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24 03:18:00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建设思考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不断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渐转变为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这需要高职院校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及技能的同时,积极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就业涵盖汽车后市场的汽车销售、售后服务、二手车评估、汽车保险理赔、汽车金融等领域,为该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本文以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为研究对象,在分析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基础上,对教学形式、教师结构、教材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想法。

1创新创业教育在高职院校的发展现状

2010年5月,教育部成立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极大地推进了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加强了高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宏观领导。同年,教育部了《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教育部在2017年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要求高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家政策和相关赛事(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推进下,我国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设了职教赛道,极大地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在高职院校的开展。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职教赛道获奖名单中,共有238所高职院校入围总决赛,其中213所院校获得金银铜奖,涵盖的专业范围较为广泛。分别对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获得金银奖的省市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数据得知,成绩优异的学校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江西省、湖南省。在当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指引,创新创业教育虽在高职院校中得到一定的普及和发展,但地区差异较为明显。

2高职院校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现状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具备一定的专业优势,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对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对河南省高职院校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教学开展现状等方面调研发现,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在专业定位、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课程设置陈旧。通过调研发现,课程涵盖面窄,仅提供汽车营销基本技能方面的课程,且内容偏基础化,虽能满足专业基本技能要求,但缺乏延展性,不利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缺乏阶梯性,在学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三学年,缺乏与专业有关的创新创业方面的课程,学生无法从课程上学习到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难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2)专业定位低,专业度不够。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定位普遍偏低,一般都定位在基层服务行业(如前台接待、销售顾问、服务顾问等),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的专业定位远远满足不了行业及学生个人发展的需求。一方面从顾客角度出发,顾客在进行与汽车方面有关的消费时,需要更加专业的服务即顾问式服务和管家式服务;一方面从学生职业发展角度出发,根据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学生就业岗位及职位晋升的调查发现,学生在职位晋升时,感到专业后劲不足,专业优势不明显。因此,目前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定位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3)教学方法与模式缺乏“务实”。“务实”的教学方法和“切题”的教学内容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现在的学生基本都“00后”,了解新鲜事物的渠道较多,所谓“新颖”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教学过程中,学生渴望学到“干货”,教师把精力放在“花哨”的教学方法上,还不如在教学内容上下功夫,紧抓专业教学中创新创业元素,这将有利于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

3创新创业导向下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建设

结合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消费群体需求的变化及就业现状,针对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与建议。(1)紧握“大数据”,迈入“数字营销”。营销和“大数据”是最强组合,要想做到精准营销,没有“大数据”作为支撑基本无法实现。但是现在很多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把“大数据”还是传统地与市场调研捆绑在一起,没有很好地利用“大数据”,现在已经迈入数字时代,汽车营销也已经进入到“数字营销”,精准营销需要掌握精准顾客,精准的顾客需要“大数据”进行筛选。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可通过校企共同开发“数字营销”的相关软件,并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将实践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和重组,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理念的培育和引导。(2)“走出去,引进来”,教师结构“双元化”。专业教师是整个专业的“灵魂”,教师的专业能力对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走出去”,让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相关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让教师带领学生到创业孵化园中去,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引进来”,让企业人员和优秀的创业校友融入师资队伍,构建“双元化”教师结构。(3)打破教材传统局限,专业教材应常用常新。教材是课程标准的具体化,专业教学离不开教材。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教材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从理实一体教材到云教材,但教材的核心是内容,教材自身的短板是内容很容易过时,针对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专业课程,随着市场的变化,教材的内容跟不上市场飞速发展的步伐,应打破传统的教材形式,专业教材内容应做到实时更新,常用常新。

4结语

“学中创,创中学”,创新创业教育应与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深度融合,提高学生的“双创”能力与意识。希望通过对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能有效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作者:姬虹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