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

时间:2022-07-09 03:38:54

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

摘要:随着我国农村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商业银行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主要部分,由此引申出来的商业银行会计工作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本文只在针对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形成与防范展开论述,就银行会计的风险与防范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为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奠定了农村商业银行会计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形成;防范

随着农村改革进程的发展,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重点,但由于农村商业银行发展较缓慢,使得它的会计风险较大,因此针对农村商业银行的风险形成与防范,还需要有很严密的规定,才能让农村商业银行有更好的发展。

一、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形成与防范的重要性

由于农村商业银行起步较晚,基础还不牢靠,在现阶段对其会计风险的形成与防范,是接下来农村进一步改革的重要基础,是确保农民能够真正站起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手段。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将近七成的人是农民出身,如何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使农民生活得到更明确、更显著的提高,是当代领导人不断追求的目标。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形成与防范,将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农民摆脱了以前挣了钱却不知道如何花的困境。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农民的理财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农村商业银行,让农民把资金统一管理,一方面能更好地促进他们对自己所挣资产的掌控,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教会他们理财的手段。都说钱是挣来的而不是省下来的,只有让农民形成一个良好的理财观念,才能帮助他们把自己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做到物尽其用。

二、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形成原因

(一)我国金融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农村商业银行,从其本质上来说也是金融业的一部分,但放眼我国的金融行业,其管理机制存在很大的缺陷是很多人都默认的事实。因此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形成,很大一部分就是金融行业管理机制存在弊病所导致的,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经济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金融市场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完善,在这种市场条件下,金融市场中细分的一些行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金融管理机制不协调,是造成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只有从管理层面上改变这种不协调的现状,才能让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得到改善,从而实现农村商业银行会计工作的更好发展。(二)农村商业银行缺乏规范的会计核算方法。由于农村商业银行是近些年才发展起来的一个扶持农村经济发展的机构,因此它在工作业务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包括会计核算的方法也还缺乏统一的规范。正是由于缺乏规范性,才导致在面临真正的业务时出现很多的问题,也就使得农村商业银行会计核算出现很多的风险。农村商业银行缺乏规范的会计核算方法,是会计风险形成的基本原因。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促进农村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发展,才能使其更符合农民生活的需要。

三、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防范业务风险。从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形成原因来看,只有从其内部的管理制度入手,逐渐健全它的管理制度,才能从根本上防范会计风险,才能真正的将会计风险降低下来。商业银行内部要建立一套统一并且全面的管理制度,通过规范化和制度化,来降低会计风险的形成。从制度层面来降低会计核算的风险,是解决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关键措施,只有保证好制度的实行,通过制度来进行规范,才能更好地降低会计的风险。(二)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只有让农村商业银行的会计工作者们有一个较强的业务处理水平,才能从基础层面上降低会计风险。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让他们熟练掌握会计核算的各种方法,并且能够从各种各样的核算方法中选择一种最适合的方法,来进行相应的会计核算工作,提高会计核算师的自身水平,是降低会计风险的重要因素。只有让会计工作者们具备过硬的自身能力,才能将会计风险降低到最小。

四、结束语

农村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是现阶段农村改革面临的重要问题,只有将会计风险的形成和防范工作落实到位,才能促进农村改革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农村商业银行会计的发展,体现了国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决心,体现了国家真正为民办事,将人民放在第一位的执政理念。

参考文献:

[1]权宇璇,张慧.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分析[J].财讯,2017,(7):55.

[2]张天宇.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及其防范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7):137-138.

作者:何方 单位:定陶农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