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革新的新尝试

时间:2022-09-07 10:23:26

营销革新的新尝试

改革营销体制,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供电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长沙电业局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营抄管理模式,组建了由长沙电力技术经济开发总公司控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核算的社会劳务性的长沙星电抄表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实行经理负责制,业务上接受长沙电业局的监督和指导。抄表公司的主要职责是在长沙局统一规定的时段内,通过抄表机将城区所有客户表计(包括-1卡表)抄完,并将数据通过计算机网络传到城区局电费结算中心,城区局电费结算中心将电费计算后,打印出备款通知单,由抄表公司分送到户。

为什么要组建抄表公司?据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介绍,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形势和发展的需要。随着城区居民实施一户一表,表计数量大幅度增加,客户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欠费又严重,催收电费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如按定额配置人员,与实际需要差距很大。

二是强化管理的需要。按原班组管理模式,难以强化管理,提高人员素质,解决跑冒滴漏的问题。基于上述两点,长沙电业局决定把非核心业务的抄表工作剥离出来,由主业承担简单、重复的劳动向社会转移,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质量,精减人员,并能使企业集中精力抓好电费回收工作。抄表公司运作两个月来,其效果十分明显。

———提高了抄表的到位率和准确率及送单到位率。3、4两个月,抄表到位率达5""6,准确率和送单率由7"6提高到736以上。随着对客户表位的熟悉,准确率和送单率还会不断提高。

———堵塞了跑冒滴漏。抄表员在抄表时,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有卡无表、有的有表无卡、有的表计有故障、有的窃电和违章用电。如某单位一栋宿舍住户全部窃电,既给企业和国家造成了损失,又隐藏着许多的安全隐患。抄表员将这些问题及时上报,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迅速采取措施,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过去,一个抄表员每月可抄表5&83块,每抄一块表成本594元,改由抄表公司抄表后,一个抄表员每月可抄:"""块,每抄一块表的成本"9:元,两相比较,每块表的成本核算降低了59!元。

———服务质量好。抄表员经过培训,树立了“客户所需,即我所求”的服务理念,举止热情,言语诚恳。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弄清楚后,下次抄表时再进行解答。客户来抄表公司反映情况,不论是否在抄表公司的工作范围内,一律热情接待,主动为其排忧解难,让客户在舒心和谐的消费环境中享受高品质的服务,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电费回收周期缩短。以前城区用户是两个月抄一次电表,由抄表公司接手后,实行按月抄表,月月收费,加快了电费回笼。抄表公司之所以在短期内能取得明显的成效,突出的是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的创新,强化了管理。

第一,用人机制的创新。一是拓宽用人渠道。抄表员由抄表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长沙电业局所属单位职工要求进抄表公司,需原单位签出意见方可报名参加应聘,其基本工资由原单位发放,劳务工资由抄表公司发放。电力系统的职工和社会上劳动人员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到抄表公司应聘。二是择优录用。所有报名者,一律经过严格的面试、笔试、军训,层层筛选,优胜劣汰。目前抄表公司有33人,其中属长沙局全民合同制职工4人,其余均为招聘人员。在招聘人员中,大学本科5名,大专!"名,其余全是高中生和技校生,年龄都在5&岁至4"岁之间。三是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针对性,除进行公司宗旨和职业道德教育外,还学习对客户表计接线用电状况的检测和判别、用电业务、电力法规等;在培训方式上,注重灵活性和多样性,坚持集中培训和岗位培训相结合。四是管理人员实行一人多岗。公司仅有4名管理人员,且一人多岗,如业务部主任兼安监员和微机房的管理员,会计兼办公室主任。

第二、分配机制的创新。抄表公司实行月计件加综合指标考核的分配制度,每抄一块表"6!元,发现漏抄、估抄、错抄,与客户发生争吵,以电谋私等行为,扣发工资。对发现有卡无表、有表无卡、窃电和违章用电等问题,及时上报的给予奖励。实行这种分配机制后,苦干实干,一门心思把抄表工作做好成为抄表员工作的主流。很多抄表员主动牺牲双休日和节假日加班加点,熟悉客户电表位置,或制作卡片、或走街串户。新的机制,给抄表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活力。

第三、强化管理。一是确立了岗位职责和权限。二是规范抄收行为。公司紧密联系实际,制订了《抄表员八不准》等制度,做到了抄表工作有规矩,人人守规矩。三是试岗4个月确认合格签订劳务合同,且实行动态管理。四是统一着装和佩戴服务证,仪表端庄,举止得当,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实践证明,长沙电业局组建的抄表公司是营销体制改革的成功尝试。但由于抄表公司是新生事物,某些方面还有待完善,因此,必须继续探索,不断改进,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