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人民币升值成因

时间:2022-04-09 10:05:00

浅析人民币升值成因

摘要:人民币汇率成为成为近几年来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本文在参阅文献的基础上,结合个人的理解,首先分析人民币升值的原因,然后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探究因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影响,最后,由个人理解提出应对措施和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购买力平价均衡汇率成本收益

一、人民币升值成因探究

近几年来,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2005年7月21号汇改后,中国结束了1994年以来的“以市场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转而实行更为灵活的“以市场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进行调整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而不是单单盯住美元。此后,人民币对美元在微幅波动中以每年约4.3%的幅度快速升值,并且呈加速趋势,至2008年2月21号已累计升值11.8%。

1.长期汇率的决定-购买力平价理论

要理解汇率的决定机制的出发点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即一价定律:如果两国生产的商品是同质的,并且运输成本和交易壁垒非常低,那么,无论商品由哪国生产,其在全世界的价格都应该是一样的。而把在一价定律中的单个商品换成国内物价水平就是购买力平价,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任何两种货币的汇率变动都应当反应两国物价水平的变化。

2.中短期汇率的均衡

对于中短期的汇率,本文认为是由市场对人民币的供需决定的,市场上的各种因素影响着对人民币的供给和需求,进而影响着人民币的走势,下面通过外汇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来分析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的情况。

(1)供给方面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出口额大幅增加,另外外商投资额也一直保持在高位,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资本净流入最多的国家。由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都是双顺差,我国的外汇储备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2006年11月,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到2007年12月,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一方面增强了我国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过多的外汇储备也给我国的宏观调控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2)需求方面

国际上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言论先是由日美等国提出的,2003年2月,日本财长盐川正十郎在七国财长会议上宣称,“不仅日本的通货紧缩是因为进口了太多的中国廉价商品,整个全球经济不景气也源于此”。6月和7月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先后表态,希望人民币更具有弹性,部分美国医院指责中国向美国大量出口廉价商品,致使美国贸易出现巨额逆差,抢走了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使失业人数增加、经济萧条,其后,欧盟也加入到要求人民币升值的队伍中来。之后,国际金融界更是热炒人民币汇率升值,并且由于中国外汇储备猛增,更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和压力。虽然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表示要维持人民币的稳定,不至于大幅升值,但是事实情况是自2006年7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的突破8.0∶1的大关后就呈较大幅度升值,并呈加速趋势这不但增加了国际游资对人民币升值的进一步预期,而且也势必增加国内居民和企业的升值预期,从而导致对外汇需求的下降。

二、人民币升值的成本和收益

1.人民币升值的成本

人民币升值可能面临的成本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可能减少出口和国际收入;第二,可能增加国内的失业率,特别是跟人民币汇率联系紧密的出口企业;第三,可能增加国外直接投资成本,不利于吸引新的外商直接投资;第四,可能会引发投机资本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

从一般的经济学理论来看,以上提到的这些成本确实是往往会随着货币的升值而发生的,下面就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谈谈这些成本是不是会全部发生及其有多少的影响。

(1)人民币升值与出口

就中国的贸易结构而言,出口的需求价格弹性比较小,汇率的调整不会给中国的整体出口量带来太大变化。目前,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和进料加工贸易在中国的出口中约占55%,而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只赚取固定的公缴费,与汇率的变化基本上没有关系。进料加工贸易取决于进口的中间产品和原材料所占的比重,当人民币升值后,出口价格上升,这对部分的企业不利,但是其购买力提高,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进口品,两相权衡,汇率变动的净效应还有待观察。(2)人民币升值与我国就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近几年我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在4%以上,由于我国人口数量实在太大,所以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产品的价格上升,对那些生产低附加值、低效益的产品并且主要靠外贸出口的企业会形成很大压力,而这类中小企业在中国目前的数量很多,职工数量非常庞大。如果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使他们的产品出口成本升高,进而影响他们的出口,导致这些企业的失业率大幅上升,那么这会对本来就存在就业问题的中国会带来很大的社会问题。

(3)人民币升值与国外直接投资

就目前来看,很难说人民币升值会减少多少的FDI的流入。因为进入90年代中期以后,FDI流入的动因发生了新的变化。更多的FDI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投资于中国的目的更倾向于瞄准中国广阔的市场,而不是以往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只要中国的整体宏观经济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FDI的流入应该就不会有多少的减少,甚至有可能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稳定持续的发展,FDI的流入会比以前增加。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资本流通的渠道越来越畅通,由于资本与生俱来的逐利性,有着广阔市场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国会是资本梦寐以求的狩猎场。

(4)人民币升值与投机资本

在汇率调整过程中,可能会引发国际热钱的冲击,这在当前缺乏完善金融机制的中国是个严重的考验。在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投资资本会尽一切可能通过各种途径向中国流入,大炒人民币升值后再将资本抽逃出去。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说明最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的疯狂暴涨是由于国际热钱引起的,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跟他们是密不可分的。

2.人民币升值的收益

人民币升值最直接收益就是提升了人民币的购买力,在同样的价格水平下,我国居民可以买到更多的外国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的生活福利水平。而对企业来说可以进口到更多的原产料,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其次,人民币的升值将相对减少我国政府及企业的对外负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他们的偿债能力;再者,适当的升值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推进商品结构升级。

三、结论与政策建议

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利有弊,在权衡成本和收益后,本文认为人民币升值会使名义汇率逐步向真实的均衡汇率靠拢,对我国长期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但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目前金融体系并不十分完善防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弱、庞大的就业人口及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的外贸导向型的经济和产业结构等具体国情,这就要求必须做好防范措施,应对可能的风险。

1.扩大内需,减少对外贸易依存度。

我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很高,根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