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发展数据中心监管探索

时间:2022-09-03 04:52:56

银行发展数据中心监管探索

数据中心管理是促进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具体是指银行为了实现信息化目标,优化配置数据中心IT资源要素而实施的一系列管理活动。数据中心管理必须以银行发展战略为前提,明确信息化目标和重点,做好管理规划与部署,确保数据中心管理与运行的连续性、协调性、高效性,使数据中心的管理必须服务于银行各项业务的经营活动。

1优化组织结构,提高数据中心管理的协调性

优化组织结构是确保各职能部门之间沟通和统一协调的前提和基础,有利于将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技术人员组织在一起,及时沟通情况,共同解决各种技术难题。由于数据中心的生产系统处于全天候不间断运行状态,所以运行部、客户服务部、技术管理部、系统部、网络部、应用部、设备部、安全部等各部门必须建立7×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根据各部门在管理流程中的不同职能,在值班期间将所有部门划归为运行操作与监控、现场管理、技术维护、客户服务四大模块,并由当日值班总负责人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其中,负责运行操作与控制的部门为运行部,负责现场管理的部门为生产调度部,负责技术维护的部门为系统部、应用部、网络部、开放平台部、安全部、设备部,负责客户服务的部门为客户服务部。使各部门分工明确,并接受统一调度,对信息系统实施集中维护,让所有员工都正确认识到自身在银行发展中应担负的责任和所起到的作用,形成良好的团队协作局面,为数据中心高效化管理奠定人力资本基础。

2优化业务管理,提高数据中心管理的连续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系统、综合业务系统、国际业务系统等重要信息系统越来越依赖于数据中心的有效管理。由于银行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转与数据中心管理的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数据中心管理的重点应放在业务的连续性上。数据中心应该通过优化系统架构、降低单点故障发生率、做好性能分析、制定应急预案、运用先进管理技术等措施,构建科学的运行、管理、维护流程,保障业务的连续性运转,有效规避人为误操作风险,缩短业务中断时间,以提升数据中心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3建立安全防范系统,提高数据中心管理的安全性

建立安全防范系统是确保银行数据中心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手段。安全防范系统主要由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等系统构成,设备设置在数据中心的值班室内。

3.1视频监视系统

视频监视系统的主要作用是确保数据中心室内外的安全,它能够实时对被控现场及控制目标的具体情况进行显示和记录,有助于保全人员及时采取各种有效地应对措施。该系统不仅具备实时视频探测、监视、显示以及记录等功能,并且还具有图像复核及报警功能,同时可与BMS(建筑管理系统)进行联网,从而实现了统一的管理。系统的监控功能主要靠摄像机来实现,摄像机可安装在以下位置上:出入口、电梯、通道、数据中心机房内等等。

3.2入侵报警系统

该系统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非法入侵,并确保数据中心安全。可将红外波探测器设置在数据中心的各主要出入口、通道以及核心机房内,并将破碎报警装置安装在外墙窗户上。通过对上述重要区域的布放,能够有效地避免非法入侵。入侵报警系统通过主机上的接口可与当地110报警中心进行联网,进一步确保了数据中心的安全性。

4实施成本控制,提高数据中心管理的高效性

追求最佳的经营利润是银行重要的发展目标之一,数据中心应当引进先进的成本管理模式,力求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首先,做好成本细化管理。在机房环境管理方面,合理规划空间、空调、电源、承重,使用节能型计算机设备,降低电能消耗。在计算节点方面,积极运用现代化虚拟技术,优化整合计算节点,以强化单位空间的计算能力。同时,善于开发和利用闲置的计算资源,使计算节点数量最小化。在存储节点方面,建立数据交换平台,降低存储空间消耗,使数据能够满足多种业务和管理需求,提高存储空间利用率;再次,明晰成本管理途径。为了确保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应当提高平均故障间隔时间,保证管理和技术上的可扩展性和统一性。为了增强业务系统故障响应能力,应当缩短故障恢复时间,对综合业务系统实施实时、集中、智能化管理。此外,数据中心还应建立服务支持系统,构建数据中心问题管理流程,以提升数据中心服务水平,实现运营成本控制目标。

5结论

总而言之,数据中心管理要以银行发展战略为出发点,不断优化管理流程,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与此同时,银行必须强化科技队伍建设,不断引进和培养复合型人才,不断改进和创新数据中心管理手段,以提高数据中心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