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型网络营销论文

时间:2022-09-28 09:53:56

实用型网络营销论文

一、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网络营销实用人才

通过市场调查,走访电商企业,我们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确定了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良好职业道德、有鲜明网络营销技能‘亮点’的、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网络营销工程师”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主线是网络营销课程,辅线是与网络营销有关的IT技术、经济管理类课程,以及滨海学院独有的、以从严治校为核心的德育培养体系。从基本素质方面主要培养六种意识:品牌意识、商业意识、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系统意识。从能力培养方面,注重“基础知识、个人能力、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能力的培养。

二、建立“R&O—CPIO2+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多年的实践表明,学校环境缺乏企业环境所要求的“职工角色意识、角色压力、岗位职责、团队协同”等特点,因此,很难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和全部技能,必须把人才培养延伸到企业去。经过10年多的教改探索与实践,青岛滨海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立了一套适合当前电子商务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实际的、符合CDIO教学理念的、相对完整的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R&OCPIO2+1模基于网络营销的实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文/张万民金发起徐彬李津发式”,即在真实、开放环境下的符合CDIO教育理念的2+1模式。其中:C为构思(Conceive)——深入调查、分析环境、分析客户、构思方案;P为策划(Plan)——确定目标、明确对象、制定策略、设计方案;I为实施(Implement)——组织团队、构建系统、配置资源、落实任务;O为运作(Operate)——评估现状、比较目标、分析原因、适时调整。该模式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把综合性核心技能课程作为主干;明确以营销活动“构思—策划—实现—运行”完整的项目生命周期为载体,同时注重四个层次(知识、能力、团队、系统)能力的培养,在“真实、开放”的环境下学习;从第一个学期开始就设立专门的实训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大型网络营销活动,前2年由学校主导,在“边干边学”的背景下,系统的学习网络营销的基本知识、职业技能、团队能力和系统能力,第3年由企业主导,在完全的企业化的经营管理和氛围下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和素质的锻炼。

三、校企合作,构建“真实、开放”人才培养环境

“真实、开放”包含三层含义:真实的大市场、培养环境由学校过度到企业、实训项目为企校合作真实项目。以企业环境和真实市场为环境,以企业实际的任务为任务,在真实、复杂、多变的市场中磨练学生的网络营销技能。为此我们建立了一个稳定的校内实训基地——“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滨海基地”,该基地由学院联合南昌现代保健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市电子商务协会、青岛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青岛市网商协会、山东紫琪化妆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共同构建,该平台已经成为该校学生开展营销创新、品牌营销、网络平台营销、搜索引擎营销和网络推广营销的基地。同时,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了网络营销推手监管系统、热点专题编排管理系统等系统,为企业进行平台招商与客服、品牌规划与推广等和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提供服务。

四、牢牢抓住教育思想、系统集成、教师团队三条主线

1.教育思想

通过对新形势下高等职业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的深入学习研究,我们达成以下共识,并以此指导我们的教学改革。我们认为: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要培养开放的思想、健全的人格、精湛的技艺的网络营销应用型人才,必须坚持把良好职业道德的培养放在首位,将职业道德纳入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制;职业教育要培养有鲜明技能亮点的、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则汇总人才只能在校企合作的、“真实、开放”的环境中培养;

2.系统集成

系统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企业的竞争已经远远不是领导者个人的竞争、团队的竞争、资源的竞争,而是系统对系统的竞争。因此,我们不断推进和完善新模式、新体制、新环境下的系统集成建设,用系统的观念和方法推动改革,努力培养学生的系统意识。学生实习及监管是在基于集实习环境、实习监管、学习交流为一体的“滨海技能实训基地”,从系统的角度对学生良好的品德、健全的人格、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精湛的技艺、出色的个人素质、健康的体魄等素质进行培养。通过在真实、开放环境下的系统的网络营销实践,学生核心技能得到有效提高。

3.教师团队

培养实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必须具备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教师到合作企业挂职锻炼、以老带青、学生实习导师制、运营基地网站、参与省级教改立项等。通过上述措施,高素质的“双师型”队伍正在形成。

五、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推进五项工程建设

2005年至今,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学院开展了“基于真实、开放环境的电子商务营销技能培养模式”和“电子商务技能培养ROM模式内化工程的探索与实践”两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基于两项教改成果,我们努力推进五项工程建设:环境工程,构建真实开放的实习系统;内化工程,凝练教学文件;亮点工程,帮助学生打造亮点;双师工程,打造能文能武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广工程,树立“大联合、大开放、大改革”的意识,与企业和其它高校共同努力、共同发展。

作者:张万民金发起徐彬李津发单位:青岛滨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