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运行对电力企业经营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15 09:56:13

调度运行对电力企业经营的重要性

一、电力系统调度运行过程之中存在的不足

1)不正确的判断。电网出现事故或是存在异常的时候。当值的调度员一定要充分的了解现场实际情况,综合电网工作模式,对事故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理。比方说要掌握故障的类型、电网的模式、事故处理的主次顺序等,并对这些实施正确的判断,假如判断不清晰。也就是说调度员给出错误的判断,这样会使得事故出现扩大、延误处理。例如在2005年5月。莫斯科出现这样一起大停电事故,一共造成了800Mw负荷的损失,使得10亿美元被白白的损失掉,使200万人口受到影响。分析此次事故的原因,得出在事故发生的时候。调度员没有意识到事故的主要矛盾,没有迅速的做出隔离故障的方案,进而出现最后的严重损失。判断的是否正确还受现场汇报的准确程度的影响。同时调度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技能素质也会影响其判断的正确性。

2)不正确的调整。不正确的调整主要是指调度员在电网正常模式或事故发生的时候。因为不正确的调整或是调整不及时,使得负荷损失、设备出现过载现象、电压降低等等,致使事故出现或是扩大。对电网安全运行有很大的危害。例如在1992年某省出现的“4.21”事故.当班调度员因为对负荷的变化没有进行仔细的监视。致使网问联络线潮流出现越限。致使事故的产生。调度员对电网运行进行监测的时候。应该把握好电网的薄弱环节。尤其是较大负荷电网的时候,或是设备检修的时候。将事故预测好。确保电网在N一1事故下设备过负荷、电网低电压现象不会发生。假如已经断定设备正常运行,或是N一1事故时可能产生过负荷现象。应将方法控制做好或是转移部分负荷。对相关电厂实施调整.进而确保电网的安全。以便在电网出现事故的时候,不会因为调整不及时,或是不正确调整致使设备损坏,或是避免扩大事故。

二、调度运行工作对电力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要性

现代电力系统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电网越来越庞大,运行操作也越来越复杂,进而电网出现故障后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除此之外用户对供电可靠性、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加大了对电力系统运行调度人员的专业水平的要求。假如不正确的操作,会致使非正常停电,进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甚至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或是大型设备出现损坏的恶性事故,这一系列的事故会对经济有较严重的影响。因此,安全可靠的电网设备操作值得我们去深究,更值得我们投入较多的资金和人力。电力系统与生产、生活紧密相联,运行人员要想编写出一套正确的操作票,这不仅仅需要其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同时对于现场一、二次设备操作规则、电网的运行情况、操作前后情况变化等问题都要进行准确的把握。这也是电力系统实现其安全性的一个必备的条件,对调度员将更是一项智能性的劳动。这些工作不仅仅对调度员的技术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同时还要求其运行经验要丰富,注意力要集中,如果有一点分神,就会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定的风险。而且,人工开票也存在很大的不足,对时间、环境、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极易出现一些错误。此外,不少设备的操作比较复杂,操作项目比较多,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运行人员要想开出正确的、及时的操作票存在一定的难度,以往的人工填票方法不但浪费时间,更浪费人力,同时还要多次核对以求得操作票的正确性。这样要想使得调度员的负担减轻,国内外专家对此做出了不少努力,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其中,研发了自动生成调度操作票系统。此种调度系统更具规范性,减轻了专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使其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研究中,避免了人为因素引发的差错。

三、促进调度方面工作更好开展的方案

(一)确立事故预想制度,确保其规范化

对于调度员的事故处理能力的提升,我们可通过现场培训的方法,一般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事故预想、反事故的演习,这些更是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的方案。事故预想要想实现高效合理,一定要把握好天气情况、电网的实际运行状况、清楚的认知各项操作和系统中薄弱环节。假如电网出现故障,调度人员一定要结合以往的案件,将事故预想工作做好,进而使得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降低,防止事故的扩大化。目前很多员工对于事故预想工作的重要性不够重视,很多行为都是走形式,应付检查,脱离实际情况。所以,对于事故预想工作的开展首先要从其教育开始,使每一个调度员对于电力调度系统中事故预想工作的关键性有所认知,并且确立合理的事故预想机制。

(二)注重调度员的心理素质和专业素质的提高

我们要引导职工注重其自身素质的提升,营造一个时刻学习的氛围。此外要把握好集体的力量。确立“传、帮、带”的人员培训制度,注重集体讨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工作形式的开展,打造团队学习的良好风气。调度岗位的培训工作要将实效作为其工作重心,要将调度员技术业务水平和安全意识的提高作为其总体思路,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的确立,经过使用反事故演习、总结、事故预想、技术问答、技术讲课等方法对调度员实施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与此同时结合调度员需求的不同,确立合理的调度培训计划;还有就是要注重竞争机制的引入,强化调度员的学习压力和动力,以实现整体调度员业务水平的提升。综上所述,在电力企业经营与发展之中要把调度方面的工作做好,对调度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以实现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行。这就要求电力调度人员的责任意识要有所提升,将电力调度自动化的有效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进而实现电力企业调度方面工作水平的提升。

作者:朱奕朗 单位:广东电网清远连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