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农产品营销的应用

时间:2022-08-17 02:56:52

互联网在农产品营销的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农产品营销的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分析营销与农产品的关系,突出互联网对于农产品营销的必要性,探讨互联网引入农产品营销中的策略及方法,最终达到互联网推动农产品营销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互联网;农产品;营销

一、互联网和农产品营销发展的关系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进步,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我国的市场营销理论也不断向前发展和丰富。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农产品营销也得到迅速发展,我国农产品营销已由过去的生产到市场的模式逐渐变为市场到生产的模式。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开始追求绿色、有机、健康的农副产品,这使得农产品营销不得不考虑人们的需求,进而对于消费者的营销渠道的选择显得非常重要。通过互联网生产者为消费者提供农产品需求信息,同时生产者可以快速掌握消费者需求并能够提供消费者所需的农产品,进而缩短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距离。互联网随着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去优化农产品营销渠道问题,对解决农民增值增收和农产品生产和市场流通是十分尤为重要。同时,互联网和农产品营销相互结合能够推动农产品本身的发展,二者相互依存使得农产品本身也得到重要关注。

二、互联网引入农产品营销中的意义

“互联网+农业”式的营销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其主要就是通过利用互联网开展农产品的营销活动,包括网上的市场调查、销售、付款结算等一系列活动。互联网引入农产品的各个环节之中,可以使农产品营销流程的各个环节更有效的连接在一起,运用现代的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更好的提高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效率。(一)降低交易成本,增加交易机会。互联网作为一种延伸性产业链有利于推动农产品产业化的进程,农产品利用互联网营销模式为农产品提供了更加方便的销售渠道,互联网能够将一些传统市场无法提供的农产品信息进行网络传播。利用便捷的网络媒介进行农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在网络上建立农产品的市场营销信息系统,使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时刻了解到市场的变动情况,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为生产者提供更多的商机,增加农产品的交易机会。这样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农户生活。互联网作为信息载体,可以让农户接触到更多的市场,省去了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距离。网络的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降低了信息传播成本。这样来看“互联网+农业”的营销模式的低成本优势就显示出来了。(二)减少农产品的损坏。由于大多数的农产品都是不可长期储存的产品,如蔬菜、水果、肉质类都是些易腐性产品。在传统的营销中,农产品的流通需要经过多个环节且消耗大量时间,不利于对农产品进行储存,由于无法实时掌握市场需求动向导致大量农产品滞销腐坏,造成农户无可避免的经济损失。通过“互联网+农业”营销模式可以首先将农产品信息公布于网上,然后与消费者的购买信息形成对接,最后将农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大大缩短了农产品的销售时间,同时减少了农户的损失。(三)有利于建立农产品的品牌。“互联网+农业”的营销模式具有成本较低、信息的传递速度快、区域范围广等优点。使其农产品网络营销各方面效果大大优于传统营销。在网络的作用下,更有利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推送更多的农产品信息。利用网络展示农产品的更多信息,这对于塑造农产品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引入互联网对于发展农产品营销的策略

为了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网络营销模式的发展,必须通过一定的办法以保证农产品营销的活性并带动农户发家致富。(一)网络定价、产品策略。总所周知,网络营销市场面向的是大众,每个人都能够在网络上查找到需要的农产品信息,不能够采用传统市场营销的价格进行定价。结合区位产品特色且低于线下市场的价格和捆绑式的定价价格打开网络营销市场。农产品属于缺乏价格弹性的产品,了解消费者有怎样的农产品需求,为其针对性的推送农产品信息、定制个性化农产品包装。由简单的农产品营销到服务这一环节这这将大大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使得农产品的效益最大化。(二)加强农村网络的建设、人才培养。“互联网+农产品营销”需要一定的网络条件。政府应该加强对农村的网络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农村地区的上网条件,提高互联网的覆盖率。政府还应该对农村农户购买上网设备进行帮扶政策,降低农村的上网成本,对于进行“互联网+农产品营销”的农户应该安排专门的维修人员定期对农户的设备进行维护,以保证其设备能够顺利进行农产品营销活动、农产品信息及时推送。在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在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当中起着不可缺失的重要作用,所以必须重视人才的发展和培养。地方各级单位应加强农村农民的信息意识、网络技术和网络营销能力。如建立农村综合性培训学校,同时鼓励大学生去农村工作,带动农村的信息化发展。

四、结语

农产品营销发展到现在,想要更好地带动农村发展必然要结合互联网进行区域化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在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的过程当中,需要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经济来进行引导。从农产品的特色、产品定价、加紧农村的帮扶和网络建设等方面加强对农产品网络营销的整体性及必然化。

参考文献:

[1]周文华.“互联网+农产品营销”体系的探究[D].河南:河南师范大学,2015.

[2]蔡游子.温州市农产品的网络营销策略分析[J].科技世界,2015.

作者:龙腾 辛昀柏 郑迦文 张洪迎 单位:沈阳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