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课程中的教学路径试议

时间:2022-01-28 08:39:23

营销策划课程中的教学路径试议

一、“营销策划”的教学目的和难点

(一)教学目的“营销策划”这门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是在学习了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等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专业课。此门课程主要培养的是具备一定策划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二)教学难点1.内容和其他学科有重复的现象“营销策划”这门课程和营销类的其他课程有部分内容存在重复的现象。在授课过程中如果采用传统的灌输、知识点的讲授,那么学生会觉得内容赘述,枯燥无谓,不会感兴趣。因此,整合教学内容是很关键的。2.挖掘课程中的各项任务难要想在教学中取得好的教学效果,重点是要针对这门课程任课教师认真挖掘课程里所涉及的各项任务和情景,并把这些任务要和实际联系起来,这是最难的。也只有这样,老师把任务下达给学生,老师引导,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完成任务,从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完成任务后,也有了成就感,从而学习也有了积极性。

二、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

在“营销策划”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在从事这门课程的教学几年,我认为任务驱动在“营销策划”课程的运用主要从以下的过程进行:(一)分组本课程在教学中,首先是将班级的同学进行分组。分组的原则是自由组合,但是要求组的成员性别搭配,个性特征,能力等相互取长补短。每个组由5-8个人组成。(二)分解任务本课程主要有以下任务:1.团队名称策划:确定团队名称,团队口号、确定团队队长。并明确本组成员的分工。2.开店策划:开店,每个小组自行思考要开的店,确定店名,思考本店的简介,本店的经营范围,本店的店址等内容。3.策划的前期工作(市场调研):针对自己所开的店进行市场调研,设计市场调查方案,设计市场调查问卷,撰写市场调查报告。4.企业形象策划:包括企业理念的设计,企业LOGO的设计,企业员工行为规范的设计。5.市场定位策划:涉及市场细分,如何选择目标市场,市场定位。6.4P策划:产品策划、价格策划、渠道策划、促销策划。(三)小组完成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老师主要起引导的作用,小组成员完成任务主要经过讨论形成小组的作品或者方案。为了锻炼学生的胆量和表达能力,每一次在班里抽选小组进行汇报作品。但是每一次派的汇报人不能是同一人,让多数同学都有上台锻炼自己的机会。(四)提交策划报告最后以作品或者报告的形式上交老师,锻炼了学生的文字能力和对文档的排版能力。

三、注意事项

(一)引导学生多收集资料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时教师主要进行过程的指导和帮助,因此要督促学生大量的阅读营销策划案例。这样完成的作品或者报告会更加的优秀和具有特色。(二)加强过程的管理,强调团队的作用由于布置的任务大都是以小组完成,所以有的同学会存在不认真,浑水摸鱼的情况,因此我在使用任务教学分组教学时,要加强过程的监控,真正的让每个同学对小组都有点贡献,有点收获。(三)平时考核的成绩比重增大为了提高任务完成的质量,关键一点要强调平时的表现。在学生的学期成绩中,平时考核的成绩占的比重要大点,我们一般这门课程的平时成绩占到了50%。平时成绩是多元化考核,由自评、同学互评、组长考核、教师考核这几个部分组成。最后根据得分计算平均分。总之,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好教学方法,对提高教学质量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们还得不断的去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从而让我们的课堂不再枯燥、乏味。让学生也觉得有意思,学习的积极性更高。

作者:翁群芬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管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