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绩效评估政策革新

时间:2022-09-03 11:50:46

农商行绩效评估政策革新

随着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步伐的加快,以及金融行业业务竞争力度的加大,改制后的农村商业银行更加加快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建立,走向现代商业银行行业而获得稳固地位。这其中大多数农村商业银行特别是刚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首当其冲是进行绩效考核制度的改革。邵阳宝庆农村商业银行于今年元月成立,新组建的领导班子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把全行绩效考核制度改革摆在首要位置,并引进专业公司协助人力资源部建设更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而如何在全行范围内充分利用绩效考核体系,有计划、有组织,由总行全局指挥、协调与控制以实现绩效管理,激发经营活力、激励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佳绩,是全行经营管理上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一、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前后对比

绩效考核制度的改革涉及未来对全行员工的绩效衡量,牵一发而动全身。根据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人们对设计切身利益的转变、变革,普遍都有一条从“排斥、抵制”到“接受、主动完成、持续发展”的曲线,因此,如何积极稳妥推进绩效考核系统的建设、实现考核的平稳过渡尤为重要。

1、本次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将全面引入产品营销计价的考核模式,实现部分绩效由总行垂直考核兑现,以鼓励个人多劳多得,按绩取酬。

2、原本的绩效考核制度业绩考核无法直接到人,主要是以团队考核为主,而此次的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将改变原来二次分配的考核模式,实现绩效部分垂直管理,由总行直接考核到人。能较好的避免原本存在的“吃大锅饭”、平均主义较为普遍的现象。

3、对于柜员的考核方式,本次也有较大的变动。原本柜员与所在支行的效益联系非常紧密,可能会出现“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但此次改革中,将以业务量作为柜员考核的主要指标,同时辅以产品营销计价方式进行考核激励,实现绩效工资由总行垂直考核兑现。

4、此次的绩效考核制度改革也将要建立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客户经理考核体系,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推动的行的业绩发展。

二、绩效考核制度改革有待改进的要点

实施绩效考核对于加强银行风险控制,提高经营管理绩效,实现业务发展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和谐统一,引导邵阳宝庆农村商业银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营效益具有重要意义。绩效考核制度一经制定不得随意变更,因此,结合宝庆农商行的实际,笔者认为在绩效考核制度体系中还须针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和细化。

1、差异化系数的设定有待细化。由于地理位置、历史条件以及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不同支行的业务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业务量方面也有较大的区别。因此,建议可以设定差异化系数,但应同时考虑以下方面:(1)如何确保公开与公平性?考核标准在十分明确的前提下,要确保上下级之间可直接对话即上下级之间可以面对面沟通评价。(2)怎样最大程度的减少地缘差异引起的不平等现象?(3)具体的系数怎样设定比较合理?(4)是否可以考虑实行支行和行员的星级评定,实行同星级支行和行员之间的双向选择,以更好的激励员工。(5)还需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考核之后要善于经常性或者定期化总结,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创新的手段、措施公布且迅速复制到各分支机构,发扬光大;不足之处,有风险萌芽的地方,要警钟长鸣,加以及时修改和弥补。

2、业绩分配有待灵活性。新的绩效分配模式,能更好的帮助行员跨支行做业务,同时更好的将业绩分配到个人。同时,也存在考核上面的一些实际困难。比如,它会造成业绩考核口径与会计标准考核口径不一致的现象。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实现考核的准确性,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由于涉及到共同开发和维护的问题,业绩分配中有很多关于分配比例的问题。在具体的分配数据方面,可考虑结合本行实际情况,组织全行员工共同讨论,以寻求更好的分配比例,最大限度地实现分配的科学化。

3、业绩转移有待合理化。在绩效考核中,涉及到绩效转移的问题。其中提到,在客户经理调到其他支行并继续从事客户经理工作的,对于个人自主开发的存款资源,原则上带入掉入行,客户经理永续享用。但支行行长调动时,其所营销的存款客户资源不允许转移。对于支行行长,这是否存在不公平的现象?而且,客户资源的转移是否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原行业务开展的稳定性?怎样更好地在维护全行效益的前提下确定绩效转移考核方案?笔者认为,应从营销成本理论的角度,以提高全行整体效益及防范整体风险为目标制定绩效转移体系,今后随着人才竞争的加剧,银行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整体,绩效转移己成为银行战略发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绩效转移问题必须以系统的思想,从长期发展和内部资源最大化利用的角度予以参考,从而实现银行利益最大化。

4、营业主管的考核有待公平化。营业主管的考核也可考虑主要与业务量挂钩,加大固定绩效的比例,以更好地避免“同工不同酬”现象。同时,将产品营销计价考核作为奖励部分,更好地激励其开展营销业务。

5、柜员的考核有待多系数。柜员的考核在以业务量辅以营销计价的同时,也可适当的考虑柜员的综合评定,以不同星级的柜员配以不同级别的工资计价系数。同时,在存量绩效的维护方面,也可适当考虑给予柜员一定的维护费用和奖励。另外,也不能让柜员的绩效考核与支行完全脱钩,应有一定比例的考核,从而更好的推动团队建设。考核不是为了扣钱扣分,也不是为了考核而考核,考核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全行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因此,我们应该以正确的心态,积极的行动来配合并推进全行的绩效考核制度改革,为农商行的美好未来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