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企业经营价值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03 09:14:40

管理会计企业经营价值问题及对策

摘要:管理会计能够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理论研究与实践脱节、应用范围较小及工作人员素质不足的问题,需及时解决,促进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完善管理会计应用的内部环境,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经营;创造价值;问题;对策

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应该随时掌握市场信息,有效预测经济状况变化,作出有效决策,而管理会计恰好能够满足这一企业发展需求[1]。所谓管理会计,其实就是企业在现有经济条件下,为了达成更高的经济任务目标,利用财务信息统计分析,预测经济发展态势,作出合理决策,统筹规划企业经营活动的过程。现如今,管理会计学已成为会计学科的重要分支,成为了企业经营创造价值中不可获取的手段,为了优化企业运营效益,应对管理会计方面出现的问题加以重视,提出合理对策,全面提升管理会计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效用。

一、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研究与企业实践脱节。我国在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在进行初步理论研究,并吸取了国外在这一学科方面的经验后,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但是,由于在实践过程中,大量引进西方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其运作体系与我国企业发展实情不相符,造成我国在管理会计研究和实践上的脱节。而且,理论研究和实践都是同步进行的,我国过于落后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无法为企业管理会计提供信息支持,而这种理论与实践脱节的运作现状,也无法为理论研究提供验证,而且有可能导致理论研究上的偏差。(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范围较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工作中所涉及的数据信息种类多,且数据量较大,但是受到企业运营模式及运营理念的限制,大部分企业都还是将产品销量作为主要信息,作为企业成本管理及利润计算的参考依据。这种管理会计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范围过小,限制了会计信息决策依据的效用。甚至于,有很多企业忽视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没有设置专门的机构,也没有配备专门的管理会计师,或者说由其他人员兼任,这项工作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使得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作用弱化。(三)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不足。会计人员往往资历越老,越有价值,但是这也造成了如今会计人员理念陈旧,工作模式传统的现状。很多会计人员都比较重视账目的管理,忽视了管理会计工作的执行。而且,一些资历老的会计人员对于新知识、新技能的接受及学习能力较弱,限制了管理会计水平的提升。此外,部分企业经营规模较小,会计业务较少,所能够支付的薪酬也有限,无法吸引高素质管理会计,一般只能招聘一些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才,并不一定能够胜任管理会计工作。

二、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策略

(一)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了促进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进步,促进相关理论研究在企业中的实践,应采取以下措施:①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及企业运营模式,制定相适应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模型,形成系统化管理会计体系;②理论结合实践,确保管理会计能够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任何一种理论,都需要经过实践的炎症,管理会计学科研究人员应根据各项理论在实践中所取得的成果,对理论模型进行修正,确保理论的可行性;③建立理论与实务交汇的有效职业组织。构建中间组织,为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在管理会计方面的理论研究,能够与企业管理会计实践接轨,促进理论与实务的良好融合[3]。(二)完善管理会计应用的内部环境。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范围受限,必将影响到其职能发挥,故而需促进管理会计应用范围的转移和拓展,同时加强企业管理会计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执行及开展。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经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一个管理良好的企业,可以通过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各项举措进行有效控制,确保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决策支持作用。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的应用价值,而且这种认知,应该由领导层下达到基层,管理者首先应该根据企业发展实情,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会计工作计划,并且下达相关指示,引导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充分重视这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学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及技能,并将所学应用于工作实践中。(三)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管理会计学科的发展与应用,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国家应该根据管理会计学科发展现状,建设科研部门及人才培养机构,培养出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并熟练掌握相关技术的优秀人才。在这一方面,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人才培养经验,通过构建管理会计师专业组织、管理会计师协会等覆盖各地的专业机构,为企业培养并输送专业人才,以推动管理会计的应用。而且,企业也应该充分支持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为企业之间人才交流搭建平台,让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会计翘楚,能够进行经验及理论上的交流,促进管理会计事业的发展。

三、结语

会计部门是企业重要组成机构,在日常工作中,该部门负责企业业务经营和资金周转信息的采集、整理及分析工作,通过制作会计报表,综合反映企业日常核算资料,上报给各级管理人员,明晰企业经济活动情况和收益,为企业生产运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4]。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管理会计可使得其工作效率及质量显著提升,让会计工作能够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助力,而不是阻碍。管理会计能够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但是在此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影响到其价值的体现,需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机制,促进经营效益的提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欢.基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会计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相关问题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02):19-20.

[2]潘晓江,杨安东,杨罗成,王佳艺,施意捷,苏婧.基于新资本会计论的资本管理会计评价研究[J].财务研究,2018(02):38-52.

[3]张学平,许凯.“互联网+”视角下会计管理服务信息化现状研究——以陕西省会计管理服务为例[J].会计之友,2017(06):129-133.

[4]唐大鹏,张琪,李峻.内部控制视角下政府部门会计管理工作优化研究——基于文化部案例经验[J].财政监督,2017(10):69-73.

作者:龚一沛 单位:江西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