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课程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6 10:48:10

营销策划课程教学策略分析

一“大物流”背景下对营销策划课程的要求

在“大物流”背景下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营销策划的相关知识熟练物流市场上营销的环节,并根据需求掌握所需要的专业技能,还要增强职业道德素质和其他的相关专业知识。为此,在教学中应该先从理论知识入手,让学生通过理论学习掌握营销的相关概念,再在熟练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实践教学。随着教学的不断改革,许多学校都加强了实践教学,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一些学校在进行实践教学的时候选择与一些企业合作,学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提升的仅仅是专业知识,他们在实习中主要是在营销部门做与营销相关的工作,没有机会了解企业的运营过程,所以实践教学没有真正达到预期的目标。学校在营销策划课程教学过程中应该针对这一现象进行教学调整,根据企业的真正需求来制订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人才培养方案。

二传统教学在“大物流”背景下的不足

第一,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方法难以真正培养学生的策划能力。当前教师一般在教学中采用案例分析和理论讲解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案例都是过去的案例,不一定符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和企业的发展,不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学生在分析案例时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但是学生缺乏相关经验,仅仅学习案例和理论知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策划能力。第二,营销策划课程教学考核方法难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学考核方法是影响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主要因素,因此从教学考核方法入手改革营销策划课程教学对提高教学水平有重要意义。传统的教学考核方法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这种考核方法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忽略了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考核。此外,传统的教学考核方法不能有效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以及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难以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

三“大物流”背景下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第一,建立科学的营销策划课程教学体系。营销策划课程的主要特点就是较强的实践性,为了加强实践教学,教师可以针对需求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利用先进的技术条件增强课堂的生动性,可以利用多媒体演示、视频、课件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加深学生对营销策划相关知识的理解。教师应该根据企业对营销策划人才的能力需求设置知识体系,并且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建立科学的营销策划课程教学体系。第二,从多个角度完善教学评价与考核。传统的教学评价以考试成绩为标准,重在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通过考试的形式教师难以掌握学生的实践水平。要想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要加强对学生实践技能的考核,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策划能力。可以采用多元化评价方式,以学生在实践中的表现、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在团队项目中的贡献为标准,增强学生应用理论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积极性。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是影响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高校应该加大对教师的投入,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教师应该更新教学理念,重视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高校在招聘教师时应该针对教师的知识技能和教学水平进行选择,引进复合型人才为教学改革提供条件,还可以引进一些专家,弥补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从根本上提高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利炜.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方法与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7)

[2]王兆惠.论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教学平台的搭建与教学策略[J].知识经济,2013(22)

作者:覃竞 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