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文化品牌推广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03 09:17:27

董子文化品牌推广策略研究

摘要:董仲舒是衡水市重要的文化资源,其内在的精神价值有着巨大的品牌化开发价值。在城市营销视阈下探讨董仲舒文化品牌化开发与运用的策略有利于促进衡水经济的发展,推动衡水城市文化的提升。

关键词:衡水;董子;文化品牌

一、董子简介

董子,即汉代大儒董仲舒,他于公元前191年出生于衡水景县广川镇。董仲舒一生致力于弘扬儒家文化,是继孔孟之后将儒家思想发扬光大的重要人物,是中国封建社会统治思想的奠基者。他“不仅是儒学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伟大思想家,也是一位以其思想学说和政治实践改变了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政治家。”

二、名人文化资源在城市营销中的作用

城市营销的概念最早发端于欧美国家,该理论认为城市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企业,因此可以像企业一样运用市场营销的方法对城市进行营销。这种营销是以政府为主体,立足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针对城市自身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发展中存在的优劣势,运用多种营销手段从整体上对城市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达到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城市发展的目的。因此,城市营销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营销活动,必须要整合城市优势资源、发掘城市特色、打造独特的强势品牌才能为城市树立良好的形象。一个高质量的拳头产品是一个企业打造品牌的重要手段。而历史文化名人及其衍生的文化资源以其不可再生和不可替代性,成为塑造城市品牌的重要手段,已经为许多城市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衡水作为地处冀东南的一个三线小城市,不具有明显的物质资源优势,但他却有巨大的人文优势。衡水人勤劳善良、崇儒尚礼,造就了董仲舒、孔颖达以及现代文学巨匠孙犁等多位历史文化名人。衡水立足于打造“水市湖城”的休闲城市,董仲舒的文化资产正好可以为衡水的发展注入文化因子,提升衡水的城市形象。

三、董子文化品牌推广与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董仲舒文化品牌的巨大价值与开发潜力认识不足。一个历史文化名人可谓是一个城市的宝藏,是一张高认同度的城市名片。董仲舒是儒家思想的一位集大成者,他第一次将儒家思想落实到了具体的政治制度上,可以被认为是中国封建统治制度的总设计师。但是,对董仲舒的研究长期以来没有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对他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的挖掘明显不足,这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学术研究方法的问题,但董仲舒对儒学、对两千年的封建帝国制度的建设所作出的贡献是不容抹杀也不能忽视的。而且衡水对董仲舒的文化价值也认识不足,并没有从品牌建设的角度出发去制定董仲舒的品牌开发与管理策略,没有建立有效的董仲舒文化品牌管理机制,浪费了宝贵的名人文化资源。(二)衡水经济实力较弱,影响力不足,人才匮乏。衡水市地处京津腹地、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但长期以来缺乏大型工业支撑,经济发展缓慢,经济实力也落后于周边其他地市,城市影响力及经济文化辐射能力不足。衡水有全国知名的中等教育,但高等教育却明显不足,而且经济影响力也还不足以吸引来文化品牌传播方面的优秀人才,人才的匮乏极大制约了董子文化品牌的建设与推广,导致董子文化品牌的发展缺乏特色、资源开发不足、市场化运作水平低。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借助自身独特的名人资源,打造出衡水独有的名人文化品牌,是值得深入思考的。

四、城市营销视阈下董子文化品牌推广策略

(一)以地方政府为主体,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文化品牌。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衡水市政府应充分发挥主体意识,将董子文化品牌的打造作为推动衡水城市发展的重要文化战略,积极引进人才,整合资源,对董子文化品牌的打造进行整体规划,推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二)深入发掘董子独特的文化思想内涵,提升衡水的文化吸引力。董子是衡水厚德载物、人杰地灵的典型代表人物,董子文化具有区别于孔孟、朱熹等儒学大家的独特的思想文化价值,这是其品牌化开发的基础。近年来,衡水市各级政府部门及高校已多次组织了全国各地的儒学专家召开过董仲舒儒学思想的国内国际研讨会,取得了不少学术成果。(三)建立一流的董子博物馆,拓宽大众了解董子文化思想的渠道。目前国内较流行的体现历史名人思想文化的方式多为故居、雕塑、主体文化公园等,同质化程度较高。衡水要建设董子博物馆,应充分考虑其教育研究与旅游娱乐的双重功效,积极收纳董学研究的资料、典籍、文物,同时可以开发一些以董子文化为主题的电子产品和文化活动,这样可以充分满足不同文化层次人群的文化需求。(四)综合运用现代传媒手段,走市场化运作之路。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很多的历史名人,在物质条件逐步提升的国情下,人们有了更高的文化需求,这导致了现今历史名人资源开发的热潮。但是,对名人文化资源的开发要从当地资源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才能真正推动董子文化品牌的建设。因为人们消费不同文化品牌的初衷是基于其文化内涵的差异性。衡水目前的定位是要依托衡水湖旅游资源打造生态宜居的“水市湖城”,以董仲舒的文化品牌建设为龙头,结合对孔颖达、高适、孙犁等其他历史文化名人的宣传,有利于提升衡水的文化氛围,进而为衡水树立宜居的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形象。另外,影视作品拍摄、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办多种形式的文化节目也是带动董子文化品牌建设的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还可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信息传播渠道以多种形式、多角度的对董子文化进行宣传。

总之,董子是衡水非常宝贵的文化资源,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大力推广,使其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让董仲舒成为衡水一张闪亮的名片,推动衡水经济和文化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王璐.浅析历史名人元素在城市宣传片中的运用[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4).

[2]王珂柯.城市营销视角下的开封文化旅游新业态研究[D].开封:河南大学,2015.

作者:王玲玲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