

一、城市公共艺术的概述

城市公共艺术的两大特征就是城市性和公共性,该词语最早是从国外传入的词汇,它最具特征的表现就是具有公共性质,也是整个城市的融入载体,人们可以随意欣赏和评价。城市公共艺术的内涵是关注文化特色,体现群众的审美特点,在人们参与的互动中传播美、认识美,并具有承担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从具体的表现形式上划分,城市公共艺术包括园林雕塑、浮雕、城市雕塑等、等。在功能上又分为纪念性公共艺术、实用性公共艺术、装饰性公共艺术等,它所具有的价值和作用是其它建筑所不具备的。站在狭义的角度思考,城市公共艺术被认为是安放在公共空间中的独立艺术作品,站在广义的角度思考,这类艺术形式除了包含狭义内涵中提到的艺术建筑,还包括由民众自发组织和参与的公开的表演艺术和其他公开的艺术活动。

二、城市公共艺术与装饰雕塑的关系

各地区的文化内涵不同,城市定位不同,对艺术的审美和鉴赏自然也有很大的差异,从城市公共艺术角度探究装饰雕塑的设计,是丰富城市空间的一种有效对策,也是城市最出彩的地方。从艺术本身发展的方向而言,公共艺术装饰雕塑就属于城市艺术细节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推动城市向前发展的基石。城市如果被认为是一幅画,那么雕塑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画眼,对城市魅力的彰显具有重要的意义。装饰雕塑在城市公共艺术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无论是从艺术哪个角度作为出发点,都与其他艺术门类和艺术形式等同。城市公共艺术是一门大众的艺术科学,大众都能够参加的重要艺术门类之一。它必须符合人们生活所提出的艺术需要和审美爱好,并富有独特的艺术感,集中体现了公共艺术的艺术性与公共性。严格来说,城市空间与公共艺术的融合就是城市公共艺术的具体表现形式,在这种双向交流和互动下,凸显城市的文化内涵,找到两者的关系,才能体现城市的艺术性与互动性。另外,城市形象的塑造和艺术特征的体现也与装饰雕塑的介入息息相关,城市公共艺术的行为对象就是人,通过城市与人的结合,可以展现当地的风土风貌,展现高技术特点。

三、装饰雕塑蕴含的文化底蕴

城市公共艺术是大众共同研究的学问。装饰雕塑在其中的运用更是一种具有美化空间能力的艺术创作,美化着大众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影响着大众的审美思维;陶冶着人们的艺术情感。可以说他是一个文化载体,但它又是一种具体的表现方式,更代表和体现着城市的文化。 它的文化具有广泛的大众认可度。因为文化的基本特征是要解决人类在历史进程中发生的各种类型的问题,所以,艺术文化活动是大众在平时的生活中对现存的普遍现象的共同认知。另外,装饰雕塑看似只是城市公共艺术的组成部分之一,实质上对人类的行为同样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可以指导人类的生活,对人们的日常态度作出规范。例如,驰名中外的圣马力诺标志性雕塑自由女神像,该作品已经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是圣马力诺共和国最重要的历史遗迹之一。它的文化内涵深厚,体现着人们对自由的向往,雕塑完成时间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还要早十年,类似雅典娜的造型,手持长剑,更表达了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

四、装饰雕塑的材料语义与造型设计

大体上而言,用于创作装饰雕塑的材料可分为两大类,即天然材料和人造材料。装饰雕塑材料的选用,直接影响到作品的直观效果与艺术表现感,雕塑放置的位置不同,想要表达的情感不同,也对材料有不同要求。石材在制作雕塑的传统材料中是最为久远而又不随时代变化而退出舞台的、能长久保存的材料,它给人立体感和画面感,我国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最著名的石雕作品。另外,混凝土也是常见的建筑材料。它与昂贵的材料相比,低廉,强度较高,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低档雕塑材料。众所周知,雕塑造型多种多样,不同的造型和样式所要展现的艺术观念不同,给人的印象千差万别。因此,在设计艺术性雕塑的时候,必须考虑城市的文化意义和内涵,注重造型的独特性,符合人们的审美追求,并借鉴现实中的某种造型,发挥想象力,才能创作出有内涵的雕塑作品。我国的麒麟就是由龙头、鳞甲、鹿身、狮尾组合而成,设计者充分展开联想,从不同的动物身上合理利用想象,才有了我们见到的麒麟雕塑。哥本哈根的标志性雕像,小美人鱼铜像取材于安徒生的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作品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铜像雕塑造型优美,别具一格,远望这个人身鱼尾的美人鱼,她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恬静娴雅,悠闲自得;走近这座铜像,您看到的却是一个神情忧郁、冥思苦想的少女,造型设计非常具有特色,被国内外游客所喜欢。

五、装饰雕塑的色彩运用和继承发展

色彩是雕塑最重要的一部分,不同的颜色从视觉上带给人的感受就有很大的区别,也体现着不同的精神意蕴。红色多给人积极阳光的感觉,有时也代表着危险;蓝色则给人忧郁之感,会让人瞬间冷静下来;绿色给人希望,像春天的嫩芽刚刚萌发。因此,城市在设计雕塑作品、展现公共艺术魅力的时候,必须考虑它所要表达的内涵,对城市文化进行研究,选择适当的颜色让雕塑传递应有的情感,体现城市的底蕴。在城市公共艺术中装饰雕塑主要是装饰和美化城市空间。它也代表了这个城市的基本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好的装饰雕塑作品长时间地改变着人们的视觉习惯,使处于公共空间中的每个人都徜徉在艺术文化的大海之中。装饰雕塑也以其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描绘着现代艺术,使现代艺术百花齐放,各种表现形式都有着很大的提升。因此,雕塑作品也要不断地继承与发展,各地区要对具有历史意义,彰显文化内涵,被人们喜爱的作品进行保护,防止人为破坏,并定期进行维修,突出艺术雕塑的独特魅力,让其发挥城市艺术的独特内涵,引领人们不断向前发展。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城市公共艺术与装饰雕塑是城市魅力的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城市独有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故事。随着人们对精神思想的追求,城市公共艺术必须强调雕塑作品个性的体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不能盲目和随意设计,必须完善作品的每一个环节,精细打磨,掌握好雕塑的颜色,选择适当的材料,做好造型设计,并对城市的历史进行研究,体现雕塑的艺术特点,在发展中做好继承,彰显城市独有的魅力。

作者:张晟源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马良伟,宋家明,于化云,谢小凡,孙耀.城市公共艺术与北京策略[J].北京规划建设,2005(6):89-93.

[2]孙皓.城市主题文化背景下公共装饰艺术的再认识[J].文艺争鸣,2010(8):69-72.

[3]郝燕,蒋小汀,伊华丰.城市雕塑对公共艺术空间的影响[J].设计,2015(21):126-127.

[4]郭榛树,刘妙雄,郭爱军,万书玉,项晓霞,胡宝平.以雕塑产业为依托打造中国“雕塑名都”——关于南京雕塑文化产业的调查与思考[J].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12(2):100-106.

[5]丁娜.浅谈装饰雕塑[A].中国设计师协会,中国美术研究院,成都蓉城美术馆.首届中国高校美术与设计论坛论文集(上)[C].中国设计师协会,中国美术研究院,成都蓉城美术馆,2010(8).

[6]陈超.地域文化元素在城市公共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以烟台为例[J].设计艺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报),2015(5):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