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与管理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01 08:41:21

营销策划与管理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转型,迫切需要各种类型的应用型人才。我国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摇篮,应该创造多方面的教学条件,而进行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就是重要的一环。本文在概述《营销策划与管理》课程教学现状的基础上,以本课程与“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的结合为例,对基于专业实践大赛的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专业实践大赛;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营销策划与管理》

1基于专业实践大赛的《营销策划与管理》教学改革设计

1.1重新设置课程目标,突出适应行业和岗位的能力要求

《营销策划与管理》重新设置以后的教学目标如下:(1)专业知识:掌握营销策划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营销策划与管理的岗位设置及相应的素质要求。(2)专业技能:具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建立营销策划团队和撰写营销策划书的能力。(3)综合素质: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文字沟通能力。(4)终身学习: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独立学习能力、获取新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探索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1.2优化教学内容设计,实现理论知识的模块化和精炼化

针对《营销策划与管理》与《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分销渠道设计与管理》《广告学》《品牌策划》等课程教学内容的交叉或重复,有必要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设计,主要是实现本课程论知识的模块化和精炼化。本课程主要包括营销策划基础、营销调研策划、营销战略策划、营销策略策划、营销专题策划和营销管理策划几个模块,每个模块的内容都要重新进行梳理和凝练。

1.3改革教学实施过程,尝试项目化教学和团队授课模式

从《营销策划与管理》课程的应用型特点出发,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进行项目化教学,即在学习各个知识模块的内容时,都要尽量围绕一个由教师设定的实践项目来展开,这个项目可以是身边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也可以是企业营销管理方面的假定的、典型的问题。另外,单个教师的能力和经验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可以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实施团队授课,团队成员可以是同课程的或者相近课程的教师,大家在一起进行教研、备课、分工或集体上课等,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

1.4完善教学评价方式,将过程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结合

关于对《营销策划与管理》的教学评价,仍有部分高校采用期末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这严重影响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这种终结性评价方式存在考核方式呆板、考试目的单一、考试内容不当、考试题型不合理等问题,不利于应用型人才的评价和培养。应用型课程应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具体评价,而不是着眼于对知识掌握的得分性质的评价。因此,要想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就要对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进行改革,建立过程性考核评价,通过多种形式综合评价学生,并将过程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结合。

1.5精选专业实践大赛,依托大赛提升学生应用创新能力

顺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各级各类的专业实践大赛越来越多,这为高校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对应用型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时,可以依托专业实践大赛来组织教学。当然,适应某种课程的专业实践大赛可能较多,但是需要教师从中精选一个作为特定学期的教学载体。例如,近年来,我们主要通过参加“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的形式,对《营销策划与管理》课程进行教学和考核方面的探索,以此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创新能力。

2基于专业实践大赛的《营销策划与管理》教学改革具体实施

2.1营销策划基础

在“营销策划基础”模块,主要包括营销策划概念、营销策划程序、营销策划方法、营销策划创意、营销策划书编制等主要内容。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概念和知识,了解营销策划书的结构、内容和撰写技巧,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往届学生撰写的“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策划书,并让学生自由交流对营销策划概念、营销策划程序、营销策划方法、营销策划创意和营销策划书等的看法。

2.2营销调研策划

在“营销调研策划”模块,主要包括营销调研策划的程序、内容和方法,以及营销调研报告的撰写等主要内容。关于营销调研与预测的理论知识,学生在相关课程中已经学习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简要复习,以检验和巩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在这一个理论模块,重点是要求学生结合“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分组拟定营销调研策划书、设计适当调查问卷、撰写营销调研报告等,以训练和检验学生的营销调研策划技能。

2.3营销战略策划

在“营销战略策划”模块,主要包括目标市场战略策划和市场竞争战略策划两大方面,具体又分为市场细分策划、选择目标市场策划、市场定位策划、市场竞争战略策划、市场竞争策略策划等主要内容。关于目标市场营销战略的理论知识,学生在相关课程中已经学习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简要复习,以检验和巩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在这一个理论模块,重点是要求学生结合“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根据本组打算销售的娃哈哈产品,分组进行市场细分、选择目标市场、进行市场定位、制定竞争战略等策划,以训练和检验学生的营销战略策划技能。

2.4产品策划

在“产品策划”模块,主要包括产品生命周期策划、产品组合策划策划、产品品牌策划、产品包装策划、新产品开发策划等主要内容。关于产品策略的理论知识,如产品生命周期、产品组合、产品品牌、产品包装等,学生在相关课程中已经学习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简要复习,以检验和巩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在这一个理论模块,结合“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学生可能需要用到的是产品组合策划,因为他们需要确定自己要销售的娃哈哈产品,而娃哈哈品牌、包装、生命周期等都是确定的,基本不需要再做深入的策划。在这里,重点是新产品开发策划,要求学生参考新产品的开发趋势,根据本组成员对市场潜在需求的判断,为娃哈哈集团进行新产品创意和开发策划,以训练和检验学生的新产品开发策划技能。

2.5价格策划

在“价格策划”模块,主要包括定价方法策划、定价策略策划、价格调整策划等主要内容。关于价格策略的理论知识,学生在相关课程中已经学习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简要复习,以检验和巩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在这一个理论模块,除了让学生根据价格的有关影响因素,选择主要的定价方法进行初步定价之外,重点是要求学生结合“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在考虑其他商家和竞争团队同类产品价格的基础上,分组策划娃哈哈产品或产品组合更能迎合消费者心理的价格,同时根据营销环境的发展变化,能对价格做出动态的调整策划,以训练和检验学生的价格策划技能。

2.6渠道策划

在“渠道策划”模块,主要包括渠道设计策划、渠道管理策划、物流系统策划等主要内容。关于渠道策略的理论知识,学生在相关课程中已经学习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简要复习,以检验和巩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分销渠道更为多样,如可以分为线上、线下或者综合等。在这一个理论模块,重点是要求学生结合“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根据自己目标市场的所处区域,分组拟定娃哈哈产品的渠道设计策划、渠道管理策划、物流系统策划等,保证娃哈哈产品能高效地到达消费者手中,以训练和检验学生的渠道策划技能。

2.7促销策划

在“促销策划”模块,主要包括人员推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营业推广策划、促销组合策划等主要内容。关于促销策略的理论知识,学生在相关课程中已经学习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简要复习,以检验和巩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在这一个理论模块,除了让学生会对娃哈哈产品进行单项促销策划之外,如娃哈哈产品广告策划、娃哈哈产品公关策划等,重点是要求学生结合“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分组进行娃哈哈产品的促销组合策划,并会根据营销环境的发展变化,对现有的促销组合策划做出及时地调整,以训练和检验学生的促销策划技能。

2.8综合策划

在“综合策划”阶段,主要是要求学生对前面各个阶段的单项营销策划进行整理,按照前面学习的营销策划书的结构内容和编制技巧,撰写出一份完整的“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策划书。学生根据撰写的最终版本的营销策划书,制作PPT公开进行汇报交流,由教学团队成员等评委打分。最终版本的营销策划书满分为100分,但是要按50%的比例折算成绩,因为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也占50%,过程评价由考勤(10%)、平时表现(10%)、作业(30%)三个部分组成。通过整个学期的单项和综合营销策划训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培养学生的营销策划技能。

参考文献

[1]张岩.浅议“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新思路[J].现代职业教育,2018,(21):166-167.

[2]高冰蕊.“双创”背景下营销策划课程实践教学设计与研究[J].科技视界,2019,(10):212-214.

[3]崔小俊.新商科背景下《营销策划》课程改革探索[J].营销界,2020,(44):65-66.

作者:张玉涛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