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银行融资问题研究论文

时间:2022-04-07 03:28:38

小微企业银行融资问题研究论文

摘要:小微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能够很好的缓解我国的就业难的问题。但是考虑到风险的原因,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阻碍其发展和发挥作用的掣肘。而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于银行方面。本文从交易成本控制的视角,来分析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交易成本的策略,主要为小微企业的银行融资模式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手段,希望能够为小微企业在我国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小微企业;银行融资;交易成本

小微企业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也是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产物,我国有很多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理论成果,这些也比较适用于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派生出来的。著名学者林毅夫一针见血的指出,现行的以国有四大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制,是导致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鼓励和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必由之路。

一、小微企业银行融资难的交易成本控制原因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出现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根本缘由是融资交易成本难以控制,居高不下。在经济往来的过程中,经济的主体是以社会契约的形式而出现的,所谓“契约人”是以获得高昂的利润为行为动机的,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由于数额不大和较大的监督成本,各种机会主义行为开始出现,终究会引导经济主体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不惜铤而走险,违背道德的约束和法律的规范,导致交易成本代价惨重。

二、降低小微企业银行融资交易成本的对策

(一)加快金融制度的创新

首先,从信用担保机制入手,构建信用管理的平台。要致力于小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优化金融机构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的信息管理,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健全社会信用制度,让社会来监督企业的信用度变化和发展。同时,健全小微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以信用评价为中心,可以改变信息不对称的现状,防范由于违反道德和法律的行为而导致的融资风险加大,为谈判的不稳定性做好准备,从根本上降低融资的交易成本。其次,在市场准入方面,设置低门槛,为中小银行的融资服务提供机会,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大型银行的金融融资垄断地位,给予中小银行在市场经济中的平等地位,这种做法不仅可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无门的问题,而且可以规避由于地位不平等,而造成的大型银行投机行为。通过这种倾向性的政策,中小银行也会加快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交易成本,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作用,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利益。

(二)完善小微企业银行融资模式

1.制定小微企业互助抵押贷款机制。互助协会作为社会中介组织,是推动互助抵押贷款机制建立的中坚力量,这种机制以企业之间的相互信任为基础,以双方的不动产如厂房等作为抵押物,作为获取银行贷款的条件,是一种互助融资的典型方式。从银行方面来考虑,这种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的抵押贷款,是规避融资风险的稳定渠道。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这种贷款的风险已经转嫁到小微企业自身,谁担保谁承担。由互助协会统一管理和进行信息的传递,主要提供业务咨询方面的服务,和委托办理银行的贷款手续,这种互助的模式能够防止金融机构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违规操作和非法投机,使企业摆脱受融资规模和数额的局限,降低融资交易的成本。这种模式能否成功和有效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互助协会职能发挥的有效性。互助协会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健全组织内部纪律建设,及时的曝光违反约定的小微企业,对严重违约的企业,取消会员资格,要求企业支付违约金,并记录到企业社会信用档案中。2.制定小微企业网络联保贷款机制。网络联保贷款,是一种无抵押和担保的金融机构贷款方式,其特点是支付的利息比较低,在创新风险管理的前提下,运用电子商务的内容,为小微企业的融资提供方便。网络联保提供的贷款可以使用多次,不受贷款次数限制,利息的计算方式以天数为单位,这样可以提高资金贷款的利用率,还可以减少企业和银行间的交易次数,有效对贷款的交易成本进行控制。通过金融贷款的实践证明,网络联保这一手段,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对企业的诚信积分状况作为提供贷款的凭证,并对企业还贷的周期和态度进行评估,为银行对贷款对象的评估提供帮助。网络联保还可以对小微企业进行横向监督,使有良好声誉的企业迅速形成联合体,获取银行贷款,而声誉不好的企业无法结成联合体获取银行贷款。但是,小微企业的网络联保贷款也有不足:(1)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存在虚假信息,导致网络诈骗。联合体成员之间利益一致,可能互相包庇,联合骗取贷款。即使用户在一家信用平台的注册被取消,可能在另外的电子商务平台注册,仍可进行贷款。网络联保贷款通常通过曝光的方式来制约企业的违约行为,但网络信息量巨大使其有效性很低。(2)在联保体中,如果单个企业违约,联合体的其他企业都要承担责任,这可能使联合体的形成存在困难。另外,在“连坐”制度下,如果其中一个企业违约,可能会导致联保体内的其它企业同时违约,这种损失是无可估量的。笔者认为,可以采取如下对策:首先,建立健全网络联保贷款的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循。和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制定网络贷款对象的纪律制度,加强组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实现内外监督机制。其次,建设一个网络联保贷款的官方网站,通过网络的监控,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和披露,防止为企业违法违规提供可乘之机。银行和要网站进行监督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揭发违规贷款和不良诚信记录,进一步规避贷款风险。

总之,只有对小微企业银行融资交易成本进行控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银行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的动力问题,同时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经济行为,各种措施形成合力,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

作者:孙殿领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参考文献:

[1]鲁雯.商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定价策略研究[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1(7):59.

[2]黄永涛,赵岳.大数法则在集群小微企业贷前调查方法中的应用及风险防范[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1(6):79-80.

[3]张水英.基于产业集群的小企业互助抵押贷款融资模式构建研究[J].湖南社会科学,2011(4):14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