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营销实务课程开发研究

时间:2022-04-14 09:35:49

酒店营销实务课程开发研究

1课程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课程体系改革能推进以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中相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专业课程体系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相关技术领域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根据旅游酒店企业发展需要和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遵循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训、实习等教学环节设计合理。通过对课程体系的开发研究,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原理、原则和方法,并在今后就业和创业中能根据酒店企业的实际环境和条件恰当地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不断进行品牌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酒店企业的经营与业务管理水平,推动酒店企业发展,提高酒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课程研究的可行性

2.1教学方法、模式的改革与探讨能够得到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本项目顺利开展的关键。一线教学的教师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多年来在教育教学中积极主动,不断探索,取得的成果也是完成本项目的有力保障。2.2利用学院现有实训基地以及学生在旅游酒。店企业一年顶岗实践的有利契机,教师布置任务对学生进行跟踪调研,利用假期深入实习企业与学生一起顶岗实践,客观了解和评价实习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得与失、利与弊、经验与教训,为教学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为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3信息时代,师生可以利用各种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收集各类最新的旅游酒店相关案例,并加以整理归纳,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总结经验;建立了丰富的案例库,通过关联性案例的引入,大大加强了学生对营销管理原理的认识和理解。

3课程研究的创新性

3.1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工学结合教学模更加注重学生各方面创新能力培养,目前世界旅游酒店企业飞速发展,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只有不断创新适应各种新环境才有可能生存与发展,师生只有对实际企业和经典案例反复研究中举一反三、角色转换从而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中能引导学生对所研究的项目展开多视角观察,培养学生从多角度审视企业,如企业发展的纵向与横向,正面与反面,优势与劣势,机遇与威胁,宏观与微观等多角度认识企业研究企业,利用学生在旅游酒店企业一年顶岗实践有力契机,布置任务进行跟踪调研,教师深入企业与学生一起客观评价实习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得与失、利与弊、经验与教训,从而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3.2典型案例对比分析研究。案例对比分析法研究是管理学中的一种具有探索性研究的科学分析方法,也是MBA教学中的重要教学模式。对比分析法的特征和作用主要表现为方法与学科的交融、认识与实践的结合、鲜明性和说服力,其核心是将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通过作者的初步探究案例对比分析研究方法对于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具有重要的意义。3.3传统国学思想与现代营销理念融合研究。将传统的国学思想引入课堂能够加深学生对营销原理的认识,孔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富且贵与我如浮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些道理在中学阶段都学过,真正理解深刻内涵的并不多,大学阶段重温经典认真弄明白了这些思想就不难理解现代营销理念中以顾客为中心,关爱员工,关爱社会的思想内涵了。

4课程研究的内容

4.1《酒店营销实务》课程开发理念与思路研究。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教师与酒店企业合作进行基于工作项目的课程设计,提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课程核心,以项目教学模块为课程结构,以最新营销实务为课程视野,以双师团队为课程保障”的课程设计思路。教学模式设计努力实现课程的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案例教学、情景模拟、项目导向、调研策划等教学方法贯穿教学全过程,以学习激励的体验教学为基本点即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全员参与教学系统。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推动课程实训,构建了“理论内容实务化,实务内容实践化”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4.2《酒店营销实务》课程内容的组织与安排研究。课程内容主要依据酒店岗位群需求、行业专家建议、学生反馈情况以及营销管理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要求进行选取,遵循教、学、做合一的原则,整合教学内容,相对应设置了10个酒店营销工作项目以及相对应的三个模块,每一个项目教学提高学生一项营销技能,并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主要依据。(2)案例模块———收集相应教学案例收集原则:典型性、时效性、启发性(3)酒店营销情境实训模块根据项目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酒店餐饮市场调研,对于行业和企业典型营销事件进行客观评价,从而加深对营销原理的认识。

5课程研究方法

5.1借鉴学习法。学无止境,向企业具有丰富营销管理经验的管理者学,向同行教师学,学习他们优秀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始终关注时事,关注市场营销环境变化的新动态。5.2归纳总结法。几十年的课程教学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在新的时期还应开阔视野,不断学习同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完善课程开发建设的一系列工作。5.3调研法。采用实地调研法和二手资料收集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努力做到在第一时间真实准确了解营销案例产生原委及其影响力。5.4案例对比研究法。案例对比分析法的特征和作用主要表现为方法与学科的交融、认识与实践的结合、鲜明性和说服力融合,其核心是将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6结语

通过对课程体系的开发研究,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原理、原则和方法,并在今后就业和创业中能根据酒店企业的实际环境和条件恰当地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不断进行品牌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酒店企业的经营与业务管理水平,推动酒店企业发展,提高酒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赵晓飞.本土品牌差距在哪里[J].经营管理者,2005,(05).

[2]薛美云,耿恒山.信息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J].经济论坛,2005,(08).

[3]侯国林,李金生,卞显红.论我国经济型饭店品牌建设的模式与方法[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5,(04).

[4]张倩.试论提升我国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战略举措[J].企业经济,2005,(04).

作者:郑凤萍 单位: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