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防范商业银行金融风险

时间:2022-05-08 09:23:30

管理会计防范商业银行金融风险

摘要:目前经济全球化、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迅猛,党的也提出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可见金融风险防范是当前时期商业银行管理工作的重点与核心,是商业银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与任务。本文从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商业风险分析着手,结合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以及管理会计用于金融风险防范的积极作用,谈谈商业银行如何通过创新管理会计来防范金融风险。

关键词:商业银行;金融风险;管理会计

商业银行的任何经济行为和交易活动都会产生与之相应的客观风险,这些风险是无法转移的。而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主体,且在金融活动中的角色无人可以替代。它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在于实现市场的资金调控,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行业、领域等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持续前进。而随着商业银行自身业务的拓展,以及资金管理难度的增大,风险防控工作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如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就成为我们关注的首要问题。

一、商业银行金融风险类型分析

从商业银行的各项业务开展以及管理工作流程等方面来看,目前危害商业银行管理秩序以及资金安全等方面的金融风险,主要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商业银行除经营自身主要业务外,还会涉及一些其他业务行为。如担任贷款担保承诺方为贷款人提供贷款担保;再如担任投融资产品人,为第三方投融资项目进行销售。此外,还有个别银行打擦边球,利用资产证券化这一操作手段,将表内信贷业务转移到表外,以实现规避监管和约束的目的。上述种种方面均可能给商业银行带来危害程度不一的表外业务风险。其次,目前许多商业银行都存在着“委外”和“同业理财”等现象,同业业务并不完全是消极和不正确的业务模式,但许多商业银行为了降低业务风险以及财务数据,不断加大同业业务量,这实际上是大量资金并未真正进入市场,而只是在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空转”,这极大地增加了商业银行乃至整个金融市场可能遭受的流动性风险以及结构性风险。再次,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不仅仅是上述两种,理财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委外业务,也同样会给商业银行带来程度不一的各种风险。这些风险可能会危害银行本身的运作,同时也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带来整个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风险以及稳定性风险。同时,金融风险防控不力,会直接影响到投资人的投资自信心,从而影响整个金融市场投资项目的成败。因此,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迫在眉睫。

二、加强商业银行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要性

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市场以及金融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金融风险所带给商业银行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首先,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对于商业银行本身来说十分重要。风险防控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银行的财务管理及各项运作,进而影响到银行发展决策的制定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次,加强商业银行金融风险防控,能够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有效缓解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推动市场发展日趋健康、极大遏制结构性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从而保障我国金融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最后,金融市场影响着我国各项建设与改革进程,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健康是社会建设与发展的基础。

三、管理会计对金融风险防控的积极作用

管理会计不同于普通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从理论上来说是脱离财务基础性实务操作层面,与财务会计同为会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侧重于全局管理协调与企业发展决策支持,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首先,管理会计的职能在于,充分解析企业过去发展状况及财务状况,通过控制现在各项管理、协调统筹实现发展稳定与管理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将科学的财务数据提供给企业决策者。而落实在商业银行管理领域,管理会计能够通过协调与统筹管理,实现商业银行管理集约化,剔除粗放管理的种种问题,能够加强集中管理与资源优化配置。其次,管理会计不仅能够直接作用于管理具体工作与环节中,同时对于完善与创新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也具有突出意义。以管理会计管理理念为引导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仅能够强化各项财务指标的考核力度与精确性,同时也能够兼顾非财务指标的考核工作,真正发挥出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四、创新应用管理会计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研究

管理会计应用于商业银行金融风险防范,需要落实的工作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进行管理结构调整。由于金融风险防控具有极强的专业性特点,因此专门化管理团队以及管理机构必不可少。其次,以管理会计理念指导商业银行财务会计管理体系的强化与完善。再次,要优化选择并积极应用管理会计相关工具,维护商业银行经营的健康与稳定。最后,要以管理会计均衡发展的管理理念为指导,进行风险防控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创新。1.管理会计指导管理结构调整。金融风险防控虽然是财务管理范畴,但对于整个银行的经营管理意义重大,因此从管理会计的管理理念出发,必须进行专业化的管理机构建设及职能完善。管理机构的职责不仅含有金融风险的分析与防控,同时也包括沟通组织与协调职能,以增强风险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部门间配合度与协作性。2.管理会计指导财会管理体系完善。在管理会计管理理念指导下,商业银行财会管理体系的完善与优化,首先要坚决独立核算,避免不同性质的业务交叉混淆,并在核算中坚持科目独立与风险隔离,避免风险的传播与感染。其次要切实加强底层资产核算,杜绝模糊现象,彻底抛弃过去常见的“形式重于实质”的落后管理局面,为金融风险积极防控打好基础。3.优化管理会计工具选择与应用。积极应用管理会计多维度分析工具,加强形势研判,认真分析在宏观形势变化、政策趋严和外部风险传导等之下,银行哪些业务、产品、区域、客户资产质量可能出现恶化,发现风险较高区域、发现产能过剩行业及领域、科学分析产品风险成本、避免高风险客户及交易对手。及时清楚风险在哪,主动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解决风险,保障银行业的良性发展。4.以管理会计为指导重构绩效考评体系。管理会计应用的目的在于均衡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各项发展战略与决策的有效执行。而在金融风险防控的绩效考评辅助机制建设上面,一定要做到全面落实监管要求、明晰考核价值导向、充分落实管理权责。同时要加强经济增加值考核、强化风险调整后回报考核、突出考核工作对分行规模扩张以及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最后,重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的合理性。要将财务性指标与非财务性指标相结合,以改变绩效考核正向指标多、负向指标少的局面。要采用正向、负向相结合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正确引导经营管理的方向,避免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影响银行发展的均衡性与全面性。

五、结束语

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产业的重要主体,它的经营运作是否稳定,直接关系着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状况。商业银行所需要面对的金融风险种类繁多,而从本质上来说,金融风险也是伴随商业银行不同发展时期的不同业务形式与管理模式而在不断发生变化的。所以,商业银行尽可能地防范与控制这些客观存在的金融风险,使银行业务始终在一个相对稳定与健康的环境之中进行拓展与推进。管理会计为实现整个企业的发展总目标,对各项管理进行统一协调部署,将过去相对分散的战略、业务和财务等管理部门进行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内部管理合力。而管理会计作用于商业银行金融风险防控,也需要从管理制度与辅助制度多方面入手,以商业银行的根本发展目标为管理改革的方向,使商业银行的经营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江山,邓辰.对我国商业银行金融风险管理的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2):84-86.

[2]涂开均,杨帆.我国城市商业银行金融风险管理研究[J].西南金融,2018,(10):71-76.

[3]田娟娟,何畅.共享视角下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M].金融风险管理,2007.

[4]徐鹏飞.浅析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应用与核心竞争力提升[J].经贸实践,2018,239(21):127.

[5]岑青兰.商业银行应用管理会计的相关问题思考[J].财会学习,2018,201(27):211-212.

作者:温智玲 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局上海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