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10:24:03

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社会经济的强大推动力下,极大地推动了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已经得到了企业内部的高度重视与认可。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本文主要针对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展开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几点针对性的完善对策,以供相关人士的参考。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经营管理;应用;完善对策

目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建设内容,占据着不可估量的地位,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加强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确保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水平的稳步提升,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性分析

(一)充分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

我国正在处于经济体制转型的特殊时期,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动性比较明显,而资金和经济实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推动要素。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处理企业资金和财务工作,并且制定出相应的财务会计管理规划。而且借助于会计手段,可以有效避免企业资金风险的发生,强化了企业经营成本的监督管理,有效控制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以A公司为例,该公司为制造业企业,作为当地管理会计应用的试点单位,该公司已经积极召开了管理会计应用,会议主要结合管理会计的应用进行深入的研讨,相关人员对管理会计进行了简单扼要的介绍,通过一系列模型的建立解决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极大地符合于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

(二)有利于促进企业自主经营模式的形成

在自主经营体模式下,企业内部市场化运作机制是重要的前提性条件,可以更好地对企业资源进行货币量化、构建内部交易价格体系等,已经成为了自主经营体模式的重要支撑力量,将企业自主经营体模式上升至企业新的文化高度,这与管理会计的应用是密不可分的。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应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较多问题

以A公司为例,该公司经营项目主要以生产与制造产品为主。在管理会计应用试点项目中,企业的生产与管理存在着较多漏洞。具体来说:首先,该公司产品的包材工作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成品包装工作,影响了工作效率的提升,究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包材资源人员没有严守工作岗位,导致采购没有及时下单。其次,人员配备也没有满足企业保时保量的工作需求,制三车间计划定岗为200余人,实际只有90人,而且在粘胶水、剪线等技术含量较低的人员也较为缺失,生产效率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提升。而是工时统计也比较片面,技术没有及时提供变更工序,生产统计工时时缺少相应的依据。

(二)会计电算化应用较为滞后,信息化建设程度不够

深入管理会计在企业电算化应用较为滞后,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应用过程中,缺少强有力的软件支持。财务会计软件在大多数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管理会计的应用程度并不多,使管理会计很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出应用的作用,管理会计的投入产出、线性规划以及非线性回归等部分模型始终无法得以有效利用。

三、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的完善对策研究

(一)不断优化和创新管理会计的应用方法,加强精细化成本管理方法的应用

1.成本性态分析、CVP分析等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分析方法。其中,成本性态法重点强调处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和计划编制工作等方面,可以充分掌握好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关系,促成最优化管理模式的形成。而CVP分析法主要从数学分析法中的成本、业务量以及利润等方面进行阐述,可以提供更为有效的财务信息,符合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要求。例如:在A公司的经营过程中,通过对时间预算、ABC作业成本法等使用,大大提升定额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有效解决了该企业生产能力不足、延期交货、订单亏损等问题,深入分析并研讨了问题出现的原因,为后续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2.同时,在ERP系统平台下,要将精细化管理方法进行结合,比如战略成本管理与目标成本法的融合、标准成本法与作业成本法融合等,从根源上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实现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目标。比如:浙江省某旅行用品有限公司通过上述方法的灵活运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带来了广阔的经济收益空间。与诸多外国企业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长效发展机制,推动了该公司更好地国际接轨,更好地走向世界。

(二)加快管理会计软件的开发,强化作业成本法的应用

1.科学先进的管理会计软件也是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推动管理会计朝着电算化方向迈进。通过管理会计软件的开发,可以有效增强运算的准确性与真实性,而且节省了计算管理会计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大大提升了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所以必须要构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2.与此同时,要对作业成本管理(ABCM)方法加以广泛的利用,作业成本管理法主要侧重于战略目标与日常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改进,符合精细化管理模式。企业还可以加强平衡计分卡的应用,将其应用在企业战略管理与绩效评价等方面,从而降低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所需成本。例如:以某生产手袋的制造企业为例,主要有三条生产线,全部生产铜版纸,工厂的三条生产线分别生产普通手袋(A产品)、特规手袋(B产品)、以及豪华升级版手袋(C产品)等。在2015年,该企业仍然采用分批成本计算方法,制造费用分配采用结合直接人工工时确定的预定分配率来加以分配,提供了分批成本计算的基础数据。如A产品的生产批次为75批/120吨,B产品的生产批次为90批/100吨,C产品的生产批次为75批/100吨。

(三)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养,构建专业的管理会计组织

要对会计人员开展一系列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工作,鼓励会计人员学习会计学、管理学以及经济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招聘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会计人员,提升招聘门槛,并且实施绩效考核机制,并对在管理会计工作中表现良好的会计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充分激发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例如:在某市财政局关于管理会计试点动员培训会中,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动员之下,已经积极召开可试点动员培训大会,并且邀请专家前来授课,有效落实了该市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工作,对于全面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与技能素养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和意义。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势在必行,可以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确保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永葆生机与活力。因此,要提升对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视程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各类管理会计软件的应用,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模式,控制企业生产运营中的所需成本,并且做到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杨雪峰 单位: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分行

参考文献:

[1]李山秋.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04):231-232.

[2]张梦雨.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24):12.

[3]罗静.关于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中国商贸,2013,(08):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