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产品网络营销模式

时间:2022-12-03 09:50:11

保险产品网络营销模式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网络营销模式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由于互联网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线,具有营销成本低、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等优点,受到了众多企业的欢迎。我国保险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网络营销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多数保险公司的产品目前只停留在网络宣传和对普通业务的处理层面,如保险理赔申报,材料提交以及信息沟通等方面,没有真正发挥出网络营销的优势。对于保险产品的网络营销,应注意发挥网络优势,根据保险产品自身特点,制定全新的营销策略。

一、树立网络营销观念

网络营销是一种全新的营销方式,与传统的营销方式具有较大的区别,因此,保险企业产品营销应树立全新的营销观念,以适应网络营销的需求。(一)网络营销是一种以消费者为主导的营销模式。与传统的营销模式不同,现代网络营销已从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个性化消费已经成为市场消费的主体,便利、快捷、享受是目前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追求,消费者主动消费的积极性具有明显提高,已经进入消费者主导的营销时代。(二)网络营销是一种互动式营销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模式,保险企业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与消费者进行实时沟通,开展富有实际意义的交流互动活动,消费者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符合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信息并将个人需求进行反馈。通过实施的互动交流活动,保险企业对网络营销的效果进行度量、测试以及评价,按照客户需求对营销模式进行设计和改进。(三)网络营销是一种“柔性营销”模式。“柔性营销”又称之为“软营销”,是指企业以好友的方式宣传自己,尊重营销过程中消费者的感受与体验,淡化营销过程中的商业活动,以建设软实力为主导,营销的主动方是广大消费者。这是由于网络营销本身的特点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回归所决定的。柔性营销的最大特点是以消定产,首先是消费者有了购买某种产品或服务的需求,企业才会进行相关的设计并推向市场供客户消费。在现代网络技术环境下,保险企业应积极构建柔性营销模式,促进产品的转型升级。

二、保险产品网络营销模式结构的构建

企业网络营销模式构建的基本模式是由网站系统(营销平台)和内部业务系统(管理平台)构成,网站系统是保险企业与客户之间联系的接口,在平台应用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其营销模式的结构和主要功能构建包括:(一)信息介绍和学习。信息介绍是网络营销的主体,保险企业要通过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产品信息吸引消费者浏览。并详细介绍各种不同保险产品的险种条款、优缺点、保险额度、保险范围、理赔须知、付款的详细介绍、取消订单、退款原则以及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权利与义务等详细说明。各种信息介绍要通俗易懂,对于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做必要的备注和解释性说明,为客户的理性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二)用户需求调查和咨询。网站系统是保险企业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的便捷渠道,通过网络交流,可以不断地了解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情况,为设计出符合市场和客户需求的产品品种提供详细的基础信息。通过网络互动交流,还可以实时解答客户的各种疑问,为客户提供较为详细的咨询与答疑,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产品知名度。(三)设置网上用户服务接口。保险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是持续和永远的,因此要建立网上客户服务接口,实现投保、理赔、续保、变更等项业务的网上全程办理,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全部保险业务办理,为客户提供方便条件。这种服务方式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也能提升保险企业的知名度和客户满意度。

三、保险产品网络营销组合策略

(一)强化产品开发。保险企业产品的设计,应更贴近每一位客户需求的个性化寿险产品、安康险产品及各种财险产品,同时对各种产品进行细化,这是未来保险产品发展的方向,保险企业要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设置客户需求调查表,征求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加快保险产品品种开发,提升产品对市场反应的灵敏度。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完善和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保险产品的网络营销将进一步完善。(二)加强客户资源的有效利用。人的营销模式属于传统的营销模式,保险企业的客户资源随着人的流失也将随着流失。而网络营销模式下,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更加直接的获取客户资料,同时可以对客户资料进行直接分析、挖掘和有效利用,降低了人工录入和查阅资料的成本,节约了人力资源。(三)网络广告设计与营销。网络广告具有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特点,网络广告的通常是在FTP、Gopher或WWW广告服务器进行,消费者可以通过上述服务器进行浏览和阅读。网络广告可以设计成赞助广告、旗帜广告、按钮(图标)广告、关键字广告等形式。通常采用动画、图像或屏幕滚动等方式播出保险企业的最新产品,吸引浏览者,提高广告的收看效率。(四)网络营销渠道的构建。保险企业产品的网络营销可分为直销和分销,直销是将产品直接置于企业网站进行销售,客户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预订和购买。分销是指与银行、订票网站、旅游企业、旅游景点、铁路公路及民航售票点进行广泛的合作,对保险产品进行全方位的促销。

四、结语

保险产品的网络营销,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需要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尤其是要做好监督管理,防微杜渐,保证保险产品的设计和网络营销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林勇.财产保险公司网络营销策略研究[D].石家庄铁道大学,2014.

[2]李士金.保险公式网络营销模式研究[J].科技信息,2016(6).

[3]吴珊.保险公司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32).

作者:苏朋朋 单位: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中心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