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系革新和商行管理建议

时间:2022-09-03 11:10:02

银行体系革新和商行管理建议

一、引言

从历史经验来看,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debt/GDPratios)有以下几种方案(1)经济持续增长(2)财政紧缩计划(3)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债务重组(4)爆发性的通胀(suddensurpriseburstininflation,这会引发投资者的忧虑)(5)以上方案的综合。从现在欧债问题的演进趋势来看,欧元区各成员国会根据各自不同国情采取综合性方案解决债务问题,而这个过程可能会非常漫长。但是,一个稳健的银行体系是进行经济改革的跳板和引擎,我们应当从欧债问题中得到这样一个启示——国有银行应加强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的主要业务仍是传统的吸收存款和商业及零售贷款业务,直到最近几年才有少数银行被允许尝试进入非银行类金融业务,且这部分业务规模很小。因此,中国银行业复杂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中国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目前的风险环境是相匹配的;但同时,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这一能力确有不断加强的必要。

我们回过头来看欧洲的债务危机,当实体经济恶化尤其出现某些金融机构破产的时候,银行的审慎性监管指标就会强化,这又会带来欧债国家的市场融资成本上升,到了偿债的高峰期就会出现流动性恐慌。在考虑这个问题时的一个大背景是中国经济正在而且会持续增长,中西部和东部形成了互补和有弹性的增长。大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这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铺平了道路。倘若中西部地区可以在现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实现人均资本占有量的不断提升,那债务风险就是完全可控的(特别是中央财政隐性担保的债务)。应当指出的是我国银行业虽然没有大量虚拟化的金融衍生产品的烦恼,但是其盈利模式太过单一,在金融垄断的环境下,过于依赖存贷款息差收入,利息收入占比接近80%。2010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只有9.5%,但中国银行业利润却占到了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2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从实业获取的利润远远超过了国际水平。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在于国内的银行同质化现象严重。对比2008年底危机爆发的时候,中国银行业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革,资产负债表十分健康,地方政府和企业等的杠杆率较低。中国成功运用了杠杆化来处置危机。但是,现在来看更多的风险集中在了地方投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中。

在应对上一轮次贷危机过程中,政府的4万亿投资使得四大行市值猛增,我国的GDP总额也跃居世界第二。即便在2010年,大型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长情况也是迅猛的。欧洲的一大问题是混合了自身的投行业务(investmentbanking)和零售业务(traditionalretailandcommercialbanking),很多时候风险的量化都成问题,更不要说去控制风险了。我们很难想象国际市场上的高风险债券业务和对于国内经济增长有重大影响的国内私人部门存贷款业务相勾连会是怎样的混乱景象,尤其是在遭遇危机时。亚洲银行是否应更多从资本市场业务赢利,也是当前争论的问题之一。

二、结语和相关政策建议

欧洲问题虽然仍在进一步演化之中,但是08年以来欧元的储备地位是在提升的,假如欧元区经过此次危机达到了有利于欧元长期发展的改革,那么这对于构建多元化的全球货币体系和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都是有巨大意义的。中国应当量力而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到欧元区的救助中去。对于中国银行体系改革和商业银行管理的建议,主要是以下几点:

1.央行从遭遇危机到采取措施解决危机,它的政策重点应该放在修复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上。只有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是稳健的,在遭遇危机时才能顺利应对。否则,就会出现像欧洲央行一样为大型商业银行发放低息贷款(欧洲央行实际向所有可以提供可接受抵押品的银行都提供贷款,包括希腊债券也可以做抵押品),但是由于实体经济低迷银行不愿放贷,反倒把钱重新存入欧洲央行的局面。金融市场容易受到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央行到底是更侧重通胀的目标,还是更侧重降低失业的目标。这会影响到金融机构的信心和经营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加强央行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和货币政策与微观主体的良性互动尤为重要。同时,在商业银行管理当中对于商业银行的信贷总量和结构都要控制好,信贷的质量主要防止不良资产以及资产价格的非理性波动,信贷的结构是要控制好体制外社会融资总量的问题。

2.要政策扶持村镇银行和小型贷款公司的发展,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链条过长,对于基层村镇或小型企业的风险把握不足,这要通过建设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来解决,来分担过于依靠国有商业银行信贷的压力。

3.银行不能够停止创新,尤其随着利率和汇率改革的推进,银行的风险管理会日趋复杂,商业银行需要超越目前静态的敞口分析,加强对银行潜在风险的前瞻性评估。商业银行要加强内部管控,吸引专业金融人才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也应该是中间业务收入最大的增长点,是改善商业银行收入结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这是商业银行为了迎接全球性竞争应当做的准备工作。通过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会提供各不相同的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我们看到人民银行也在扩大银行的贷款定价权和存款定价权。2003年之前,银行定价权浮动范围只限30%以内,2004年贷款上浮范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7倍。2004年10月,贷款上浮取消封顶;下浮的幅度为基准利率的0.9倍,还没有完全放开。与此同时,允许银行的存款利率都可以下浮,下不设底。这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在经营中利差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