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变局和市场影响研究

时间:2022-10-14 09:29:30

银行理财变局和市场影响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复杂性,使得银行理财出现了重大变局,同时在极大程度上对金融市场产生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资管新规被正式公布,在其规范与引导下,促进了银行理财业务的稳定发展。对此,文章针对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变局和市场影响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资管新规;银行理财变局;市场影响;研究

基于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非常迅速,在营销业绩方面的增长则呈现出野蛮增长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国际金融业出现的动荡,使得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在实际运营的时候,尽管呈现出逐步走高的状态,但是社会经济的发展依然呈现出了慢慢减缓的局面。因此,更加应该依据资管新规来实现银行业的稳定发展。

一、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变局与市场的影响

(一)在银行表面业务体系上的影响。在资管新规中着重对各个银行在传统经营管理观念的摒弃方面提出了要求,比如在实施业务宣传及吸引或寻找客源时,不应该采取原来传统模式下,提前将利率方式告知给客源的方式来使客户购买相应的理财产品,而是建立在市场流动状态获得保障的基础上,来对传统刚性兑付观念的桎梏进行打破,并将表面业务体系当中的资管项目进行划分,一般可分为两种,分别为保本项目与不保本项目,这两种项目存在的潜在风险、价值等方面也存在着差异性,工作人员在向客户对理财产品介绍的时候,需要将风险与价值之间的比例清楚的说明,同时给予客户较为中肯的意见,并帮助客户实施相应的操作,以保证操作的规范性,但是客户在实施相关选择的时候不应做出过多的干预。如果银行负债项目存在划分不清的问题,那么将会对保本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冲击与影响,这时可以依据资管新规当中的要求,将相关产品中的本金提取出来,并对其实施体系化的保存于升值活动,那么客户不仅能够享受相关的理财业务,还能够获得一定程度的本金回收保障。(二)银行表面理财业务调整的影响。银行在实施表面理财调整的时候,需要遵循相应的规则来实施,一般情况下,主要采取的是非保本理财净值化管理模式。所谓非保本理财就是该产品中的本金在价值与利益方面,需要随着市场的波动而变化,不仅包含着投入的净资产,还包含着动态下的净值,这种管理模式能够充分的将银行金融业与市场波动存在的风险性、业务性,进而实现对资产管理水平的有效性评估,进而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波动取向更为平滑,从而发挥出其相应的参考价值。基于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变局与市场的管理模式,都需要具有标准化、净值化的特征,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非保本理财业务产生了冲击与影响,但是却又推进了市场管理的进化与规范。(三)资管新规对于资产管理期限的要求与规定。银行在实施资产管理业务的时候,一般都会规定一定的期限作为相应的保障,但是由于在管理与操作的时候出现了不严格、不规范的状态,使得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有一定几率发生错配的现象,促使经济链条出现了错接、流失的现象,需要针对产品建立管理档案,而档案的保留时间至少在二十年以上,而封闭式的资产管理档案则需保存五十年以上。为了防止错配现象的出现,资管新规针对负债权期实施长期管理,尽可能降低错配发生的几率,以保证有效的使业务的风险进行降低。

二、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业务的市场发展前景

(一)规范化的对资金募集与资产运作方面的转型。基于资管新规下实施资金募集端的转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强化投资者的教育工作通过教育的手段实现对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预期的打破,在引导客户购买产品的时候,需要不断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帮助客户提升对风险识别、承担等能力的提升。2.针对理财产品信息霹雳模式实施转型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同时,净值型产品即将成为当前银行理财变局中的主流模式。在实施资产运作段转型的时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停止原来的资金池业务将原来滚动发行、集合运作以及分离定价等特等的业务进行停止,并针对每项理财产品资金,实施单独的管理、建账以及核算等工作。2.强化投资管理在实施投资的时候需要遵守相关的规定,比如行业与鼓励行业等,因而需要转向其他方面的投资,鼓励在国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的建设中实施投资。(二)强化风险管控力度实施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在针对风险管控实施强化的时候,需要针对以下几点来实施:⑴防控流动性风险。在针对这一方面实施防控的时候,主要依据以下几点来进行具体实施。①流动性的管理力度需要加强,在具体实施的时候需要遵循相应的管理要求,分别为单独的进行管理、建账以及核算等方面的管理要求,进而实现对理财产品与投资资产之间的期限匹配的加强。②杠杆率需要严格进行控制,在具体实施的时候需要对公募、私募的产品在负责比例与分析方面,严格遵守产品的优先劣后的份额比例底线。⑵强化操作风险出现几率的降低。银行在具体实施的时候,需要严格依据资管新规当中的规定,针对理财产品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应以费用收入的10%作为计提风险准备金,或者依据相关规定中计提操作风险资本、风险资本的准备。当风险准备金额达到产品余额数量的1%的时候,可以不进行相应的提取。风险准备金的计提,主要在出现操作错误、技术故障等风险的时候,为理财产品的财产、投资者所遭受的损失实施弥补。

总而言之,基于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变局与市场影响会产生一定程度下的促进作用,银行的金融制度所具备的管理监管只有具备较高的水平,才能有效的维持国内整个金融行业的稳定发展,更加有利于市场经济实现可持续化发展。

参考文献:

[1]付娟.资管新规下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研究[D].兰州大学,2019.

[2]董希淼.银行理财子公司带来的变局[N].中国城乡金融报,2019,(03):6-7.

[3]邱冠华,王剑,张宇.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变局和市场影响[J].银行家,2018,(01):55-57.

作者:那佳 单位:吉林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