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方案

时间:2022-11-02 02:49:00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方案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电力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由于电力行业也融入了市场经济,其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如何经营和发展是其重要内容。在电力企业发展中,营销管理是其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同时又是其经济效益获取的基础,但实际上,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对其服务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针对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提升优质服务的方案进行分析,希望为电力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优质服务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是电力企业运营和发展的基础,是电力企业经济来源的保障,因此,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对于自身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激烈的经济市场竞争中,电力企业想要取得良好的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营销管理以及优质的服务质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电力企业充分认识到其营销管理中的问题,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其服务质量,这也是其发展中需要重视的内容。

1电力企业营销管理面临的问题

1.1市场意识薄弱。在传统的电力企业营销中,其企业不需要进行相应的营销管理工作,就可以保证其经济来源和效益的获取,正是由于受到传统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思想的影响,在目前电力企业营销中,电力企业还没有及时进行思想观念的转变,他们的市场意识还比较薄弱,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营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而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其实是要和市场营销相一致的,只有良好的服务质量才能保证其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现阶段由于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意识的薄弱,也导致了电力企业产品的销售存在了一定的困难,这也是导致其服务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面对这样的情况,电力企业首先就需要及时的转变其市场意识,进而积极投入到市场营销的管理中。1.2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在新时期环境下,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了更加丰富的市场环境的影响,其在经济市场中也扮演着营销获利的角色,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其需要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在目前的电力行业市场中,也新兴了很多能源设备以及设施的使用,这一些新兴能源设备设施的使用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就造成了影响,比如一些天然气或者煤气能源的使用,这就造成了电力设备使用的影响,进而就会导致电力设备销售的阻碍,面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电力企业做好其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才能提高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也是其长期发展中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1.3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需要面临着多元化的市场环境,在这种环境下,电力企业需要具有良好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这也是其企业发展中的基础前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也在提高,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中为了提高其产品的使用率以及市场的竞争力,就需要具有优质服务,但是,在实际的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其服务的质量还有待提高,这也就造成了其营销工作的影响,比如,电力企业的窗口服务并没有发挥其实际的作用,一些电力企业只是将窗口服务当做一种摆设,其服务的流程过于表面化,也没有相应的后期跟踪服务,这就造成了其客户的流失情况,进而对其经济效益造成影响。

2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提升优质服务的措施

2.1完善监督与考核体系。为了保证电力企业具有良好的市场营销管理理念,电力企业可以开展相应的电力市场营销的宣传教育工作,可以采取定期培训的方式来进行服务意识的培养,同时为了保证营销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市场营销责任心,提高他们的市场营销积极性,电力企业还需要针对营销人员制定相应的监督和考核体系,在对他们定期进行知识技能培训后,还要对他们的培训结果以及服务的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考核,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在进行服务监督和考核的过程中就可以使用信息技术和设备,安装一定的监督设备来进行工作人员服务的监督,利用网络平台来进行他们知识技能的考核,从而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2.2转变营销管理模式。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企业需要转变其营销管理的模式,从被动的接受挑战到主动的接受竞争,电力企业需要将服务为上的理念融入到电力企业各层面中,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然后需要对其窗口的服务进行监督和改进,窗口服务是和客户直接进行接触的地方,可以通过温馨科学的窗口设置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同时还需要简化窗口服务的流程,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另外,还可以建立分级的监督模式,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系统设置相应的反馈模块,来进行客户满意度的调查,这样可以实现对服务人员态度、服务质量和效率以及服务环境等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并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服务问题的处理和解决,从而更好的提供优质服务。2.3提高电力营销服务的智能化程度。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先进信息技术也应用到了各行各业中,这也为电力营销服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因此,近年来对于电力营销服务来说,也是逐渐的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也是电力营销服务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电力营销智能化服务主要是利用通信网络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来进行使用,通过智能化网络技术能够有效的对用户的用电信息进行全景的获取和管了解,可以对其进行有效的用电监控以及用电识别等,从而对用电的情况以及用电的趋势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估和分析,这对电力营销管理是有积极的意义。

3结语

面对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电力企业需要提升自身的营销管理服务质量,才能确保其长期稳定发展。因此,这就需要电力企业正视其营销管理中的问题,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优质服务,这也是新时期对其发展的要求和考验。

【参考文献】

[1]余从敬.电力市场营销中优质服务的提高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5):143-144.

作者:祝明 单位:国网福建建瓯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