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对电视新闻传播的影响探索

时间:2022-04-18 04:51:22

电子技术对电视新闻传播的影响探索

电子技术的发展使电视新闻信息的数量急剧增加,以新闻影响素材为代表的各种信息出入日趋简单化。对于电视新闻传播而言,新闻信息的数量决定了电视新闻工作者提供素材的具体内容,决定着电视新闻受众对新闻事件的理解程度。电子技术的发展实现了紧急情况下大量新闻信息的迅速整理,保证了电视新闻播出的时效性。电子信息技术以席卷全球之势深入电视新闻传播领域,逐渐构筑了电视新闻制作和播出的网络化形式,数字技术的普及和沟通系统的网络逻辑转变,为电视新闻传播创造了水平式全球沟通的技术条件。电子技术的进步促进了不同网络的融合,增强了大众传媒网络之间的互动。互联网技术和通讯网络技术在电视新闻传播领域的运用和融合为电视新闻采访提供了更为便捷和灵活的信息传输渠道。在新闻信息传播过程中,可以通过互联网或通讯网传输文字和声像信息,也可进行网络采访或异地采访。

数字技术及双向性技术在电视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将新闻信息中的文字、声音、视频、图像等元素进行有机整合,强调电视新闻传播的开放性,使电视新闻节目表现出更加明显的多媒体特征。电视新闻传播中最重要的信息通道是画面素材,小巧轻便的数字摄像设备可以使新闻采访记者在第一时间到达新闻现场并及时记录现场画面素材,夜视技术的发展使夜间画面素材,甚至夜间空袭和突袭的画面也能有效采集。字幕作为电视新闻节目必要的附属物,对画面、声音等素材起到解释和说明的作用。在某些特别报道的新闻节目中,字幕的往往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新闻传播的第二主体。

电子技术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应用

电子技术的发展扩宽了电视新闻传播的接受渠道,实现了新闻信息的海量化和多样化。在网络和手机等新媒体以丰富的报道形式和广阔的传播渠道等优势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的新闻传播环境下,电视新闻传播面对发展迅速的竞争媒体,应结合前沿的电子技术,提升自身竞争水平,找到适合自身生存的新闻制作和发展模式,在电视新闻制作过程中运用动画、特技、文字等精良的后期制作技术,使电视新闻传播的视听语言达到最佳效果。

电视新闻制作只有与不断发展的电子技术相融合,并转化为切实有效的应用才能产生效益和价值。对于电视新闻工作者而言,应善于将电视新闻业务的实际需求正确理解为对应用系统和技术的功能要求,形成先进适用的技术方案,在新闻制作和电子技术之间建立起有效的互动。在电视新闻传播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熟练、准确的把握新闻制作和传播的业务需求,是找准电子技术应用切入点的关键所在,也是成功开发先进适用应用系统的重要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熟悉新闻制作和传播的各项业务是做好电视新闻传播工作的首要条件。电视新闻媒体的每一项技术应用系统,都需要通过受众和客户的综合服务中体现其技术价值,先进的电子技术和优质的电视新闻节目可以增强新闻媒体的经济和社会收益。因此,电视新闻节目在应用电子技术进行制作和传播的同时,也应注意及时反馈受众的意见和要求,以促进电视新闻传播的良性发展。

在电视新闻的画面语言中,抽象的视听语言符号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元素,只要运用合理,两种语言都能够构成电视新闻节目的细节语言体系。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运用电视的表现技术,通过多媒体后期制作技术将动画、特技等细节融入新闻节目的画面语言,能够更好的反应新闻素材。这在某种意义上不仅是电视新闻传播形式的创新,也可以在电视新闻主题意义上有所发掘,体现电视新闻节目内容和深刻性。

结束语

现今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空泛的描述无法为受众呈现具体、细致的新闻事件,只有不断新闻主题和细节要素,借助先进的电子技术,才能给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引发社会对所报道新闻话题的关注和反思。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合理的运用电子技术为电视手受众准确的再现客观事实,同时加快与新媒体之间融合,可以为电视新闻传播注入更多的活力,促进电视新闻节目的长足发展。

作者:马海东单位: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