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行成长性思索及成长方针

时间:2022-03-08 07:35:00

城市商行成长性思索及成长方针

城市商业银行是由城市信用合作社改组而成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经过近15年的发展,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有效地控制和化解了数千家城市信用社积累的金融风险,并进入快速成长期。随着规模扩张以及内部分化的不断深入,城市商业银行群体内部的差异越来越大,成长模式呈现多样化。面向未来,在中国特色的经济环境中,如何认识自身,进行正确的战略定位,进而选择合适的成长模式,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共同课题。

一、城市商业银行成长及其关键影响因素

城市商业银行作为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受到严格政府金融管制,与一般企业在行为、经营环境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商业银行的成长问题既与传统企业有相通之处,同时又具有其特殊性。如果没有适度的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等量变,城市商业银行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被收购或被淘汰。但认识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不能仅看成长速度,还必须了解其背后的深层次因素,确定成长是否伴随质的改变。城市商业银行成长具有以下关键影响因素:

(一)区位优势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和生产要素禀赋,导致当地经济、金融服务水平、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状况等存在较大差异。例如,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速快,经济资源总量丰富,为银行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地城市商业银行有望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研究》课题组对我国东、中、西部地区中的2O家城市商业银行运营情况进行了研究,发现城市商业银行经营绩效呈现出从东至西依次递减的地域特征,长三角地区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普遍优良。区位优势对银行成长性的影响表现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充裕,对城市商业银行的消极影响较小;区域产业布局合理,中小民营企业数量多,盈利能力强;能够向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机构多,城市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意愿强;地方政府对私有产权的保护意识较高;教育水平较高,相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能够吸引优质人力资源。一般而言,地区区位优势越明显,该地区城市商业银行的成长性也就越好。

(二)政府影响

一直以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都是理论界争议的焦点。我国地方政府一般都较为强势,它们既是国有企业产权的所有者,又是投资许可以及优惠政策的制定者,拥有着大量的经济和行政资源。城市商业银行脱胎于城信社,最初的战略定位是服务于地方经济,地方财政也曾经是城市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对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决策影响颇深。所以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与城市商业银行之间形成了极为密切的资金、人事关系,政府在城市商业银行成长过程中扮演双重角色。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在多方面给予城市商业银行关照和支持。但地方政府的扶植也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和影响了银行市场行为和内部管理,制约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①。多数地方政府特别重视对城市商业银行的控制,以股东和地方经济金融宏观管理者双重角色介入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和公司治理中,控制高管人员的推荐、选拔、考核等过程,对城市商业银行成长造成一定消极影响。

(三)市场竞争

市场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从各自的利益出发,为取得较好的产销条件、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而竞争②。通过竞争,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进而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③。市场竞争可分为价格竞争和非价格竞争,价格竞争是生产经营同种商品的企业,为获得超额利润而进行的竞争;非价格竞争是通过产品差异化进行的竞争,将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打破了国有银行一统天下的局面,城市商业银行成为整个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极大地改变了原有银行业的垄断格局,而且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整个银行市场,也加速了银行业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更彻底的转变。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直接影响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占比和利润水平。一般来说,银行之问的市场竞争越激烈,城市商业银行所占的市场份额往往越低,在与企业客户谈判时缺乏议价能力,利润水平下降,因而银行成长速度较慢。由于城市商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体系中出现得较晚且普遍规模较小,它们在当地的市场份额通常较小,对于当地市场缺乏控制力。

(四)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是一种制度安排,用以支配若干在企业中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团体,即投资者(股东和贷款人)、经理人员、职工之间的关系,并从这种联盟中实现经济利益。公司治理结构应包括:如何配置和行使控制权;如何监督和评价董事会、经理人员和职工;如何设计和实施激励机iti~@。城市商业银行的现代公司管理层级一旦形成,它就可借助于银行内部行政力量取代市场机制来配置企业内部的资源,从而使得银行的层级组织结构成为银行内部权利分配和保持银行增长的基础⑤。由于商业银行股东与管理者是相互分离,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博弈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⑥,因此公司治理成为商业银行能否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利于银行规范内部管理,加速决策的执行,实施有效的监督,能赢得投资人的信任和社会公众的信任,是银行健康成长、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与非金融企业相比,城市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具有自身特殊性,治理目标既包括银行价值最大化,还包括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健;同时,城市商业银行受到的金融监管约束和政府影响更为深远,面临的利益冲突和所要解决的问题更复杂。

(五)资本约束

城市商业银行作为一类特殊的企业,具有吸收和转移风险的职能,是一部风险机器,它不仅需要承担风险,转化风险,更要将风险植入其金融产品和服务中再加工风险。对于城市商业银行而言,银行资本就是银行风险的缓冲器。由此,银行资本通过风险这个桥梁与银行的经营管理发生了紧密联系,对商业银行资产规模扩张能力、风险抵御能力、市场生存能力、经营管理模式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和约束⑦。在现代银行监管框架内,资本约束从性质上可分为数量约束和质量约束。数量约束表现为银行的资本数量对其业务规模扩张、业务结构调整和优化所造成的制约和限制;质量约束体现为在一定资本投入基础上股东对资本回报的合理要求。数量约束关注银行的竞争性和成长性,主要影响银行的生存;质量约束关注银行经营的效率性和稳健性,主要影响银行的发展。资本约束从约束力度上可分为自我约束和强制约束,自我约束源于银行自身的经营理性,具有一定的弹性,属于非正式资本约束;强制约束,源于商业银行的风险行业属性,是监管当局为提高银行体系的稳健性,保证银行竞争公平性的客观要求,具有强制性。如果没有资本约束,城市商业银行几乎可以无限制地扩张。鉴于银行风险的隐蔽性、滞后性和长期性,如果任由商业银行无限制地扩张,那么就会给商业银行带来巨大的风险,甚至导致银行破产和金融危机。正是出于这种系统性风险的担心,世界各国银行监管当局按照《新巴塞尔资本协议》,普遍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出资本充足率要求,确保商业银行稳健持续发展。

(六)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指金融机构在金融领域内的创新,将金融领域内部的各种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和创造性的变革所创造和引进的新事物,包括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制度、金融业务、金融机构的创造与推广②。由于在金融领域内存在许多潜在的利润,但在现行体制和现行手段下无法得到,金融机构就谋求金融体制方面和金融手段方面的改革,即金融创新。金融创新能够改变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和盈利状况,使其尽可能多地创造收益机会,增强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通过金融创新,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在金融市场上防范、分散风险,减少经营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增强经营安全性,提高收益水平。所以金融创新是银行成长的关键推动力,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并获得竞争优势。

(七)管理能力

企业组织的管理能力是管理者提高组织效率的能力,是管理者能够准确地把握并提升组织效率的关键。在商业银行成长过程中,管理能力强的银行更容易实现持续成长,而管理能力弱的银行,其组织内部的不同单位间会经常发生冲突,更容易引发道德风险,积累商业银行经营风险,降低组织的整体效率。例如,商业银行的利润来源于市场营销部门与风险控制部门的合作,但由于两个部门之间利润贡献评估存在的技术难题,往往使得两者在贷款项目的审批上争吵不休,从而产生较大的内部消耗。如果这种内部消化的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将降低商业银行的成长速度和成长质量。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发展较快、规模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在成长过程中,其管理能力也是非常突出的。因此商业银行内部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协调机制是非常重要的,而这种协调机制就是商业银行的管理能力。

二、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综合评价体系

(一)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城市商业银行的成长受到内部和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同时这些因素又以子系统的形式存在,在系统中相互影响,相互协同,共同驱动城市商业银行的成长,所以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具有一定难度。一般而言,构建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评价指标体系应遵循以下原则:(1).系统性原则,评价指标应体现城市综合实力;(2)可比性原则,评价指标应便于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3)可操作性原则,评价指标应易于收集和量化,尽量避免主观臆断;(4)可获得性原则,评价指标应易于获得和收集,防止指标不可收集;(5)相对稳定性原则,评价指标应具有一定稳定性,避免较大波动。根据对城市商业银行成长及其关键影响因素的分析,本文构建了表1所示的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包含7个一级指标和l4个二级指标。

(二)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综合评价方法

1、计算指标分值。根据成长性评估的要求,确定评语等级,本文采用5级评语,分别对应评语非常低、较低、一般、较高、非常高①。召集专家利用自身经验和知识对指标做出评判,并计算指标对应的评语等级模糊向量i表示有Sj个专家认为指标的状态属于第i个等级。

2、构造判断矩阵并计算相对重要性向量。各评价指标对上级判断指标有不同的作用方式和影响程度,为使评估更加客观,必须计算判断指标的判断矩阵和相对重要性向量。假设判断指标为H,有M个下级评价指标为xi,i_1,2,…M,其判断矩阵和相对重要性向量计算方法如下:首先建立判断标度系统(表2),并根据判断标度系统和专家评判结果,计算指标H的判断矩阵然后,计算判断矩阵A(H)的特征向量T(A),并生成相对性向量w(H)3、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综合评价。根据层次分析法,按由下而上的次序,依次计算各层判断指标的相对重要性向量和评估结果,直至算出城市商业银行的成长性评估结果Y为止,具体如下:首先,计算一级指标Yi,i-1,…,7的相对重要性向量和评估结果其中VI-I,1,…,m是与Yi相关的二级指标的评价分值然后,计算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Y的相对重要性向量和评估结果,由此可见,分析并评价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上述方法可从区位优势等7个方面对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进行评估,不仅清晰、直观,而且还可以对不同城市商业银行和同一城市商业银行不同时期的成长性进行横向和纵向分析,从而能够使管理者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

三、实证分析

青岛市是我国东部沿海开放较早的城市之一,是山东省的经济重镇。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1日,是以青岛市区原21家城市信用社为基础,由地方财政、企业和居民投资入股依法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几年,面对经济金融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青岛银行充分发挥法人金融机构的优势,积极承担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发展迅速,较好地支持了区域经济发展。通过邀请部分业内专家,对青岛银行成长性进行了评估,根据(1)式,各评价指标分值如表3所示。为了客观评估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特邀请专家评价各组指标的相对重要性,形成判断矩阵,并进行评价计算。该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性Y评价结果为(0,0.14,0.57,0.23,0.06),说明青岛银行成长性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四、城市商业银行成长模式的战略选择在金融需求日益多元化、层次化,多层次银行体系逐步形成的大背景下,城市商业银行要实现持续成长,必须进行准确的战略定位,选择与自身相适合的成长模式。利用上述方法对城市商业银行成长能力评价,不仅可以帮助城市商业银行进行清晰的战略定位,还可以帮助其分析各关键影响因素的强弱,确定战略选择的初始条件,有的放矢地制定城市商业银行的成长战略。

(一)规模成长模式

规模成长模式是指城市商业银行已不满足于在本地区发展,通过不断拓展各类客户、市场和地域,实现规模化扩张和多样化经营的战略目标,最终成长为区域性银行甚至全国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信用和风险的企业,规模经济效应比较明显,在目前盈利来源和资金来源都比较单一、利差相对固定的经营环境中,以存款立行、以规模论英雄,形成规模导向有其历史必然性。特别是在国内金融市场尚处于高成长期,市场份额还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城市商业银行需要在保证较高盈利水平的前提下努力实现规模效益,通过扩大规模实现快速成长是其成长的重要战略途径。对于成长性综合评价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如果满足以下条件:(1)具有中等以上规模。只有在具备一定规模的前提下,城市商业银行才能突破集中度等监管指标的约束。(2)以强劲的区域经济为后盾。区域经济发展的快速性是城市商业银行向本土之外扩张的基础,城市名片效应也给城市商业银行带来一定的品牌影响力。(3)城市商业银行在金融创新、管理能力以及资本补充等各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那么,该城市商业银行适合采用规模成长模式。在成长战略上,采用这类模式的城市商业银行一般通过更名、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规模扩张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上市战略。同时,城市商业银行也可通过实施并购重组战略,成长为区域性银行。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合并与重组的主要形式包括政府主导的省内联合(徽商模式)、跨区收购国有商业银行撤并的机构和网、并购周边城市信用社等方式。

(二)差异成长模式

差异化成长模式指城市商业银行摆脱与其他商业银行同质化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城市商业银行地方一级银行法人、运行机制灵活等优势,回归“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镇居民”的市场定位,实施蓝海战略,在细分市场中向纵深化发展,为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设计了一系列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获取比较竞争优势,并实现快速成长的发展目标。对于成长性评价一般,但某些关键指标评价较好的城市商业银行,如果满足以下条件,可以采用差异成长模式:(1)当地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达,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非常强烈;(2)所处地区金融服务市场已经被瓜分,.并保持相对稳定,同时较强实力的其他同业机构正在积极进入本地区市场,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程度高;(3)城市商业银行拥有独特的资源,如技术、人才、产品、与当地企业良好的关系等,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品牌美誉度。在成长战略上,采用该成长模式的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采取业务领域差异化成长和经营地域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实施差异化成长的关键是对自身的清晰定位,从银行业务和经营地域中寻找到合适的蓝海,实现特色经营发展战略①。同时,董事会和管理层必须从战略高度上就蓝海业务领域达成共识,并进行相应的管理变革,从传统的针对大中型客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转变为适合中小企业业务特点的产品服务、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体制机制、科技系统以及人才储备等,形成专业化经营模式,从而获得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三)借势成长模式

借势成长模式是一种外生性成长模式,是指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的城市商业银行,为了克服自身缺陷,在市场缝隙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借战略投资者、战略合作联盟等外部强势力量之势,实现快速成长的发展模式。借势成长是一个动态过程,具有优势互补、合作双赢、信息传递、资源共享等特点。对于成长性评价较差,但又区位优势不明显,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相对较为薄弱,资本和人力资源等要素处于相对劣势的城市商业银行,他们往往独辟蹊径,选择借势成长模式,来实现快速成长。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选择以下几种不同的借势成长模式的路径。首先是借助大股东资源优势,城市商业银行借助拥有丰富资源的大股东,通过大股东的资源或网络支持,迅速扩大市场和客户群,实现快速发展。其次是采用区域联合方式,通过实现区域联合,建立企业战略联盟网络,搭建城市商业银行互助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惠多赢,从而实现借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