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旅游产业的关联探讨

时间:2022-04-18 04:35:35

经济与旅游产业的关联探讨

本文选取了1987-2008年海南省相应的各项发展数据作为样本数据。首先,我们将对数据进行KMO和Bartlett检验,以确定能否进行因子分析(见表2)。经检验表明:KMO值为0.778,一般认为KMO值大于0.5,该样本数据就可以用于因子分析,Bartlett值为1013.668,P<0.0001,即相关矩阵不是一个单位矩阵,可以进行因子分析。运用SPSS软件,得到分析结果,可知旅游业主成分的特征值、各主成分在总方差中的比重。可见,第一成分的特征值为13.939,方差在总方差中比重为81.994%;第二成分的特征值为1.930,方差在总方差中比重为11.352%。前两个成分的累积比重达到93.346%,大于85%,从而可以用2个公因子来解释整体21个指标。

为了更好的解释经济意义,本文采取了最大方差法旋转因子成分得分系数矩阵,将矩阵中的数值尽量向0或1靠近,因此可以得到以下方程:F1=-0.347*X1-0.288*X2+0.963*X3+0.581*X4+0.977*X5-0.072*X6+0.794*X7+0.781*X8+0.892*X9+0.945*X10+0.966*X11+0.753*X12+0.888*X13+0.922*X14+0.945*X15+0.900*X16+0.847*X17方程(1)

F2=-0.918*X1-0.937*X2+0.086*X3+0.614*X4+0.200*X5-0.854*X6+0.586*X7+0.537*X8+0.425*X9+0.317*X10+0.188*X11+0.586*X12+0.426*X13+0.373*X14+0.250*X15+0.428*X16+0.469*X17方程(2)

海南旅游业综合指数H根据对旅游业进行主成分分析后,可以得出结论旅游业各因素可以归结两大投入因子,我们假定旅游业只受2个因子影响,建立如下公式:H=0.8199*F1+0.1135*F2方程(3)

根据方程(1)、(2)、(3),可以求得海南省旅游业总值表,可以看出,旅游产业是随经济快速发展而增长的。1987年旅游业综合存量是710067.4,到2008年达到14509785,年平均增长率为15.45%。而1987年海南的GDP为57.28亿元,到2008年则为1459.23亿元,年均增长为16.67%。可见,旅游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增长率趋同,两者经历了相似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互动经济效应。但是对于两者确切的数量关系,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回归分析。

旅游产业与海南经济发展的关系论证

通过运用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等计量方法对两者间的关系进行论证发现,旅游产业与海南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迹统计量和最大特征值统计量都表明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存在着一个协整关系,经过标准化的协整向量为(1.0000,7.6041,-0.00011),于是海南省经济增长与旅游业发展的长期均衡方程为:Y=-7.6041+0.00011X(0.6712)(0.0000)同时,格兰杰因果检验发现,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海南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海南经济的稳定发展离不开旅游产业的有利支撑。海南省经济增长与旅游业发展有着较强的关联效应,一方面,旅游业要发展,必然要增加相关部门的投入,使相关产业和配套设施能与之同步发展;另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会给其他部门提高广阔的需求市场,从而提高经济水平。因此,海南省旅游业发展显著影响经济增长,而总体经济增长的影响涉及各经济部门,并惠及到其中的旅游业。

结论与政策建议

本文通过旅游发展指标、基础硬件指标、旅游产业指标以及社会经济支撑指标等四个方面建立旅游产业的评价体系,重新衡量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并对旅游产业与海南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了论证,得到了以下几点结论:一是旅游产业与海南经济发展存在相同的发展趋势。二是因子分析与计量模型结果表明,旅游业综合存量与GDP之间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事实上,尽管海南旅游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但目前仍停留在提供传统的观光旅游服务阶段。很多基础设施还处于分割状态,旅游市场的规范与管理与先进的资讯网络平台建设仍有待于完善。这些都影响到旅游景区建设、酒店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制约了海南旅游业的转型与升级。基于此,我们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其一,以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为契机,推动海南旅游业全面升级。海南必须适应国际旅游发展的趋势,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市场的调节作用,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地推进旅游产品的全面的升级。一是健全旅游产品研发制度,逐步建立起旅游产品研发的商业化运作机制,推进旅游产品研发走向商业化、市场化。二是以多样化的产品应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其中关键是做大做强“休闲度假游”这个核心产品。三是以差异化策略应对产品同质化的趋势;四是赋予旅游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

其二,以加强人力资本投资为途径,不断提高旅游从业者素质。当前,海南省旅游业面临着劳动力素质与其发展已经表现出一定程度上的不适应,特别是具有较高水平、熟悉国际规则的旅游企业经营管理、规划策划、市场营销和涉外旅游等专门人才缺口较大。因此,要实现旅游业更好的推动浙江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旅游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优秀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与研究咨询机构、大专院校等进行资本与技术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利益共同体,培养造就一批熟悉旅游业务,具有跨学科综合能力的旅游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实现旅游产、学、研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其三,加强旅游业执法监督,规范海南旅游市场。有网站调查显示,目前阻碍海南岛建成国际旅游岛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宰客、欺客现象严重,服务态度不好。加强旅游业执法监督,一是要运用法律手段来规范、调整旅游资源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各种行为,强调法律责任,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充分的保障;二是要建立健全旅游行政执法机构,加强建设高素质的旅游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健全执法制度,促进执法程序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执法效益和效率以及行政执法的权威,切实发挥法律的调整作用和保障作用;三是切实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行政机关以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旅游法规实施情况、旅游行政执法情况和群众守法情况的全面监督,保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陈富节金为华陈亚楠邢诒俊韩志雄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