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培训体系改进措施

时间:2022-11-29 08:55:09

银行员工培训体系改进措施

摘要:在新媒体时代下,银行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在员工培训过程中发挥的重要性,逐步增强员工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胜任能力。本文通过具体论述新媒体时代下银行员工培训体系改进的措施。

关键词:新媒体;银行;员工;培训体系

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信息传播方式的多元化对传统媒体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且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银行部门如何利用新媒体技术来强化员工培训,有效提升银行员工的综合素质,是新媒体时代下银行人力资源管理中值得重视的研究课题。

一、根据新媒体的特点,合理设计银行员工培训方案

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信息获取变得越来越便利,信息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传统的教室授课不再是唯一。以往银行在安排员工培训的时候,主要采用的是讲师面谈、借助纸质教材配合板书形式、投影片进行理论讲解,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员工的培训实效性。[1]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信息载体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所以在银行员工的培训过程中,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或者是办公室便可以进行学习,这样不用让员工停岗便能够达成学习的目的。同时,岗位技能培训也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练习,这样不但能够提升银行员工实训的效率,而且还能够减少对银行各项工作开展产生的影响。随着银行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所以在构建员工培训体系的时候应该有层次、有计划的进行,尽量让不同层次的员工都能够接受不同的培训。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银行员工培训就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而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知识和技能内容。这样同构制定系统的员工培训方案能够为银行的长远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为银行员工提供全面提升的机会。

二、重视互联网信息革命,利用新媒体开展培训活动

银行员工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不但为日常工作的开展和学习提供了便利,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员工的视野,有利于提升员工的民主意识。这样在新媒体时代下,银行员工的培训非常重视“同声共振”,如朋友圈转发对银行某个事件的评论等。这样通过从“人人参与、人人发声、人人监督”的原则出来,全方面关注银行员工培训的信息脉络,让银行员工培训的信息成为重要的信息源头。[2]银行员工可充分利用网络视频进行培训,有效避免了培训工作开展的时间、地点和环境,对提升银行员工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根据新媒体课件形式,确定培训方式

根据当前金融行业的形式,银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建设培训小组,并根据银行员工的实际差异,确定培训内容、培训设备保障和技术水平要求,有针对性的策划员工培训方法。通过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和视频为银行员工培训提供便利的条件,吸引更多的银行员工参与到培训过程中,并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设备参与培训学习讨论,注重培训内容的拓展,有效提升银行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由于新媒体时代下银行员工培训所采用的形式不尽相同,所以实施的方式也不尽相同。[3]针对银行技能操作类,可采用模拟动画、VR视频之后再进行现场实训,合理的将自学、集中培训、现场实训等方式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为构建完善的银行员工培训体系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设置标准化培训模块,整合员工培训课程资源

由于银行文化、管理都具有一定的特色,所以便需要银行员工全面了解银行的文化和银行管理。其中,银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就员工培训的内容进行适当筛选,尽量安排有能力的人来担任员工培训老师,并充分利用新媒体设备制作标准化的课件模块,如考勤制度、财务制度、风险控制等。通常培训的形式可以是音频、视频和模型。针对银行专业技能操作性培训,可充分利用模拟动画、VR技术制作培训课件,有效减少银行员工在现场培训学习的原材料浪费现象。但是,在制作课件的时候,应该根据培训目标制作,避免培训课件出现“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为了有效提升银行员工的管理能力,便可以设置专业性结构的网络课程。同时,制定的标准化培训课件应该安排专人进行管理,一遇到金融行业发生变化,便需要及时修改银行员工的培训课件,以便通过设计系统化的课程和员工培训内容,更好的实现员工培训内容的标准化和模块化,统筹整合银行员工培训的课程资源,从而更好的实现银行员工培训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提升新媒体时代下银行员工的培训实效性。

五、充分利用新媒体设备,丰富银行员工培训资源

在新媒体时代下,银行员工培训应采用新媒体培训和传统培训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社会知名网站、教育培训网站和金融管理等途径,以及各个专业教育网站丰富的教学资源,合理的利用微视频来丰富银行员工的培训内容。同时,银行还需要制定开发符合银行员工培训的APP,并充分利用新媒体推送课程、调查、考试等信息,从而最大限度提升银行内部员工培训的水平。

六、加大银行员工培训资金投入,为员工培训提供资金保障

人才培养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打造银行文化与人才培养之间是相辅相承的关系,并不会一蹴而就,所以不能够急功近利。因此,在新媒体时代下银行员工的培训过程中,便需要在重视银行文化建设的同时投入大量的资金,如购置软件、硬件等,逐步从人力成本向人力资源转变,以便更好的适应新媒体时展背景下银行员工培训的要求。

总之,人才是银行发展的重要根本。如果缺乏系统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则难以打造高素质、具有较强执行力的员工队伍,则会增加银行在发展中的金融风险。随着新媒体的出现,为银行员工培训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对银行员工培训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因此,在银行员工培训的过程中,需要准确把握银行金融的发展风险,采取合理的策略来强化银行员工培训,从而有效提升银行员工的综合素质,为规避银行金融风险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

参考文献:

[1]朱金鑫.新媒体环境下N银行基层员工情绪管理研究[D].山东财经大学,2016.

[2]高果邦.浅谈我国基层商业银行如何运用新媒体[J].现代商业银行导刊,2017(6):63-64.

[3]王楠.对银行新媒体渠道开展业务之思考[J].中国银行业,2014(10).

作者:单琦 单位:建行大学华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