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数据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04 03:08:16

浅析大数据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摘要: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成效凸显于诸多领域。本文拟从供应、生产、销售、资产管理、预测决策等方面分析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以期企业决策层能够重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经营管理;影响

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发掘和数据服务已经在电子商务、电信、金融、医疗、零售、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初见成效。急剧发展的大数据技术必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产生广泛且深远的影响,作为经营管理的决策者,需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抓住机遇,促进企业发展。

1对存货供应的影响

经济批量是企业存货供应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通常是以存货基本经济批量模型来确定。该模型是以许多假设为前提条件的,如存货价格稳定,且能够实现瞬时补充;不允许出现缺货;所需存货市场供应充足等。当这些假设不完全具备时,企业利用基本经济批量模型测算的经济批量将会出现误差,从而影响到成本降低和效益提高,甚至影响到生产的连续性。但是,在大数据时代,存货价格是否稳定、市场供应是否充足、缺货是否会出现等均可利用大数据分析得到充分评定,使存货基本经济批量模型的运用具有更可靠的基础,使确定的经济批量更接近实际,避免盲目购进,减少存货积压,促进效益提高。

2对企业产品生产的影响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需求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潮流化倾向。消费个体会将这种消费诉求在互联网上直接或间接地表达出来,从而留下消费需求数据。企业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收集、储存、整理这些需求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发掘、归类、综合需求数据背后所潜藏的消费偏好和倾向,合理估算需求数量。结合企业现有生产能力,可判断生产规模需要扩大还是缩小,现有品种需要保留还是转产,真正做到以销定产。尤其是当这些需求为市场新兴需求时,就为企业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机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当新兴需求又具有个性化和潮流化的特征时,定制产品、订单生产就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向,单件或小批量生产组织形式的作用将作者简介:李有良(1967-),男,河南灵宝市人,本科学历,副教授,注册会计师,现在焦作大学任教;张建松(1964-),男,河南汝州市人,本科学历,教授,现在焦作大学任教。更加凸显。

3对企业产品销售的影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产品生产者的销售信息和产品需求者的求购信息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有效交换,使产品的供求在时间、空间、区域、速度等方面实现高效均衡,从而孕育了新型的网上销售方式。以网购及浏览购物信息为基础,结合网上其他活动信息,即可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顾客消费偏好分析、消费能力分析、客户构成分析,从而精准定位产品的消费群体,使产品推销宣传更加前置,推销方向、领域、对象更加具体、明确。大数据分析结果可以使企业更为准确地估算产品的市场需要量,有助于确定市场占有份额;可以发现产品价格的市场适应度,并适时调整,有效把控市场,增加营业收入。

4对企业资产管理的影响

4.1对应收账款管理的影响

应收账款的存在可以增加销售、减少存货,但同时也会产生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坏账成本等持有成本。企业应当制定合理的应收账款政策,科学管理应收账款。为此,对客户进行信用调查就是首要工作。相对于传统式的信用调查,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客户信用评级查阅、信用变化跟踪、以往失信记录查找等。在现代电子技术的支撑下,几乎可以对所有客户的信用动态、支付能力进行实时追踪,从而对接近信用期、超过信用期的不同客户采用不同的收账政策。对于超过信用期较长时间未付款的客户,实行重点跟踪,分析其信用变化原因,更为准确地预计坏账损失,及时、足额地计提坏账准备,保证应收账款信息的真实性,有效防范企业资金链断裂。

4.2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影响

固定资产是企业实现盈利的物质基础,对其管理的目标是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因固定资产的用途具有固定性,一旦投入使用,也就形成了特定的生产能力。一般情况下,企业在增加固定资产时都会充分考虑生产能力和生产任务的均衡,但受市场和其他因素影响,生产任务常常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生产能力和生产任务的失衡。当生产能力大于生产任务时,固定资产就会出现剩余生产能力。为了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企业通常会对剩余生产能力寻租,但生产能力的特定性和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性往往使企业的寻租困难重重。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使剩余生产能力寻租更加便捷。出租方和承租方可利用互联网、收集、加工、整理、分析相关的租赁信息,也可以直接利用信息中介公司提供的租赁信息,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完成租赁结合,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

5对企业预测、决策的影响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决策,决策正确与否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预测是决策的前提,是为决策服务的。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决策,如资金需要量决策、固定资产需要量决策、项目投资决策等,为了保证决策结果的正确性必须开展科学的预测。传统的预测更多的是基于经济活动的历史推测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人们可以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将某一经济活动的过去、现状和未来更紧密、更充分地结合起来,使预测数据更加可靠、过程更加精细,结果更加贴近实际。如资金需要量预测时,要用到预测期的销售额,其大小取决于预测期销售量和价格。在大数据技术条件下,这两个量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在综合考虑市场上的定性和定量因素后更加客观地确定下来。同时,当资金需要量确定后,在进行筹资决策时,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在多种筹资渠道和筹资方式中充分地进行比较,选择成本相对较低、风险相对较小的资金。再如项目投资决策时,现金流量是计算有关财务指标进而判定项目是否可行的基础,估算一个项目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现金流量往往受制于人们的经验和对市场变化的认识。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地改进这一点,使人们能利用更多的有效数据把握市场的变化趋势,使现金流量的估算更加客观,使项目投资决策更加科学。

大数据潜藏着巨大的价值,随着应用技术的推广,大数据必将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无形资产,在开发客户潜在需求、精准定位营销对象、精确细化运营管理、科学开展经营分析、积累企业竞争优势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因此,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必须高度重视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抢先谋划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储存、开发、利用、安全维护和人才储备等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李有良 张建松 单位:焦作大学

参考文献:

[1]成秉权.财务管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