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天然气营销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03 09:56:40

城市天然气营销管理分析

摘要:人类社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能源危机问题已经越来越严峻。虽然我国在倡导节能型社会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对无污染的天然气能源的关注度不断地提高,但是,现阶段的天然气在销售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是就城市天然气的营销管理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和分析。

关键词:天然气管理;营销;分析

一、天然气营销概述

(1)公益性。天然气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由于其具有公益性较强的特点,所以不仅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同时对于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2)系统性。由于天然气销售需要经过一个系统化的过程,所以为了确保天然气销售环节的顺利进行,必须加强先进技术和资金投入支持的力度。(3)区域性。由于天然气的销售需要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因此天然气的销售和服务也应该以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和覆盖范围为基础进行。

二、天然气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天然气营销人员专业素养较低。天然气营销企业没有重视对天然气营销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大部分天然气的营销人员对天然气使用等一些专业性矫情的内容了解不够深入,同时对天然气营销先进的理念和方式的掌握也是比较缺乏的。天然气企业营销人才的缺乏,导致营销的效果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整体营销的专业性、规范性较差,从而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二)天然气营销存在垄断现象。由于天然气的管理以及接收站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而每一片区域的天然气建设都是由专门的公司进行负责的,消费者没有其他的选择,顾客在接受天然气营销服务时,完全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就形成了天然气营销垄断市场的现象,天然气点供运输销售渠道,部分用户在用,但是自身的合法利益保障一直是处于缺失的状态。(三)重复建设导致天然气资源浪费严重。天然气市场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很多天然气企业在为了在短期内提高市场营销的经济效益,迅速的抢占和占领市场份额,而出现了重复利用和浪费天然气资源的现象。这样虽然可以短时间提升利润,但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天然气销售工作长期发展。

三、天然气营销的优化对策分析

(一)科学的天然气市场营销理念。首先,天然气营销与市场发展紧密融合。必须深入市场做好市场调研的相关工作,因此才能准确的预测天然气市场的供应情况,为天然气营销策略的灵活运用和调整做好充分的准备。其次,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天然气市场营销策略的应用,天然气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天然气市场营销设施,加大新产品开发和应用的力度,才能促进企业自身市场影响力的持续增强。(二)天然气营销策略应当适合当前情况。(1)产品策略。①天然气产品质量的提升。质量是确保天然气市场营销顺利进行的前提。所以天然气企业必须加强天然气生产、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监管的力度,避免因为天然气运输过程中出现泄露的问题,而影响到终端用户的正常使用。②天然气营销策略的制定必须以消费者实际需求为基础,只有深入的分析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才能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天然气产品。(2)价格策略。由于天然气的销售价格受到季节、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天然气企业必须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严格地按照市场需求及时地调整天然气销售的价格,对于超出相关标准的部分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收取相应的费用,才能有效地避免资源浪费现象的出现。(3)渠道优化。在天然气营销当中,营销渠道也是影响营销效果的重要因素。要积极开拓更多的营销渠道,增加营销覆盖面积,从而提高营销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市场营销效果的提升。(4)沟通策略。在天然气营销过程当中,要做好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工作,与客户之间建立亲密友好的关系,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在天然气客户使用天然气的过程当中,要定期进行使用体验回访,接受客户提出的意见,综合整理客户意见,从而优化营销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营销体验。从而奠定促进企业市场优势稳步增强的基础。(5)促销策略。天然气营销企业采取的产品促销活动不仅有助于现有市场的巩固,同时也为潜在市场的挖掘提供了机遇。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日益提高,天然气企业必须加强天然气销售宣传工作的力度,加深社会各界对天然气使用问题的认识和关注,为其后续营销工作的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三)注重天然气营销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首先,天然气营销人员培训制度的完善。为了有效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天然气营销企业必须加强市场营销队伍建设的力度,通过培养高素质营销人才队伍的方式,促进企业天然气营销效率的稳步提升。其次,天然气通过外部招聘人才的方式,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天然气营销队伍,为企业营销工作的开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四)提升天然气企业市场竞争力。现阶段,天然气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如何在天然气市场上稳固企业地位,提高市场竞争力是营销人员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所以,天然气企业必须就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予以科学合理的分析,才能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天然气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呈现出不断增加的发展趋势。作为天然气企业而言,必须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科学的营销策略,同时密切关注用户的需求,才能在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的基础上,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钱俊颖.浅谈城市天然气的产销管理[J].山东工业技术,2018(6).

[2]奚岚.天然气产销差的成因与控制方法[J].上海煤气,2017(4).

[3]李佳鹏.HS燃气公司市场营销战略研究[D].吉林大学,2016.

作者:周立志 单位:齐齐哈尔港华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