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11-02 02:51:10

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现状及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资源的短缺,节能技术在如今的建筑行业中越发的重要,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就需要专业人员根据建筑的各个环节状况,通过不断地实践研发出更符合当今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技术,以达到节能的作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节能技术在建筑行业并没有被大范围的使用,受到了限制。本文就节能技术在建筑行业存在的现状以及后期发展的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对技术的推广以及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现状;解决措施

1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对生活质量也逐渐的重视起来,导致建筑行业处于鼎盛时期,每天众多的建筑物崛地而起,虽然发展趋势呈上升状态,但是还是存在着很多隐患,例如建筑材料的消耗。社会在发展,国家在进步,但是能源却随着发展而不断地被消耗,如果不加节制的开发使用下去,终会有枯竭的一天,建筑行业的消耗占很大一部分,所以使用节能技术迫在眉睫,对节能技术的推广也刻不容缓。我们要找到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仔细研究分析,找到合适的办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呼吁整个建筑行业一起节能,为资源的保护做出贡献。

2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现状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观念也在逐渐改变,由于节能技术比传统建筑施工模式有着较大的优势,其在建筑行业也去得了相应的成绩,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但是并没有被普及,推广过程中也受到了一定的阻挠,主要干扰因素分析如下:

2.1节能技术自身存在缺陷

建筑节能技术在建筑行业中有着很大的作用,对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但是此项技术目前并不成熟,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不能百分百的达到预期的效果,满足不了当前的需要。例如新型墙体材料,开发与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形成。节能技术开发企业技术开发投入金钱与精力不足,主要设备仍依赖进口,企业不能自主开发,重复引进较为严重,生产水平低,且质量参差不齐,很多档次低、规模小的企业产品滥竽充数。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今天的企业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经营品质,不管质量如何,为了利益,采用低劣手段营销。在低投入、高回报的理念引诱下,生产劣质产品,严重损害了市场秩序。最终导致工程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优质墙体材料无法被充分利用。材料本身以及施工过程也存在问题,例如粘土空心砖和传统材料相比,更加节约能源,占地面积小,但在实际施工中,随意削凿费力,另外没有较强的抗压力;灰砂砖耐碱性弱、软化系数低,不适合建筑住宅层;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具有较高的干缩率,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会使住宅的正常使用美观和艺术受到影响;页岩烧结砖的吸水率高,强度和粘结力在吸水会后会下降;混凝土空心砌块材料,应用广泛,工艺简单,但由于水泥消耗大,使生产成本增高。此外,由于对材料特性认识的技术人员缺乏,施工人员在传统的实心砖方面产生了使用惯性,在实际操作中,不遵守操作规范,任意堆放,并对防雨保护意识缺乏,从而使材料的强度不能达到标准,导致墙体裂缝及渗漏问题产生。

2.2缺乏推广和应用的力度

目前,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和运用脱节问题没有进行有效的处理,对市场没有进行前期的调查,导致技术创新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有效的产品没有列入工程建设标准内,在建筑施工中推广难度大,这些都对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很不利。目前,生产能力不高,很多机械设备没有进入高效运转状态,这将导致生产厂家经济利益损失严重,无法促进节能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全面进步。

3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优化对策

为了更好地将节能技术在建筑行业更好地被普及,现提出几点有效措施:

3.1加强节能技术研究

在目前的市场中,产品的质量居首位,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只有采用高质量的技术,产品质量才能得以提高。掌握超高技术人员,对先进设备熟练掌握,加工优质的原材料,才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以新型墙体材料为例,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新型墙体材料由于技术水平低,质量难以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开发新技术,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在建材市场,行政许可工作要做好,建设过程中认真落实各种许可证,建立健全建筑材料许可条件的法律。目前,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对自身的作用认识不够,持着无关紧要、熟视无睹的态度,导致一些不合格的建设者将劣质材料推向市场,所以我们应该加强法律的力量,把市场上存在的问题都解决掉。实现规模经济的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程。要不断推进科学技术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市场经济,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才会实现。引进外部新技术,加强自身技术创新,优化升级产品,加强规模经济的推进。在规模经济实现良好发展的同时,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需求显著增加,市场化程度和产业化程度将加快新技术的发展,促进风险投资公司、产业巨头和各环节的支持,实现其全面发展。实现规模经济的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程。要不断推进科学技术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市场经济,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才会实现。引进外部新技术,加强自身技术创新,优化升级产品,加强规模经济的推进。在规模经济实现良好发展的同时,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需求显著增加,市场化程度和产业化程度将加快新技术的发展,促进风险投资公司、产业巨头和各环节的支持,实现其全面发展。

3.2加强宣传推广力度

伴着经济的腾飞和人口的爆炸性发展,致使中国的土地资源利用率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多。中国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所以,节能技术的应用促进了中国建筑业的发展。要提高节能技术的使用范围,就需要在大众范围内进行大力的宣传和推广,对新型材料环保安全理念进行普及,让公众充分了解新型墙体材料的优势,大众齐心协力,创造一个安全和环保的社会氛围。

4节能技术发展趋势

4.1朝着高技术高科技方向发展

我国新型建材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与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工艺水平相比,存在的差距还很大,导致国际竞争力薄弱。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对新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充分利用生物化学、纳米材料和计算机等先进技术,使新产品在技术含量上达到质的飞跃,让其品质提高的同时,具备更高的使用价值。

4.2朝着绿色化发展

传统的建筑材料,在发挥资源价值的同时,对能源有较大的消耗。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然而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污染物,危害了自然环境,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所以,研究开发和使用节能技术,可以有效地消除开发过程中的不利影响,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有效利用资源,充分利用新技术,重视产品质量的提高,朝着绿色化方向发展。在这一领域,我国技术水平仍然处于低端,绿色标准应逐步确立,一步一步稳定发展。时机成熟以后,有必要提高计量标准。建筑想要环保和绿色,就需要运用绿色墙体材料,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同时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也有重要的意义。

5结束语

以上是对节能技术的整体分析,可以看出其对建筑行业的贡献非常巨大,一定要大力发展节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大力生产和应用新型墙体材料,使其代替高耗能、面积大、节能差的实心粘土砖。所以,新型墙体材料在应用的过程中,要对出现的问题加以解决,给予支持和帮助,最终实现我国建筑朝着绿化、环保技能方向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思佳,李政.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24):204.

[2]薛松.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4(06):250.

[3]莫展河.关于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对策[J].法制与经济(下旬),2011(07):153~155.

[4]余宏威.浅谈建筑节能推广的问题与对策[J].广西城镇建设,2009(09):57~59.

[5]李国刚,陈友治,许闽,等.利用工业废渣制备新型墙体材料[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2.

[6]梁美.浅析新型建筑材料的趋势与发展[J].文学与艺术,2009(12):233.

作者:陶芍名 单位:平南县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