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质量与效益论文

时间:2022-08-10 04:41:00

苹果质量与效益论文

摘要:介绍提高苹果果品质量及效益的技术措施,包括优化品种和品系构成、科学修剪、土壤改良和精细花果管理等方面内容,以期指导果农生产。

关键词:苹果;质量;效益;技术措施

宽城县现有苹果面积5666.67hm2,其中红富士面积4000hm2,占总面积的70.6%,收入占苹果总收入的80%以上。我们从2000年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提质增效技术措施,苹果产值由原来的1.95万元/hm2提高到现在的4.8万元/hm2,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将具体技术措施总结如下。

1优化苹果品种和品系构成,对杂劣品种进行高接改换

宽城县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红富士苹果,由于当时大面积发展,通过多种渠道购买苗木和接穗,造成了品种的混杂和不整齐,很多红富士植株是低劣品系,达不到丰产优质的要求。这种植株必须进行嫁接改造,可选用昌红、红将军、乔纳金和嘎啦等优种接穗,进行多头高接换冠。改接树形根据小冠形的要求,采用以侧代主、以大换小等方法,改善果园光照。

2科学修剪,构建合理的果园结构和良好的光照

(1)有些富士苹果园株行距配置不当或控制不力,导致果园郁蔽,光照恶化,严重影响着果品质量的提高。根据株行距的大小、树的生长情况,采取隔株去株,隔株控株(每隔1株控制1株的树冠大小),保留适当大枝以外,其他分2~3年逐步疏除,对碰头枝插空缩剪换头,对枝头旺盛交接的,缓前促后,用后部枝换头。

(2)对密植果园注意平衡树势,控制骨干枝。枝多用拉枝、拿枝等方法处理枝头;主枝控制修剪,减少枝,促进内膛枝长势,增加光照;保留的辅养枝逐步回缩或疏除,给永久性骨干枝让路,保持树冠通风透光;结果枝组根据不同情况,精细修剪,不断更新,稳定结果能力。

3推广果园覆盖,合理施肥,实现土壤改良

(1)果园覆盖是实现土壤改良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对果树树冠内地面进行覆盖,可以充分利用覆盖后所产生的冬季增温、夏季降温的“增降效应”,利于果树正常生长;并可以保持土壤四季湿润和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及肥力,利于果树产量和品质提高;还可改善果园生态环境,提供天敌生存蔽护所,充分发挥自然天敌的控害作用,利于降低病虫草害,减少农药施用,提高和改善果品品质。果园覆盖有两种方式:一是果园覆草,树盘内覆盖青草,厚度为20cm,其上用少许土来压住草,以免草被风刮走,秋季翻入树盘埋入地下。二是地膜覆盖,有条件的可以采用此种覆盖,这对较干旱无水浇的苹果园,效果非常显著。

(2)果园秋季施肥断根容易愈合,并能促发新根,吸收合成贮藏营养,满足第2年果树萌芽、开花、结果的需要。此外,追肥时前期要注意追施氮、磷肥,果实发育后期追施钾肥或连续喷布磷酸二氢钾。

4精细花果管理

4.1疏花疏果,合理负荷

疏花疏果时期进行得越早越好,疏果不如疏花,疏花不如疏花芽。疏花时,每隔15~20cm留1个花序,疏去弱花序、晚开花序,同一花序内疏去部分晚开边花,留2~3朵花后再定果。花后定果,疏去小果、病虫果、畸形果,每隔20~30cm留1个花序,每序留单果,壮树、壮花芽可留部分双果。树冠内膛和中下层少疏多留,和上层多疏少留,辅养枝、强枝多留,骨干枝、弱枝少留,骨干枝、延长枝以内50cm不留果,以保证其正常生长。

4.2果实精细管理

在果实套袋的基础上,进行摘叶、转果、贴字等精细花果管理,将优质果比例增加到60%以上,其中高档果比例达到20%以上。

(1)果实套袋应选耐日晒、耐水性强、不易变形的双层纸袋,纸袋外为防潮纸,内为防菌纸。套袋时期在定果后,即花后40d左右、第1次生理落果后。在套袋前3~5d喷好杀菌剂,主要喷多菌灵1500倍液。将果实疏留单果,最好保留中心果,套袋要严,袋口折叠后集中于中间,用铁丝从外向果柄缝处压卡紧,以防虫、透雨。在果实成熟前20~30d除袋,时间以睛天上午10时前、下午5时后或阴天为好。应先除去外层纸袋。3~4d后再去内层袋,或先撕开下口,3~4d后再去掉整个袋子。这样不易出现日灼伤,而且着色快,色泽鲜艳,售价高,经济效益好。摘袋时,对不需着色的品种,如黄元帅,可以不摘袋,直到采收,可连同袋一起采摘,进行短期贮藏,摘袋前2~3d喷杀菌剂,预防感染病菌。摘袋后,果园内应采取一定的措施,如在枝头显眼处留下几个着色好的授粉品种,防止鸟类啄食商品果。

(2)摘叶、转果和贴字。在采前30~40d,或去袋后5d,开始摘除3~5片贴近果面的叶片,保留叶柄,使60%果面能照射到直射光,避免果面形成花斑。摘叶后5d左右,用手轻转果实,使阴面朝阳,使其全面着色,转果时应顺一个方向进行,宜在早晚进行,以防日灼。套袋苹果在去袋的同时,进行贴字;未套袋的红色品种特别是元帅系,在8月上旬果个长成、开始着色时贴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