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银行标志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1 08:56:38

国内银行标志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从设计评论视角出发,对比分析了我国几大银行的标志设计,围绕国内银行标志设计如何避免“公式化”展开设计思考,提出从开放设计思维、优化设计内容两方面展开,进行“去同化”“动态化”的设计尝试。

关键词:设计评述;银行标志;标志设计

标志设计的形象大多是简练、概括的,它是一种具有沟通与传播功能的象征性符号,能与人们进行精神、情感沟通。不仅与国家、企业、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在“信息爆炸”“颜值消费”时代,随着人们审美习惯、社会需求的改变,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1国内银行标志设计简析

一个优秀的银行标志应当具有强识别性和易于记忆的特性,能向人们清晰、直观地传达自身的经营理念、特征等核心内容。下面通过我国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几家国有银行标志,对它们的设计内涵、特点进行分析。中国银行标志由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设计,面世之时就令世人为之震惊、赞叹,标志由最简洁、基本的圆形和方形组成,象征我国古代钱币形象,极符合银行本身的性质和形象,其中更蕴含“天圆地方”的设计思想,并且这种设计思想对国内其他银行的标志设计影响深远。中国银行标志正中,是“中国”,是“中国结”,是能引起国人共鸣的伟大爱国情怀,标志颜色以红白结合,衬以“中国银行”黑色书法字体,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标志立意明确,形象直观,当中运用的元素既具备中华民族特色所带给人们的古朴感,简化的图形又使其不失现代化和国际化气息。中国建设银行行标的设计以古钱币为原型,明确了其银行属性。图形提取“China”和“Construction”两个单词首字母,通过重叠的设计手法形成立体效果,寓意积累为建设之本。此外,标志外部圆形不再封闭,留有想象空间,是企业与国内、与世界的互通,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经营观念之间的互融。行标采用给人以理性、文明感受的海蓝色,寓意中国建设银行对人才和资金的包容性就像大海一样。中国工商银行标志形象由古代铜钱形象演变而来,圆形方孔,体现了金融行业特征,并借此表达“方圆的规矩”这一哲理。标志的中心的“工”字图形从中间断开,符合对称与平衡的形式美感,以断带续、既分又合,两者相互强化,相互作用,借此比喻银行与客户之间平等、互信的依存关系。行标对设计手法的巧妙应用,使标志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强化,赋予标志传统与现代之美。中国农业银行则选择了象征农业的麦穗,和象征金融经济的钱币两者结合形成行标。麦穗中部巧妙地形成一个“田”字,阴纹明显形成一个人民币符号,将“农业”和“银行”两个关键词进行了很好的结合,突出其特征。整个图形从圆形正上方开口,正是麦穗芒刺所朝的方向,寓意中国农业银行的事业日益突破更高层次和健康、蓬勃的发展前景。同时,采用饱含生命力、永恒发展、包容的绿色,给人以安全、信赖、可靠的印象。四家银行的标志运用了现代构成的设计手法,让这些标志具有合适的空间比例、有序的黑白关系、形式严谨的艺术特色,同时提取核心设计元素,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紧密结合,使其更符合人们的审美情趣,让各银行的特色、不同性质和服务特点得到彰显。

2国内银行标志设计思考

2.1开放设计思维。从几家银行的标志来看,以古代铜钱货币作为基本形无疑是他们之间最大的共通点。设计师通过对图形内部元素的变换,造出了一个新标志。而这种万变不离其宗的做法仍处于“使用中”,就像一个万能标志创作模板,这使得国内银行标志设计差异缩小,银行标志识别功能愈发模糊。向优秀的设计学习,在标志中注入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值得肯定的。但要赋予标志恒久的生命力,除了兼顾民族文化,紧跟时代步伐外,更重要的是打破规矩,不断求新。放眼国外银行标志设计,可谓是五花八门,极具创意。具体如图1所展示的国外部分银行标志设计。图1国内设计师也不妨大胆想象,开放思维,跳出“天圆地方”这一设计公式,尝试设计出更具人情味,更贴近人们生活的标志。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兼容并包,吸收国外优秀的经验成果,融入中国千年文化精髓,形成别具一格的中国设计。2.2优化设计内容。基于当前银行标志设计的雷同特点,可以尝试从多方面内容进行优化和创新,增强自身特色。(1)丰富银行标志设计内容。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市场竞争激烈,事物转瞬即逝,只有那些有价值的信息,或经典、新颖的设计才能让人为之驻足。这要求我们的设计与时代同步,对标志进行调整优化。就像可口可乐的标志,一直沿用鲁宾逊设计“Coca-Cola”字样作为标志的重要部分,线条流畅、飘逸、自由,呈现出优雅的动态之美。作为全球知名的饮料公司,发展至今,不同时期的可口可乐标志会有不同的变化,并为人们带来视觉上或心理上不一样的感受。国内银行标志设计同样可以借鉴这样的标志设计优化方法,在不同时代,适应时展潮流,融合新的设计思潮,对银行标志进行不同风格的设计尝试,如当下流行的扁平化设计,或渐变色、装饰图形、立体空间感、阴影效果等在标志中的应用,注重以人为本,以人性化需求驱动设计,表现出独特、新颖的设计风格。(2)创新银行标志动态效果。在全网络、数字化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无法完全和互联网脱离关系。许多行业,包括各类银行也顺势而为推出了各自的银行APP等。通过观察,发现他们对于标志的应用仍处于传统二维平面之上的静态效果,而在当前交互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领域发展迅猛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标志在动画特效上投入心思,出现了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动态设计,而在国外这已是普遍现象。因此,银行也可以尝试使用这种动态展示效果,为自身注入活力。

3结语

通过对国内各大银行标志设计的分析比较,不难看出中国银行标志设计的几大特点和缺陷。以小见大,不仅国内的银行标志设计,在其他行业的标志设计中也同样存在标志形象大同小异的情况。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中国的设计一直“在路上”,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加快设计思维转变,努力创造一个属于中国设计的美好未来。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2]朱恬.国内银行标志设计批评[J].中国包装工业,2003.

[3]刘思琴.标志设计的多样统一——银行标志设计分析[J].青年文学家,2011

[4]吴杰.中国标志设计的趋同化特征——中国四大银行标志设计启示[J].企业技术开发,2009.

作者:钟咏冰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