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7 02:49:53

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代社会发展形势下的商业银行面临着严峻的新挑战,在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方面应加大力度,结合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不足和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规划,制定可行的内部会计控制计划。本文对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内容及重要性进行了探讨,针对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农村; 商业银行; 内部 ;会计 控制

金融体制的改革进程不断推进,金融行业内的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的风险有所加剧。此背景下的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应结合风险管控等重点,强化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性,有针对性地改进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发挥会计工作的优势,提高农村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综合成效。

一、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内容及其重要性

农村商业银行中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是一种保护资产安全和完整性的重要举措,内部会计控制通过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和会计信息管理有效性,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的内容,贯彻和执行单位的经营管理方针政策,以提高经营管理的绩效为目的,降低单位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结合这一目标,制定有效的控制方案,落实相应的控制方法与措施。商业银行中,会计部门是基础性的职能部门,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同样作为不可或缺的基础性程序,是保障商业银行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管控商业银行经营风险、降低风险发生概率的首要防线[1]。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由会计部门的人员展开,履行相应的岗位职责,建立起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机制,覆盖业务操作全过程,保证内部会计控制机制的科学性和严密性。结合金融行业业务创新的发展需求,以及农村商业银行业务开展现状,有针对性地落实内部会计控制的相关措施,以此适应时展下对于农村商业银行提出的新要求。积极适应信息化、电算化商业银行会计工作需求,保证农村商业银行职责的顺利履行和各项工作的稳定开展。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对于商业银行的各项业务开展和处理起着保障作用,操作规程的运行更加规范、更严密,能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问题,避免发生严重的风险事故。商业银行中会计业务作为基础性的事务工作,将其贯穿到银行的经营和管理活动全过程当中,反映在会计账目中,通过会计核算,将银行的经营风险体现在会计核算的结果中,以此制定相应的金融风险防范措施。强化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有效性,推进商业银行的改革进程,贯彻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因此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应严格履行相应的职责,保证商业银行的稳定运行,推进商业银行更长足的建设与发展[2]。

二、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内控意识不足

内部会计控制在农村商业银行中作为重点环节,应营造良好的内控环境,强化人员的内控意识,但是在我国农村商业银行中普遍存在内控意识不足的问题。工作人员缺少对内部会计控制工作重要性的明确认知,会计风险意识淡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的管理层、会计人员等,在针对内部会计控制的理解和认知方面不全面、不深刻,将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仅限于简单的汇总会计工作制度和业务规章制度方面,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流于形式表面。在具体的内部会计控制执行中,难以真正将有效的措施落实到位,此类认知偏差导致商业银行将发展重点落实在扩大规模和发展业务方面,而忽视了内部管理工作。对于内部会计控制缺少有效的措施,没有将内控措施落实到实际,留下了安全隐患,导致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控制效率被削弱,农村商业银行面临着不可避免的会计风险[3]。

(二)监督制度不完善

制度是保障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稳定运行和顺利实施的重点要素,农村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目前在监督制度的建设方面尚未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操作性不足,降低了农村商业银行的会计内部控制效率。之所以商业银行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操作性不足、制度不完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会计标准不统一导致的,我国商业银行的实际发展现状缺少统一的借鉴和标准,只能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和发展现状对商业银行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制定,甚至忽视了内部控制制度以及监督制度的重要性,出现了制度空白。落实到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操作性不足,导致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缺少有力的依据,难以根据法律制度制定有关会计内部控制监督的完善制度,出现了内部控制与监管制度不匹配的问题。缺少系统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针对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的监督管理措施落实到实际的过程阻碍重重[4]。

(三)监督方法落后

农村商业银行的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成效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会计内部监督方法有效性决定的,会计内部监督方法落后是农村地区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包括监管的方式方法落后、不符合商业银行的现代化发展需求。商业银行性质较为特殊,在会计内部工作中仍存在传统的工作方法和习惯,在法律法规跟不上金融市场发展的形势背景下,导致商业银行在会计内部监督中仍旧采取传统落后的监督方法,难以满足时展下商业银行的发展需求。很多农村商业银行仍采取事后监督和事后审计的模式,针对监督和审计工作各项内容进行事后管控,却忽视了事前和事中管控的重要性,缺少事前、事中监督和审计的有效手段,增加了发生风险问题的几率,前瞻性不足。采取落后的银行资金监督方法,仅对资金流向领域进行监督,缺少对资金流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导致资金流动过程中增加隐患问题的风险几率。即使出现了安全隐患也很难被察觉,商业银行的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监督方法落后,再受到监督人员主观态度以及客观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监督结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不足。不仅如此,信息化时代的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应紧跟时展的步伐,加强对先进技术的运用,但是在农村地区的商业银行中,先进的信息化软件和管理系统应用效率有限,导致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监督方法有效性难以得到提高,限制了农村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5]。

(四)内控效率低下

内控效率低下是商业银行发展中亟待改进的一大问题,受到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以及专业能力的影响,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控制效率达不到理想的目标。这是因为财务人员缺少会计内部控制以及风险管理的意识、缺少对会计内部控制的全程参与等因素导致的。部分员工的价值观念出现了扭曲,甚至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利用职务便利犯罪。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及法律意识有待提升,内部会计控制的效率低下,严重限制了农村商业银行发展[6]。

三、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的优化策略

(一)强化内控意识

结合商业银行中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首先要在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大环境方面进行改善,强化人员的风险意识,加强对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重要性的深刻认知,避免出现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问题,有效规避和防控商业银行可能面临的会计风险。尤其是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商业银行金融案件,究其根本,均是由于商业银行缺少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导致的。商业银行的风险意识淡薄,针对金融管理和会计内部控制重视不足,导致银行面临严重的损失风险,给不法分子留下获取不当利益的机会,对于银行的社会名誉也形成了极大的损害。为此,农村商业银行必须要从风险意识方面进行强化,提高对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重要性的明确认知,最大限度地规避会计风险问题,提高对会计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商业银行的管理层应从自身着手,改变原有的陈旧、落后思想观念,积极地学习和借鉴先进国家成功的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经验和方法,加强对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深入研究和优化。发挥出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职能作用和优势,建立起完善的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强化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和会计内部控制意识,将商业银行的会计内部控制措施贯彻和落实到实际的商业银行各项活动中,提高对风险的防范力和管控力。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纳入商业银行的重大事项中,利用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积极作用,建立起长期的会计内部控制效应,落实责任机制,将职责落实到个人,使财务人员能够强化自身的职能观念和使命感,让商业银行的会计内部控制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提高对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预防和控制的有效性[7]。

(二)加强内审监督

加强商业银行内部的审计监督力度,是优化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有效措施之一,内部审计和监督部门要发挥审计部门内审和监督作用,建立起完善的内审制度和审计体系,使商业银行能够在明确的职能部门划分下,由专门的岗位人员负责对商业银行的业务进行综合的管理和评价,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针对经营风险,强化防范力度,落实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措施,通过强化审计和监督工作,能够使商业银行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致力于提高商业银行的会计信息质量,保证良好的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有效性。结合制度制定、制度执行和落实,以及制度最终的评判,建立起完整的系统,将农村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落到实际,加强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利用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的积极作用,强化监督职能,使内部审计和监督效率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强化,提高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综合成效。并始终强调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权威性、独立性,打破原有的合规性监督工作模式,转变到风险性监督和风险性防控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模式中,对业务核算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保证业务核算合法、合规。建设内部控制制度并落实到实际的各项工作中,结合事前审查与事中控制,做好事后的监督和反馈,建立起完善的审计体系,强调监督和检查人员的权威性与独立性,建立起一支具备较强内控监督力量的人才队伍,持续提高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综合水平[8]。

(三)提高人员专业素质

加强人才建设、提高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利于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改革和创新,针对工作人员应加强专业知识、业务技能、道德素养的培训和再教育力度。因为工作人员是执行和落实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与具体控制方法的关键,人员的执行效果是保证发挥制度作用的关键环节,因此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道德素养是非常有必要的。农村地区商业银行要积极落实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再教育,使会计人员能够不断地提升自我,加入到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的活动中来,促进自身业务水平、专业能力和道德素养的持续提高。组织和开展定期的培训活动,实现知识的及时更新,落实对人员的再教育,有针对性地对现有的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人员队伍落实相应的培训活动,分层次地培训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使财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岗位综合能力、业务能力、法制观念、职业道德等均能够得到全面的培养,提高对操作风险的有效防范。结合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内容,对财务人员要完善培训计划的具体内容,在培训计划体系中纳入思想教育、警示教育、案例分享等相关的内容,实现规范化、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保证农村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人才队伍中每一名财务人员都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能力,知法懂法、自觉守法,强化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有效性,提升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实力,推动商业银行未来的建设与发展[9]。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农村商业银行也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紧跟时展的脚步,融入信息化的先进技术理念,不断提高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加强对先进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合理运用,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投入,提高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综合效率。结合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水平。建立起银行信息系统,通过对信息的收集、整合、处理、分析、预测,使银行业务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功能下,内部会计控制能够提高对风险的预防和管控能力,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的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建立起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及时进行信息的交流,全面推进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实施[10]。

四、结论

综上所述,农村商业银行的现代化发展中,应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迎接新形势下带来的挑战,强化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竞争力。以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作为关键切入点,结合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当前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优化策略,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强有力的内部控制工作发展。强化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竞争力,迈向更长远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刘青松.区域发展、资产规模与银行会计信息质量——基于我国上市地方性商业银行的经验研究[J].浙江金融,2020(07):53-63.

[2]鲍权博.A农村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长春工业大学,2020.

[3]公衍丽.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J].财会学习,2020(13):13-14.

[4]李永远.试论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形成及其防范[J].商场现代化,2020(05):140-141.

[5]辛宝江.试论如何提高农村商业银行会计工作管理的有效性[J].中外企业家,2020(06):81.

[6]陈晓真.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形成与防范初探[J].山西农经,2019(21):164-165.

[7]张一兮.刍议如何提高农村商业银行会计监管水平[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5):198-199.

[8]廖艳琳.内部控制视角下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管理研究——以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为例[J].财会通讯,2019(05):117-120.

[9]翟政婷.农村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措施探究[J].纳税,2019,13(03):101-102.

[10]刘莉莉.试论如何提高农村商业银行会计工作管理的有效性[J].中外企业家,2018(36):9-10.

作者:刘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