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10-29 10:36:13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以及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传统模式下所开展的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已经难以为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为了适应大数据环境的需求,必须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科学地应用大数据技术,展现出大数据技术优势,才能提高营销管理成效。简要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的作用,分析了当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营销管理创新策略,希望能够为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大数据环境;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策略

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型技术,可以高效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应用价值比较高。为此,在开展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时,必须要科学地应用大数据技术,这需要电力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市场的动态以及群众的需求,并从细节出发开展业务活动,只有如此,才能够确保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是行之有效的,为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1大数据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中的作用

对于大数据技术进行科学运用,可以为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创新提供支持,推动电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确保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有立足之地,其优势如图1所示。

1.1使电力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在传统模式下,电力企业开展营销管理工作,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分析工作由人工开展,很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差,得出较为片面的结论。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可以使电力营销管理人员更加系统、全面的角度精准分析数据,并按照阶段对于营销管理工作进行细致分类,降低相关人员的工作压力,为后续工作提供精准数值作为支持,这从某种角度来说,能够满足电力营销管理精细化发展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1.2可以明确市场发展趋势

在新时期,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较为迅速,经济体制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出现了较多电力企业,并且竞争越发白热化。在这一背景下,电力企业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分析市场,并判断市场发展规律,科学开展营销规划,提高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标准化程度,有效减缓电力企业开展营销管理工作的复杂程度,提升电力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并且,大数据的应用,还能够动态了解市场发展情况,高效地对信息资源进行利用,达成信息共享目标,推动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开展。

1.3建立完善的营销管理模式

在传统模式下,所运用的营销管理方式较为落后,一般会按照人均分配这一方式给予员工资金报酬,并没有考虑到不同员工的表现,这很难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从某种角度来说,阻碍了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电力企业应该转变传统模式,对营销管理方式进行创新。科学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完善的奖惩体系,对于表现较好的员工进行奖励,这能够使员工主动投入到工作之中,为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支持。

2当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从当前的情况分析发现,在大数据背景下,有关部门越发注重电力系统的智能化发展,企业信息化程度已有所提升,为电力数据搜集、分析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专门的渠道。但在这一背景下,电力企业所开展的营销管理仍存在着较多的问题。①电力营销观念较为落后,仍然坚持将业务要求作为立足点,未考虑到客户的要求、市场发展规律以及市场进一步发展趋势。②电力企业所提供的营销业务较为片面。电力公司总部在进行技术研究以及分析相关政策时,较为敷衍,没有对其予以充分地关注,所构建的信息系统、数据库等也并不完善,无法发挥最大化的作用。③电力企业在开展营销时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导致设施设备和人力资源应用率比较低,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消耗。④在开展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时未做好控制工作,将指标作为最为关键的内容,未注重事前的准备工作以及事中的控制工作。

3大数据环境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策略

在大数据环境下,电力企业想要增强自身的生产能力,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就必须要对于电力营销管理模式进行更新,科学运用大数据平台以及现代化技术,提高电力营销管理能力,从而带给电力企业更多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

3.1创设电力营销线上平台

为了适应大数据时展,电力企业必须要更新观念,将线上和线下营销相结合,构建专门的线上营销平台,确保大数据能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发挥作用,推动电力营销数字化程度和信息化程度的提升。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人员可借助线上渠道来售卖电力产品,使用户购买更加便捷。并且,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手机和电脑在人们的生活中较为常见,为网络购物的发展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条件。电力企业还可运用大数据技术,在线上营造符合电力企业的形象,提高知名度,使用户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想要使线上营销更加高效地开展,需要电力企业投入较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并不断对线上平台进行维护、创新,使其具有更加多样化的功能,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除此之外,还应该为消费者提供沟通渠道,缩短和消费者的距离,这能够使营销人员和消费者沟通更加顺利,提高电力营销的智能化程度[1]。

3.2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系统和数据的管理工作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以确保电力营销工作的正常开展,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为此,电力企业应该对于系统进行分析,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其次,还应认识到网络信息风险预防控制的重要性,借助于防火墙以及杀毒、加密等技术,提升其安全程度,降低数据被窃取的概率。另外,电力企业还应组织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其安全意识及专业能力,从而提升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成效,满足电力企业后续发展需求。

3.3确保数据真实、精确

在开展电力营销工作时,想要为用户提供较为优质的服务,就需要增强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能力,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且确保所搜集到的数据是全面的。①要对数据搜集和管理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确保其能够熟练做好数据搜集和管理工作。②要将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不同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工作人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按规定开展工作,保障所搜集的数据是真实、有效的,且高效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应用。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应该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为之后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3.4推动电力企业个性化营销的开展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各行各业发展较为迅速,对于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这一背景下,电力企业要认识到电力营销精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可应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对于电力资源的应用情况,并根据分析结果进行分类存储,明确不同客户群的特征,从而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服务,确保所开展的电力营销方式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不仅使营销管理工作的个性化程度得到提升,还能够降低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概率,为生产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支持,增强电力企业的整体实力,满足其进一步发展需求。为此,电力企业必须要对于大数据技术予以充分关注,并将应用大数据技术作为立足点,推动电力企业的个性化发展[2]。

4实践案例

以某供电公司为例,其结合大数据技术明确了整体电力用户中的高压及低压用电需求所占的比例,并将客户的用电规律及特点作为出发点制定了多元可靠的管理模式。其依托于大数据技术,实现对客户缴费信息及缴费方式的转变,利用互联网以及相关app软件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服务体验,并弥补传统电力企业营销模式中与用户交流互动的不足,此外,其还联合信用评价、资质审核,在银行的审核下,辅助服务费用回收。总之,企业要遵循“投入产出”原则指导,为客户建模,确保营销管理服务的个性化与合理化,与时俱进理念下,还需要联合各类新进的分析软件,在聚合计算指标筛选机制的辅助下,实现对于电力营销管理模型的评估,全面提升营销管理实效。

5结语

电力企业必须要认识到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科学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大力度进行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营销管理水平,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增强用户对于电力企业的信任程度,这能够在带给电力企业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增强电力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使其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亚楠.大数据背景下供电公司营销管理创新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24):235-236.

[2]葛一统,向锋铭,余桂华,等.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研究[J].华电技术,2021,43(1):76-82.

作者:李伟东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