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课程教改分析

时间:2022-12-06 08:47:31

营销策划课程教改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新的经济模式不断出现,在促进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同时,经济的发展成为了基础中的基础中,也成了非常重要的发展因素。在面对社会新型人才急剧短缺的情况,高校的教育也将随着社会的需要而发生改变。在营销策划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还要不断的实践才能具备社会所需要的能力。

关键词:创新能力;营销策划;教学改革;探讨分析

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指根据企业制定的营销目标,通过企业对产品的设计,以及产品的生产、产品服务、对产品设计的创意和价格、促销等一系列的程序,从而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让企业的经济基础能够进一步提升。目前,现代管理学将营销策划分为营销策划市场细分和产品设计创新、以及市场营销策略等,此外,还有营销组合战术,对于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高校在营销策划课程教学中能够进一步实现。

一、营销策划课程教学的培养创新能力的意义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利于高校教学的改革。在高校教育改革中,教学的理念和教学的方式都需要进一步的改革,要将教育教学的重心放在学生的发展上,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出,让高校教学的重心发生变化,高校将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前提下不知不觉的进行一场教育教学改革[1]。

二、营销策划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出现的原因

(一)在课堂教学中缺少有效的教学方法。目前,高校的教学依然采用传统的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教师以教材为主,所有教学的内容以教材为标准答案,而忽略了社会经济模式的变化和学生个体的发展,学生也在学校环境的长期影响下以学习为主,而忽略了课外的实践活动。对于营销策划具备的各方面的能力,需要学生在市场实践锻炼中才能获得,因此,老套的教学方式和陈旧的教案内容无法让学生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快速的成长[2]。(二)营销策划教材内容比较陈旧。在部分高校的市场营销策划教学中,教师只注重理论方面的教学,而忽略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在高校的营销策划教学中教材内容以市场营销学的内容为基础,而在教材的编写中只改动了大标题,但是,究其实质,依然是陈旧的知识体系。此外,在社会向前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营销策划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教师对市场发展的真实情况不了解,他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列举的案例也相当有限,无法达到丰富多彩的程度,也吸引不了学生,学生对老师的课产生不了兴趣。同时,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有限,他们无法知道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营销策划教学中培养创新能力的措施

(一)首先要改革教材内容。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可同日而语,而高校教育作为社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为了能够培养出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符合的新型人才,就要求高校从教材内容革新做起。首先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将营销策划相关的成功案例进行筛选、更新换代,让教学的内容与实际生活相接近[3]。其次,教材内容也要有一定的教学模块分类,以提升学生的素质、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主,将学生的成长放在首位。具体有营销策划方法、产品的策划创意、对营销环境的调研能力、提升学生对营销环境的分析能力,同时,还要结合网络信息技术,实施网络营销活动策划、网络服务营销活动策划,此外,还有关于产品的研发、以及新产品的渠道策划和新产品的促销策划等方面的能力。(二)要从营销策划教学的实际训练方面开始改革。在高校的营销策划教学中,要让学生进入市场进行实践训练,在实践教学中,首先教师要通过自学达到可以教授指导学生的水平,然后通过教师的指导,让学生进入市场进行训练,具体的实训内容包括市场营销环境的分析能力、SWOT分析能力,以及制定行动方案的能力和效果评估策划的能力。当然,在大的方案之下,还要进一步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让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能够全面提升。

作者:彭绮 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魏颖,张雪琴.职业导向下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9:222-223.

[2]杨楠.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营销策划课程教改探索[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6:80-82.

[3]郑远芳.论营销策划课教师教学方法改革的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4,6: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