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案例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18 11:26:29

营销策划案例教学思考

一、选择一本合适的教材,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要上好课,首先要选择一本合适的营销教材。目前市场上的《营销策划》教材很多,许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见解和主张,丰富了营销策划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值得肯定。我们也要看到,由于标准不一样,不同营销策划的教材可以说是千差万别,我们要选择一本合适的营销策划教材也并非易事。其实,《营销策划》这门课重点是培养学生要在实践中能活学活用,因此我们首先要强调教材的应用型特点,要便于学生在实践中灵活应用。但营销策划理论部分的内容也很重要,没有理论知识,学生在面对纷繁复杂的营销策划环境时,往往会缺乏大局观,缺乏长远思想,策划出来的东西往往就是一些零散的计谋之类的东西,生搬硬套的东西会比较多。同时,我们在选择《营销策划》教材时,一定要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特点。一般本科院校可以更多选择一些具有一定理论深度的教材。而对于高职高专院校,我们也可以选择营销策划实训教材,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目前,各本科院校一般都会在学完《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后再开设《营销策划》课程,这是很合理的,因为营销策划的许多相关知识都来源于《市场营销学》和《市场调研》,市场上许多营销策划教材的内容往往和这两本书的内容有很多重复,因此,我们在安排教学进度时,一定要注意不要与学生以前所学的知识重复太多。一般来说,策划相关知识、营销策划的程序和方法、营销策划创意、营销调研、营销策划书的撰写是我们必须要讲授的重点。

二、大量使用案例教学

《营销策划》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必须要大量使用案例教学方式。要做好案例教学,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精选案例

营销策划案例的选择是上好案例教学课的关键一步。案例选择不好,不仅达不到教学效果,还会给学生带来疑惑。我们在选择教学案例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案例要很新。现在营销环境可以说是变化相当快,策划案例也要不断加以更新,切不可一个案例今年讲了,明年再讲。例如我们以前在讲娱乐营销时,比较喜欢选择2005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的策划案例。但现在年代已经很久远了,当年超级女声的策划手段有些已经不能很好适应目前的娱乐营销新环境。因此,我们就要对案例进行更新,选择案例最好是当前有影响的,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营销策划案例。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二是案例大小要合适。考虑到我们的毕业生往往都要从最基层做起,我们选择案例时,切不可一味追求大公司、大企业的营销策划案例。大量实践证明,许多大企业、大公司他们的策划思想和手段会与小公司有所区别,因此,我们适当举一些我们身边的营销策划案例往往对学生而言更加具有说服力,这样也会更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三是适当选择一些不成功的案例。目前,我们经常看到的案例都是企业如何策划成功的案例,我们在讲解这些成功案例的同时,也要举一些企业失败的案例,通过对这些失败案例的分析,让学生明白做策划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哪些是我们必须要加以克服和避免的,进一步加深他们对营销策划知识的了解,有效降低他们今后做营销策划时犯错的概率。

2.做好案例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在实践中,我们好不容易选择了一个营销策划案例,在进行案例教学时,往往因为组织管理不当,导致教学效果很差,课堂变成了一团糟。因此,课程的组织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比如,我们在讲产品策划时,举了一个“白加黑”感冒片的策划案例,首先,我们可以将班上的学生分成几组,每组选一个组长,限定讨论时间,老师指定问题。每个人都要畅所欲言,小组讨论时不加评判。学生讨论结束后,每人都需要将讨论结果交给所在组的组长进行汇总,每组由组长在课堂上进行陈述。最后由老师进行点评。实践证明,我们如果将案例教学组织好后,学生的思想会非常活跃,他们的创造性也将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三、做好第二课堂工作,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从现有情况来看,许多高校都成立有市场营销协会。市场营销协会对培养学生的营销策划实践知识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以长江大学为例,学校成立了市场营销协会,每年市场营销协会都会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来活跃校园文化。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每年一度的长江大学营销策划大赛,我们提供部分资金,组织和宣传工作由学生自己来进行,参赛队伍自行组织,并联系相关企业进行营销策划。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评委选择一些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同学,复赛和决赛由管理学院派老师担任,从实践来看,效果很好,许多企业的参加积极性很高,学生往往都拉来了很多赞助。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他们在比赛中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目前,长江大学营销策划大赛已经成为学校一项重要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此外,学校还积极参加由湖北省市场营销协会统一组织的营销策划大赛,学生在策划大赛中获取了知识,提高了实战技能。老师之间通过带队参加营销策划大赛,可以学习一些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可谓一举两得。要上好《营销策划》这门课,还可以开展启发式教学和现场实践教学。只要认真准备,不断补充新的知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就一定会培养出优秀的营销策划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作者:谭俊华工作单位:长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