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思考论文

时间:2022-11-02 05:27:00

苹果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思考论文

摘要:2010年5月4日,苹果公司宣布在iPad上市的头28天已经售出100万台,消费者通过iPad已经下载了超过1200万个应用程序、150万本电子书,表现好于它的前辈iPod和iPhone。iPad的销售何以铸造如此经典?它成功的背后是卓越的产品质量、全新的用户体验、完美的技术创新,还是如娱乐大片般的营销手段?答案是这些都有。然而最令人称道的还是其独具创意的商业模式。

一、iPad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最通俗的解释就是赚钱的方式和途径。iPad的盈利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

(一)硬件销售:苹果每销售一台iPad,将赚取约200美元。iPad的突出之处在于其优异的用户体验吸引了大量的苹果粉丝,常定位在高端用户,价格相对较高,因此硬件的利润率较同类产品高出不少。

(二)内容销售分成:苹果销售iPad,不仅仅是卖出一部平板电脑,更重要的是它同时卖出了服务:苹果建立了网络应用商店AppStore,在APP里有第三方提供的各类适合在iPad上应用的程序和内容,通过第三方内容销售,苹果获得内容销售收入分成的30%。

(三)广告收入分成:苹果看到了移动设备广告投放的趋势和盈利前景,于是收购了移动广告公司Quattro,允许应用服务提供方融入广告,苹果获得植入应用服务广告收入的40%。

除上述三项主要收入方式外,基于苹果系统的程序开发者每年还要上交服务费99美元。

二、启示和思考

苹果商业模式的精妙之处在于:苹果在硬件的功能上做足了功夫,将软件、硬件和内容捆绑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在苹果iPad三种盈利方式中,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其通过提供应用和内容服务打造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细加分析,iPad的商业模式符合成功商业模式中包含的四个至关重要的核心原则:

(一)客户价值最大化原则

苹果同时把iPod的“设备+内容”模式和iPhone的网上应用商店(AppStore)的模式完美移植到iPad上。迄今为止,苹果开发社区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2.5万人,他们已经为iPhone和iPodTouch开发出15万种应用程序,这些应用都可以在iPad上运行。正是这些功能的组合,实际上就为每一个iPad的购买者提供了相当丰富的应用服务。苹果利用自身的软硬件封闭式融合形成的完美用户体验,让人们愿意使用iPad,同时让众多的内容提供者基于iPad开发程序和应用服务。这使客户价值达到了最大化。

(二)持续赢利原则

按照当前苹果的销售模式,苹果与内容提供商是三七分成。苹果公司占三成,内容提供商占七成。正是用这种持续不断的创新的应用服务吸引使用者,才使得人们愿意持续不断的出钱购买内容,购买服务,苹果不断的收取内容服务的分成,随着苹果的设备日渐风靡,可以预见在AppStore上的销售收入在苹果公司的营收中的占比将大幅攀升。无疑,这造就了iPad商业模式的持续盈利,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说它是苹果iPad商业模式中最令人称道的地方。公务员之家

(三)资源整合原则

苹果在资源整合方面不仅是内部资源的优化,也包括对合作伙伴价值和利益的平衡。苹果虽然提供了一整套的服务方案,但它并没有试图去做所有的事情。它致力于与内容提供商和程序开发者的合作,保证合作伙伴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益。苹果的优势在于为内容提供商和程序开发者提供了一个软硬完美结合的平台。

(四)创新原则

曾经在10年前陷入发展困境的苹果公司,在十年后,苹果用创新的理念,再次站到了信息产业的巅峰。它将创新延伸到各个环节之中:从产品的外观、性能,到营销,都可以看到苹果的与众不同,其宗旨是“把消费者的感受作为指导”。

无论是IBM向服务的转型,还是苹果软硬结合的实践,我们不难从中发现,IT产品的盈利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单纯依靠硬件的销售,而没有专利作为先行保护的条件下,尤其是中国市场充斥着价格低廉的山寨产品,这样的竞争使得硬件的销售很容易陷入困境。而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能够提供软硬融合的整套解决方案的厂商将更容易立足,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并且能平衡产业链利益的厂商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向服务转型,走软硬融合的道路将会成为今后IT产业发展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